缅怀父亲。

盘古开浑沌,昭然。雨露润万物,成长。家父之名号皆含其中。在其它网站的网名是:小皮狗,蒔花闲人,海樱子,筱君,有意无意,青青小草
抚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爱无疆的故事

(2015-05-07 14:42:20) 下一个

   
    因为工作关系,有时接触较多美国的犹太人。不少年长的犹太妇女,被赋予了“犹太妈妈”一种特殊含义。而她们听到我这个长着东方面孔的人半开玩笑地叫一声“我的犹太妈妈”时,经常逗得她们哈哈大笑,所以“日久生情”,其乐融融。她们有时还真以“妈妈”自居,当我有个头疼脑热不能上班时,她们会每日给我一个电话,问寒问暖,使我感动不已。而她们对历史和人生等等的认知,也让我从她们身上学到许多东西。
 

有一次,一位年过七十好几的犹太妈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实在令我的表情停滞,内心震撼。。。:

那是在人们熟知的纳粹疯狂绞灭犹太人的悲惨时期,有一位犹太人的妇女怀抱着刚满三个月的女婴,混杂在人群里,但不幸的还是被纳粹党卫军发现了,把她从人群中拖了出来,这位妇女自知难逃被杀的劫难,情急之中,她把怀抱中的女婴高高举起,用尽全力把女婴甩到了人群中的一位白人男子身上,并口中高喊:“不要忘记你是犹太人!” 随即,党卫军的枪声响起,这位无畏的妈妈倒在血泊里,而那位接住了女婴的白人男子也迅速消失在人群之中。。。
 

那个三个月大的女婴,在虔诚的基督教的白人家中抚养长大,而白人的养父母时刻教诲这女孩不要忘记自己是个犹太人,终于有一天,那个曾经只有三个月大的女婴终于回到了成年的犹太人行列。。。而这段故事也在犹太人中广为传颂。
 

听到她的口述,我为那位年轻的犹太母亲的悲壮而震撼,也更敬佩那位白人父亲的勇敢侠义,特别是那种超越宗教信仰和人种文化的狭隘而表现出的慈爱仁厚,让我为之动容。。。
 
 
顺着这位“犹太妈妈”的故事,我问她:“你有没有听说历史上有一位中国人曾经帮助过犹太人?“  她说:“当然记得,他是最具良心的外交官,我们永远记住他的名字,我们还告诉了下一代。。” 我们所指的是何凤山,1938年至1940年担任中华民国驻維也納总領事,他在任职期間,勇敢地向犹太人发放通往中国上海的签证,挽救了数千名犹太人的生命,在耶路撒冷紀念碑上为其刻下“永远不能忘記的中国人”。
 
 
我随即找出一本书给老太太看,是我几年前在上海浦东机场的书店里买的,名为《犹太人在上海》,中英文对照,还有许多历史照片。
 
“犹太妈妈” 一边亲了我的面颊,一边笑着说:”我的宝贝中国女儿,过来,让我再亲亲。。“
 
 
大爱无疆。爱,融化着为生存而逐渐建起的坚壁。是任何暴力无法剥夺的人类共同信念和美好情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地'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犹太人在德国还是犹太人,犹太人在美国也还是犹太人。同理中国人在美国还是中国人。你可以不承认,美国政府不会忘记。有一些人已经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了。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谢谢留言。真情可贵美好,人同此心。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人间自有真情在,很感人。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tel8888' 的评论 : 谢谢赞美,祝好!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