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特别鸡牛粉

(2020-01-08 21:15:19) 下一个

这件事发生在二十四年前。话说,

儿子拿到了身份接父亲来澳洲探亲。老父亲欢欢喜喜地来了,没过多久却闹着要回去。他发现墨尔本这地方虽然连年被评为宜居城市。但是有两大缺点。一是消费太高,二是人和人太远。什么东西一折成人民币就是六倍价格,贵!他来了半年哪都不敢去,怕花钱。不出门就只能在家门口解闷儿。见了邻居,他冲着人家热情洋溢地笑,Hello完了又Good morning的。邻居家呢,只淡淡点头回应,一扭身走了。这阵子闹选举,新出了个什么“一国党”。党主席波琳寒森提出口号坚决反对亚洲移民特别是中国人。老父亲的笑容少了很多,心里一别扭就觉得自己不该来,给儿子添负担了。好像儿子也不该入籍,毕竟是人家的地盘,自己生挤进去。“小强,要不我还是回吧”儿子日日打工,听老爸这么一说才意识到怠慢老人了,老爸来了半年居然连餐馆都没下过。就说“爸,您坚持到过节再走吧。我得空跟老板请个假”儿子的挽留使父亲心软了。

好不容易等到了圣诞日,儿子休息。二人坐火车进了城,决定美美地吃顿大餐。圣诞节大街小巷家家餐馆门口装饰一新不是圣诞花环就是铃铛,还有圣诞老人驾着马车。可就是没有一家开的。找了半天,儿子说去那家越南餐馆吧。“哎,大过节的,也只有咱移民开门挣钱”。

餐馆很简陋,没有菜单,只在墙上钉着快黑板,上面写着:厨师推荐鸡牛粉,9元。
儿子为自己和父亲要来两碗粉。一会儿面上来了。大海碗,热气腾腾,盖着一片薄得透明的牛肉和几块鸡肉,绊上越南香叶,加点小红辣椒,让人垂涎欲滴。儿子早就按不住了,较着面,吹着热气。吃开了。父亲看着,默默把自己碗里的那片牛肉捡到儿子的碗里。儿子一笑说,别,就这么一片您自己吃吧。你吃,我回国有的是。还是您吃吧。咱青海可没这么鲜这么漂亮的牛肉。你小子出来没几年就忘本了。青海牛羊肉多的是呢,这就是块天仙肉我也不爱吃。儿子沉默了。他知道这是父亲在表达不满了。当初举全家之力送他出国。可出来以后儿子并没如愿发财。他一直没能找到个专业工作。面试时那些洋人都是客客气气的,但是他们的礼貌就是不能变成一份入取通知书。没话找话,儿子道“爸,您说话小声点。这店里还有个俩老外呐。” 父亲把目光投到那两个人身上。正好老板将两碗粉端给不远处的两个食客。父亲差异地发现,他们的碗里至少有四五片牛肉,那些暗红的肉片像火灼伤了父亲的眼睛。

父亲小声对儿子说,他们的碗有牛肉,可多了。
儿子扭头看后,笑了,说,他们的粉是特别的,十二刀一碗,咱们的是9刀一碗。当然多了。
可是上面没写12刀一碗,别的我不认识,阿拉伯数字我总认得。父亲很倔
不用写,跟老板娘说一声就行了。普通鸡牛粉9刀,加几片牛肉就12刀。
儿子的话是真的。他每次到唐人街都要来此吃一碗粉。他知道小店的规矩。尽管他从没有为自己要过一碗特别鸡牛粉。
父亲点点头,开始吃起来。却完全没有了刚才的兴致。似乎他并不相信儿子的话。儿子有些不安起来。
要不给您再要一碗加了牛的。儿子说。
父亲摇了摇头
面吃不了给我。你只吃牛肉。儿子十分的内疚,我的意思是咱俩只要一碗12刀的粉
真不用。我不稀罕牛肉,你知道的。我快吃完了。
可是父亲仍然不太高兴。儿子知道他不是非要吃那一碗加了牛的粉。而是因为他有了受到歧视的感觉。顾客受到老板娘的歧视,中国人受到澳洲人的歧视。儿子瞅瞅不远处的那两个食客,虽然他们穿的也是T恤牛仔裤,虽然他们也是一人一碗,但是他们是洋人,他们是当地的澳洲人。
儿子的自信有些动摇。走到柜台,儿子问,我们的粉多少钱一碗。
9刀啊!老板娘一边回答一边扭身和那两人说话。
他们呢?儿子直指那两人
老板说,哦。转身匆匆进了厨房,她根本不在听儿子的问题,冲着厨子喊,再来些香叶和柠檬。
儿子对父亲耸耸肩说,这样吧,我们等会儿看那两洋人结账,我保准他们的是12刀的。加了牛肉的。
父亲说,算了,没见让她收钱都带搭不理的么。外来户就是被人看不起。看人下菜碟这种事我见多了。
儿子说,那她自己也是个移民呀。反正节假日都关门,咱们也没什么地方可去。就在这儿坐一会儿,还有免费的空调吹。
父子倆聊着天等那两个老外吃完结账。“儿子这几年你受苦了。在外打拼不易啊。受了不少气吧。这在哪儿都一样。听你妹说在中国就有鄙视链,大城市的瞧不上小地方,城里人瞧不上农民工。”
可是坐了好一会,两老外也没动静。似乎专门和父子俩做对 ,他们每人接着要了瓶啤酒。喝完,又要了一个冰激凌。父亲不耐烦起来,他对儿子说,走吧,别浪费时间了。儿子说再等等,他们快了。我保证。歧视是有的,但不至于这么明显吧。他们终于结账离开了,可是父亲到底没弄清加了牛肉的粉多少钱一碗。洋人是刷卡消费。

此刻已经是下午,饭厅里只剩下父亲和儿子。儿子喊老板算账,掏出一张二十元的纸币,老板找回一个两元的钢镚儿。儿子指着俩洋人的位子,问老板娘,刚才他们要的粉,多少钱一碗?
老板娘说 12刀一碗啊,
为什么比我们的贵三块钱
因为加了牛啊,特别鸡牛粉嘛。有什么问题?
儿子说,没有。没有问题。他扶着父亲走出小馆。

阳光下,父亲皱了半天的双眉舒展开来 。“儿子,澳洲可是个好地方,你待下来,好好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