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祖孙对话

(2019-07-22 18:27:05) 下一个

岁月不饶人,它严酷,在梅仙的脸上刻了一道儿又一道儿。梅仙老了。在孙女平平的眼里她已经是个老奶奶,非常地老。头发都在,全部银白。牙齿都在,全是假的。耳朵都在,记性全无,别人的话她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自己的话絮絮叨叨没完没了。

最让平平受不了的是奶奶就逮着她一个人叨咕。谁叫爸爸妈妈上班去了。暑假只有平平在家陪奶奶。

 

奶奶说:那年,我还是个黄花大闺女呢,参加了咱县剧团。晚上给大财主唱堂会,不知咋地,就是不敢上场,腿直打鼓。被师傅喝地推到了前面。眼前一片漆黑。怕呀,心颤一颤的。

平平懒懒地接过话头:您唱了?

奶奶,摇头:没。我当时小,就演个丫环,没词儿。

沉默了会儿,奶奶奶奶微微扬起了脸,阳光照在上面,一丝笑容也给找出来了,个把月后又去他家,这回唱了。都夸我唱的好。胆子大了。

平平木木的,半晌问了句红了?

奶奶一怔

就是走红了的意思

奶奶赶紧说啊,是啊。春节大节气我们连唱了五场。得了好几块银元呢。

奶奶在平平脸上没有看到预期的欣喜。连忙补充这要是现在可值了大钱了。

提到钱孙女来了兴致。扔掉手机,凑过来值多少钱?

奶奶直了直身子,一件新戏服。

切,奶奶,傻了吧,买神马戏服嘛。要买就买化妆品,美美哒”

还是得靠真本事”奶奶自顾自道“那时我买天天叫嗓子。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

平平往往沙发里颓下去接着刷手机。奶奶又说可也是,和我一起的惠兰戏不好但是扮相好,有时也能唱个A角儿。

那叫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为什么偏偏要靠才华?平平接着说

唱什么唱啊,找个靠谱的男朋友,吃喝不愁。我们的好几个同学都参加选秀,争取上星光大道。谁当真练功啊。

奶奶好像没听见。

奶奶,现在谁还在乎真唱假唱的,都有后期制作,修音。

唱什么唱啊,找个靠谱的男朋友,吃喝不愁。我们的好几个同学都参加选秀,争取上星光大道。谁当真练功啊。

奶锁了嘴,心里堵得慌,准备下楼。小区扩音喇叭里放着广场舞震山动地的音乐。

奶奶叹了口气,接着一驼一驼地走。天边晚霞由红转紫,一会儿就全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