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叔祭文

(2019-04-06 18:06:33) 下一个

汤鼎文,是父亲的哥哥,在奶奶的十个儿女中排行第五,我称五叔。1951年报名参军后牺牲于朝鲜战场。年仅25岁。我从小便知有这么一位长辈亲戚,但因父亲家族庞大,叔伯姑姑众多,对这个早逝的叔叔没有多少感觉。毕竟是在我未出生就过世了的。但今年不知为何,祖国清明节祭扫活动之盛甚于往年。家乡江苏省浮桥镇兴建了烈士陵园,鼎文叔叔的军装照赫然墙上。鞠躬,敬礼,献花,他成了汤家大家庭的骄傲。在家庭微信群里第一次清晰见到他英容我的心弦不由自主地颤动。

1926年生,1951年死,1973年被追认为烈士,2019年被家族隆重纪念。人世苍茫,此间经历,逐一怀想,难以言状。哭,可怜他年纪轻轻上前线,糊里糊涂被阵亡,短暂的光荣造成了长久的遗憾。哭,可怜他并非我奶奶最心疼的儿子,却为大家庭作出了最大贡献。父亲,几个叔叔都是右派,姑姑,叔伯中无一党员,奶奶,爷爷成份偏高,鼎文叔叔是那灰色年代我家唯一的一点红色。当年我无沪籍却能就读小学就是借了这位叔叔的光。记得骄阳下和奶奶跑了无数次徐汇区教育局,向政府申诉要求照顾烈属。可能因为我不是直系,等到开学也未得落实。最后晚了一学期方才进入上海市平江路小学。哭,生不逢时,殇于异乡。鼎文叔叔福薄命短。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经济萧条,奶奶家人口众多,鼎文叔夹在十个兄弟姐妹中间并未受到父母应有的疼爱照顾。听我父亲回忆小时候的五叔拉一手好胡琴,捉虾摸鱼次次不落空,机智聪明。可是在朝鲜的战场为何没能躲过炮火?如果不是参军说不定也一样读完大学,成为汤家又一名医生?哭,真的生得平凡,死得光荣?叔叔因抗美而牺牲,长眠朝鲜,据说是为了保家卫国。他加入的是志愿军炮兵。当年太仓县5000多名青年报名,正式入伍1063人。自愿报名,选拔入伍,想必是极荣耀的。但牺牲时的情形又是怎样的呢!有没有过后悔,有无疑惑,有没有时间想一想?真的是炮灰啊,他的尸体,骨灰安在?哭,人命天注定,人命被政府注定。半个多世纪以后中美关系如火如荼,在他被追认为烈士几年之后中美就友好了。大批老美来中国旅游,大批领导人的子女去美国留学,移民。人人喝可乐,吃麦当劳,看美剧,学英语。情随事迁,逝者淡出,连他们的名字也只有在清明节时才被家人记起。哭哭哭!坟前碧草萋萋,繁茂萧瑟轮替,愿世间永无战争,唯生命可珍惜。

悲哉汤鼎文!英名不忘,精魂永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