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游遇见一条狗

(2020-05-18 22:30:41) 下一个

我从不把活着和对生活的期待混为一谈。我对生命无所祈求。被人生下来并不是按照了我的旨意。然而活下来却属我的本能。对于生活我没有预先想过要什么。生活本身就够激动人心的了。只是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去发掘那些闪光的瞬间。


久雨乍晴。又赶上政府实行初步解禁,周日携两位女友游历东郊丹迪浓山国家公园。秋天的山径上鸟腾人喧,落叶扬歌,车流如潮,无一声不是悦耳之音,无一处不是悦目之色。


走累了,进入一处露天咖啡馆,我们每人端了杯拿铁坐在高脚餐椅上。秋日阳光笔直照射。周身被那光华圈住,我的眼本能地眯起来。


忽然,跑来一只狗,很难看的狗。杂毛不白不灰脱落殆半,目光游移戒备,想来是只野狗。它在我们的桌子周围转了一圈,没发现什么可吃的却也没发现可怕的。便在一旁赖唧唧地躺下了。盯住排队等咖啡的几个,期望其中有人买了薯条汉堡之类能有些零碎落下。可是它错了。咖啡馆只做外卖纸杯饮料,并无餐盒。无聊中,白狗扭来扭去地打起滚来。


我的第一个反应是嫌弃。因为这么好的阳光,这么美的景儿,偏偏有这么只赖狗扫兴。但是为了难得一天的放松,特别是难得一见的朋友,我忍住了并没离去。稳坐在椅子上继续和友人谈天说地。但丑狗的形象还是时时地跑进我的脑海,所聊话题渐行渐远。最后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了狗身上。我不禁仔仔细细地端详起那狗来。


首先我开始承认它并不难看。它只是脏。这怨不得它。毕竟是条无人管的野狗。如果不是毛发遮盖了它大部分的眼睛,你会发现它的眼睛大大的乌黑晶亮。身上的毛皮虽然斑秃,但少部分整齐的毛发还是在太阳光底下显得润泽柔美。就连裸露在外的一段段皮肤也是有光泽的。最主要的是它的姿态打动了我。它,也和我们一样,在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在享受着温度,风景,气息,草地柔和的触感。慢慢地我体会到它的享受了。是的它很丑,比我们低级,但在生命这个层面上说,在此刻它和其他一切的活物没有分别。我们都是自然界的一份子,我们又都在享受自然。疫情当中狗好像没有发现被传染的案例,当然也没有被规定隔离。它们甚至拥有了比我们还多的自由。我们鄙视也好,宠爱也罢,狗狗的天性依然。吃喝拉撒,休息,撒欢儿。我没养过狗,不了解其情感。但在这秋日的午后我分明看到了狗的快乐与悠闲。看到了上帝允许万物生长,万物皆欢的美意。


我低头嘬了一小口咖啡。心想,狗是不会说话的。但是我们人可以。我们日日时时拥有白来的一切却从没对造物主称谢。现在,我是不是该对着蓝天白云,碧树红花,对着之上的主,说声:“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