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读生

(2019-04-01 17:20:57) 下一个

兜兜转转在微信读书上重遇木心,欣喜之下加入书架,再贵也要买了。读木心还是几年前的事。几年?已忘。此刻边读边回想当时刚退休还不习惯有大把闲暇,读书急赤白咧的不求甚解的那段日子,双倍感怀,各有各的文艺复兴。

“凡是令我倾心的书,都分辩不清是我在理解它呢还是它在理解我。”木心的书平实恳切,简明,满含体温对我这样的业余爱好者正合适。

这就是为什么我会一得机会就去串门。

木心的老宅很普通,平实古朴。推门便是诗经,国风大小雅,一层楼砖地,木棂长窗。再进一步上至二楼,豁然开朗,西洋式的厅堂整体米色基调分外轩畅舒坦,那里有莎士比亚,米开朗基罗,福氏,妥氏加莫扎特,贝多芬,收藏丰富有序。眼花撩乱处瞥见木心促狭一笑忙紧跟先生行至楼梯口。抬眼屋顶一硕大水晶吊灯。问“您个人是否觉得与社会颇为格格不入?作为一个文学家,您是否觉得自己与社会的主导价值、流行时尚颇有距离?”答“就人类社会的整体观念的结构性而言,我容易认同并且介入。局部的一时的格格呢,能迁就的就迁就,不能迁就的便退开。”心里明镜似的木心先生啊,能不能再多说点?滚滚红尘中别只端茶看戏呀。“走着瞧而走着瞧吧”

好,跟着您!重读文学回忆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