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我的经历

享受别人的存在而带来的快乐
正文

听妈妈讲外婆的故事

(2014-07-24 20:39:59) 下一个

自从学了些善人道, 知道自己要迁过向善了。 而善里以孝为先, 所以对父母多了几分上心。 经常打电话给爸妈请安。 前几天琢磨妈妈膝盖的病因, 自己觉得应该是怎么回事, 结果和妈妈一对照, 事情全然不是我想像的那样。

妈妈的膝盖痛, 她说是缘于小时候, 大概十岁左右, 有一次骑马去扫墓, 过了一个山坳, 大人叫她下马, 她不下, 还拍一下马, 结果马跑起来, 她就掉下来了。 我开玩笑说, 您真是“不听老人言, 吃亏在眼前”的例子。 其实我是在反悔自己, 我无数次地没有听妈妈的话, 结果头破血流。 妈妈, 我错了, 对不起!--我心里觉得妈妈的膝盖痛是为我们操心的原因。

后来, 妈妈走路是外八字, 这样才能减轻膝盖的痛苦。--对不起, 妈妈, 我从来不知道您的痛苦, 我是何等的不孝, 太对不起了!

2008 年妈妈从美国回国, 自己一个人装修家里。 搬东西, 做这做那, 结果膝盖发炎, 导致今天膝盖痛苦, 走路不便。 --妈妈, 对不起, 我们不孝, 让您一个人这么辛苦地生活。您心里那时候该是多么地难过啊! 我们太对不起您了。要改啊, 要改啊!妈妈的膝盖痛是源于我们不孝啊。

后来妈妈说起外婆, 我想起小时候我的不仁不义。我有时候会做出一些行为,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就是突然变得不通情理, 对人挺薄情寡义的。 我记得很小的时候, 有一次和月新放学回家, 看见一个小姑娘正离开村子。 其实她就在离开的路上了, 我们不知道怎么回事, 就吆喝着追赶上去。 她扭头一看我们的阵势, 撒腿就跑。 这个在我看来就是天生的不善的种子, 因为没人教过我这么做。我平常也是对人友好的人。 怎么那一瞬间就做那样的举动呢? 太不可思议了。 后来我听奶奶说这个小姑娘在河里淹死了。--我深深地忏悔我对一个豪不相识的人做去的不良行为。

后来我还陆陆续续地做过一些对人薄恩寡义的事。 我记起来的有: 阿五哥和舅舅在我们家住, 我嫌烦。 月莉要住我这, 我也嫌, 把她关在外头。 别人沾不得我的一点好处。 我是多么的可怕!今天听妈妈说到外婆, 我突然想起来, 我对外婆也嫌烦过。 那时候她来, 我嫌她乱, 不整齐, 把我的书桌搞得乱七八糟的, 还有股药味。 所以我就不喜欢她。 我的根子里是一个如此自私的人, 我自己都不知道。 现在还想起来, 外婆生病住院, 我和妹妹去看它, 可是我突然想到, 进到病房会很多人看我, 我就很不自在, 结果让妹妹自己去看外婆。 回来妈妈骂我一顿。 我怎么就那么爱面子呢? 真别扭啊。

现在想起来, 我根本就是一个恶人, 和自己心目中的好人的形象不搭边。 生气, 骂人, 我根本就不配做这样的事啊!自己做得这么差, 还好意思说人骂人!?

妈妈说外婆唱山歌很好。 她嫁到外公家, 是从县城到山坳了。 别人唱山歌这样问她: “凤呀凤, 你怎么飞到山坳中? 飞到一群乌鸦中, 什么时候你才能变回凤?“ 外婆对回: ” 穷就穷。 去年田里收十停, 七停用来养家人, 剩下三停奉亲友, 和睦乡亲人敬重。“ 可见她是多么明理!

外婆有一次在街上摆摊卖米粉的时候, 旁边的阿姨匆忙中把自己一百多块钱放进外婆的筐中( 因为她们的摊子比邻而居, 那时外婆又回家吃早点了不在, 所以阿姨忙中出错了)。 外婆回来后, 看到筐子里的钱, 便大声地问” 是谁把钱放进了我的筐子“。 旁边的人说, 肯定是阿姨的, 她前前后后找了好几次找不见, 又回家找。 后来外婆把她的钱给她, 她很感动, 说如果是旁人, 就不知道是怎么样了。 所以外婆不贪, 大公无私。

很遗憾, 在反省自己的时候, 也很少想起和外婆相关的事。 现在想起来, 要先说对不起, 外婆!也更佩服起外婆来了。

我把家族的美事记录下来, 告诉自己祖先的德行,做为后人万万不可辱没。 我要好好地做一个人才能对得起我的祖先们。 谢谢他们积德行善, 才有我;也谢谢上天的好生之德, 让我还有机会改过向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