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的厅堂与厨房

西出阳关记录我在美生活的点滴感受,喜怒哀乐,皆发自肺腑。
正文

第一个垃圾筒

(2005-12-25 22:56:36) 下一个

   刚来美国,先生和我都不会开车,幸好有对朋友夫妇很热心,答应每周带我们去超市购得一些食品和日用品。

   我们去的那个超市,结账后一般是自己装袋子。那对夫妇很有经验得告诉我们:“记得呦,在纸袋子外面再套一个塑料袋子,回家后,就可以当垃圾筒了。中国学生大多都这么作。” 经他们这么一说,才想起我们那个小家,还没有一个垃圾筒。好吧,既然大家都这样,我也不防试试。

     很快,我就发现这个办法很很棒!塑料袋子因为里面有了纸袋子,变得有型有款,不倒也不塌;纸袋子因为外面有了塑料袋子,防水又防油,而且,绝对百分之百的一次性,免除清扫的麻烦。

     后来,我又发现,从这小小的自制垃圾筒,便可对每家中国学生的经济状况略知一二:大凡在超市装货时,纸袋子外面还再套一个塑料袋子的家庭,一般都象我们一样,只有一方拿奖学金,另一方是“无产阶级”;若是发现有哪对夫妇只用纸袋子或塑料袋子,那他们一定至少脱贫了。

     于是,日子就在一个一个自制的垃圾筒之间简单,平静地流动着。

     忽有一日,带我们购物的那对夫妇装东西的时候,竟然只有了塑料袋!我惊讶地问他们:“你们这周不用垃圾筒了吗?”

    “我们买了一个垃圾筒。”朋友太太平静地说。也许是心理作怪,我听得出这平静里透着分骄傲.

     后来知道,朋友的太太在当地的一家中文学校打黑工,有了些许的进帐。

     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梦想着我们家也能有一个象样的垃圾筒。

     我去过好几家超市,最便宜的是那种最简单的没盖子的白色塑料筒,要¥2。我想象着,在我们家厨房水池旁边,放上这么一个洁白的垃圾筒,扔垃圾的时候,再也不用担心它会突然失去平衡倒下,垃圾散得哪儿都是了。

     可是,当时,我们全月的生活开销必须控制在¥200以内。其中,光买菜就要¥180。还另有牙膏,肥皂,卫生纸等其他必备品。所以,象¥2这样的可有可无的花费,是必须省掉的。

再后来,我们自己考过了驾照,也就不用在和朋友夫妇一起去买菜了。但那个小小的心愿一直在我的心里。

日子就这样过去了一年半。到了我来美的第二个生日。先生问:“这个生日,我可以买点东西给你了。” 我不用想,就说:“买个垃圾筒吧。”于是,我们终于有了我们第一个垃圾筒。

以现在的心情,很难再去理解何以区区¥2的东西,竟也需要那样的小心意意。可是,当年正经历着从未经历过的经济上的拮据,稍有不慎,便会入不敷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