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父亲。

盘古开浑沌,昭然。雨露润万物,成长。家父之名号皆含其中。在其它网站的网名是:小皮狗,蒔花闲人,海樱子,筱君,有意无意,青青小草
抚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修剪树枝的背后。。。

(2014-08-11 23:03:53) 下一个

我在业余时间,比较喜欢将时间花在园艺上。所以,院子里种满了花草。也喜欢将四季的花卉採来,插上几盆花,室内户外都很美。尤其是坐在太阳晒得温温的石头或索性坐在地上,就这样由阳光温温地照着,任微风轻轻地吹着,被新鲜的花儿香气微微地熏着,怡然而又陶醉。在享受清馨馥郁之余,那就是对大地母亲和太阳父亲的满心感激。有时正好有个半日闲,也会到房间里随手抓一本闲书,翻到哪一页就从哪一页看起,不再去注意作者,出版年份,甚至不去定一个今日读书的主题和日程。但又总是在这种散漫式的自由自在读书中得到开卷有益的喜悦。。。
但是,最近在园艺时,慢慢感到有一个问题在缠绕和思考:
我在想,自己在不停地忙着锄草,或者一脸汗水地用足力气去剪树枝,在自己追求一种园艺美的快乐时候,那些植物会不会也和可爱的小鹿,或者其它宠物一样感到很疼痛呢?有时候剪掉了树枝后,再过几天去看看,那树干的切口处有像眼泪一样的树胶流出。越是大树,流出的泪水般的树胶越多,那是不是也表明树尽管是植物,但也是生命的一种啊,也一样会疼痛的吧?植物学书上尽管说是树胶是树的自我修复功能,那么如果树没有受伤,怎么需要修复呢?为何树枝长得好好的,我们一定要按自己的所谓美的意志和设计去修剪树枝,伤害树木呢?所以,我现在基本上就让草和树自然生长,也基本不再去插花,因为插花就必须从枝头上硬生生地去剪花,花花是不是也会很痛呢?一草一木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所以不忍再去拔草,或修剪树枝了。我情愿戒除自己人工园艺的爱好,也不愿意去伤害它们,希望让它们完成四季枯荣周期或大树的百年,千年寿命。而我愿意用更多的时间去默默浇水,施肥,或者将繁茂的枝叶理理顺而已。
眼下,越来越认识到:一草一木,它们的生命平等,无关巨细大小。既然我自己不忍修剪花草,那么推及万物,人类以自己喜恶来区分或贬低的动物,诸如猪,鸡,苍蝇,蚊子,蟑螂,蚂蚁,蛇蝎云云,实际上每一个每一只,在我看来都是平等的生命个体。从生命平等的角度上来看,没有贵贱之别。所以不能够以人类的有色眼镜来对待区分它们:生命,至尊至贵,生来平等,无论大小,不遑老幼。更无关贫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