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第一次血透

(2014-08-29 13:11:49) 下一个
周五早上8点多钟医生来病房,告诉我“超声波图像显示我的双肾已经缩小”。我明白这句话代表我的肾已不能再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她问我是否知道自己为何肾衰?是否在移植中心注册等待移植?我很专业的告诉她“是IgA肾病,蛋白尿一直控制不了,肌酐一直在升高 ; 2010年底已经在移植中心排队…”. 医生说目前有两种透析方式: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问我想用那一种。我问她的建议是用那一种?她建议用血透,因为 我还在全职工作,去洗肾中心对我来说比较轻松些。根据我自己搜集的信息以及昨天晚上打电话给中国的肾科医生(远程医疗指导)咨询后,我也是倾向于采用血透。医生说马上就给我做血液透析临时血管通路。血液透析把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血液引出体外,经透析机交换后再回输到体内去,该通路被称为血管通路。临时血管通路做好后,周六就可以开始洗肾,洗肾后我会舒服一些。
医生走后,护士就进来给我测血压,做检查,然后一个护工把我推到楼下急诊室的手术室等待临时血管通路手术。这种手术是动静脉穿刺血管,在锁骨下静脉留置导管,能够让血液通畅进入血透机。等了一个多小时。医生来了,是个中东帅哥,问了我几个问题,在这一问一答中感觉他的确是做外科医生的料。我跟医生打交道久了,对内科医生和外科医生的一些特点有所了解。外科医生讲话干脆利落,体力一般都很好,有些手术一站就几个小时。我琢磨也许外科医生说话跟下手术刀一样,记得几年前我的脚扭到了,拍了片子去见骨科医生,当他知道我是有Iga肾病时说“这病治的好吗?。”这话太直接了,我对这病还算是很了解,所以能理解他的话,要是换成其他病人听到这话可能会很不舒服的。内科医生就很含蓄,以后再讲内科医生的特点。打上麻药就睡着了,手术很快就做完了,很顺利。回到病房后,接到美国亲戚的电话要见面吃个饭。我不想告诉他们我生病住院,就说以后有时间再吃吧, 可他们坚持说要一起吃饭。我只好说:”我请你们吃病号饭吧“。他们听了吓了一跳,赶来医院看我,问我是不是父母知道我住院了吗?我说没有说,你们也不要说。他们在地球那头,想帮忙也帮不上,只能让他们担心。
周六早上六点钟护工把我推到楼上透析室。一共有二台血透机,我是第一个病人, 过了一会一个老年人大概80多岁也上了机。血透护士很和蔼帮我连上机器,我的血液就开始流入血透机,清洗干净后再流入我的身体。第一次洗,还是有点紧张,不一会我就感到很冷,身体开始打哆嗦了。护士说第一次这些现象都是正常的,给我盖了毯子还是很冷。两个小时后我人生中第一次血透结束了,这时我的感觉整个身子像棉花一样一点劲都没有,都是护工抬我到病床上的,这是我一生中感到最虚弱的时候。我躺在床上迷糊糊睡着了,不久听到有人叫我名字,慢慢睁开眼睛,营养师来了,她问我想吃什么?因为中午我没有吃饭,所以过来看看我有啥特别想吃的。从她充满怜悯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我当时的脸色一定是非常苍白的。我轻声地说“想吃蛋炒饭。”,她很为难地说:“我们没有蛋炒饭。”我知道美国医院一定不会有蛋炒饭的,但那时刚刚缓过神的我最想吃就是一口蛋炒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呼一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是的,对于肾衰和血透病人。喝多了水会导致心衰。不过腹透病人可以不用严格控水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啊,洗肾以后一定要控制少喝水,不然一起一落心脏受不了
一呼一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位随缘' 的评论 :
你真是个热心人。尽管我吃不了你的蛋炒饭,还是非常感谢!
素位随缘 回复 悄悄话 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住哪里?要是在波士顿的话,我可以做好蛋炒饭给你送去哈,是认真地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