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父亲。

盘古开浑沌,昭然。雨露润万物,成长。家父之名号皆含其中。在其它网站的网名是:小皮狗,蒔花闲人,海樱子,筱君,有意无意,青青小草
抚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父亲一起钓长鱼(黄鳝)

(2015-04-30 21:38:54) 下一个

四年前的中秋前夜,89岁高龄的父亲终于未能够和家人一起过佳节而仙逝了。收到国内大哥半夜来电,我当时正在LAKE TAHOE渡假,手持电话发抖,立刻泣不成声,真不知道是如何一边开车一边流泪,连夜赶路十个小时,好容易一清早熬到洛杉矶总领事馆办理加急签证的。。。从此,中秋节对我来说,再也笑不出声,中秋夜开始,均会成为自己祭奠最最亲爱父亲的哀思日子:不开电视娱乐,也不上网发帖,更不和网友互动。。。在中秋前夜,只是和自己的至亲好友发一个简单的节日问候之后,就开始了静穆寄思。除了日常生活和工作以外,就是将自己的思绪回到和父亲在一起的岁月,搜寻着父亲爱我的点点滴滴。希望明月秋菊带去我的思念,超越时空陪伴着父亲。两个礼拜,虽然短暂,却每年慢慢变成了个人的思苦忆甜独处的习惯和日子。

    今年中秋日中午时分,夫君陪同我去西来寺上香,用两柱香和一盆康乃馨,遥寄对父亲的哀思,那份刻骨的天人永相隔的苦楚,不禁使得自己又一次泪如泉涌。。。但每年这个时候,隔开外界纷扰,可以断断续续回想起小的时候,和父亲在一起时一些有趣和甜蜜的事儿来。今年,记起了有一次和我爸爸一起蹒水田去外婆家十几里路上发生的长鱼故事:

 
   记得文革刚刚结束的夏天,我大概还在小学一,二年级。那时候,水田里还没有被大面积使用农药,蚂蟥游动,蟾蛙齐鸣,绿油油的稻田,纵横交错的田埂,土肥水清。

有一天,父亲带我去十几里路外的外婆家。他卷起裤脚拉着我的小手,蹒着水田行走。他的腰间挎了个小兜,里面有个塑料袋,装着土和刚刚挖来的一大团粉红色蚯蚓。手中拿了一根有一尺半左右长的竹篾,竹篾的一端用很细的铜线一圈圈地扎紧着没有倒刺的鱼钩。爸爸让我为他拎好一个盖着木板的小椋(liang,入声)子。小椋子,是我们那儿的土话,也就是个提水用的小木桶。我打记事时它好像就在我家了,这个小木桶上方,有个用竹子做的半圆状拎手,和底部的木板箍在一起,而木桶里里外外都被桐油漆得油亮亮的,从不漏水。爸爸说,他钓到长鱼,就放在这个小椋子里,他一路走,一路钓,估计中午到了外婆家,会有满满一桶的长鱼,就可以让我们吃到喷香的韭菜爆炒长鱼了。长鱼,是我们当地的方言,也就是黄鳝。

确实,爸爸是好手,看到田埂下有一团气泡,就将鱼钩伸进去,半支烟工夫就能钓出一条亮晶晶,滑溜溜的长鱼。这十几里下来,不下钓了几十条。而我拎着木桶跟在爸爸后面,爸爸忙着钓,就在快要到外婆家时,我打开盖子,想数一数有几条,哪知道长鱼劲道很大,我将盖子一打开,它们就顺着小椋子的桶壁,咝咝向上游,转眼之间就从桶里钻出,回到水田里。我的一双小手想按住,但力气根本没有长鱼大,很快桶里只剩下一两条了。我知道自己犯错了,但是,难得父亲让我做点事儿却没有做好,怕爸爸责怪,所以不敢吭声。。。到了外婆家天井时,当着外公的面爸爸有点得意地打开小椋子盖子时,爸爸的脸先开始有点绿蓝色,眼睛看着我,只看到他的喉结用力向下移动,胸口皮肤红了一下,我正忐忑不安地站着等待爸爸的责备和询问呢,而他却什么也没有说,拉着我的小手走进外公外婆的堂屋。。。

    多年后的今天,想起来也会哑然失笑。父亲的仁慈体现在点点滴滴之中,爸爸钓鱼,而我这个小女儿,却无意中一路放生,成了真正的鳝鱼了。
 
   思念至亲是常常伴着泪水,是苦的,而想起往昔和父母在一起的岁月,留在记忆中的却又是甜蜜的,有趣的。苦甜交织,这,也许就是人生的真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中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赏阅。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