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思

(2019-04-20 01:06:20) 下一个

复活节是墨尔本最好的时候了。当老公第五次这么说的时候,我感觉是该记录下这段全年最美的时光了。现在,晴光朗照,间或有微风,碧空如洗不带一丝浮云,绿草如茵铺满了家家户户的前院后院。街道两旁的树木加速新陈代谢,该落叶的已经开始秃顶,长青的枝干和叶颜色变深。更有枫树,银杏,樱树披红挂绿穿上了花衣服。它们是秋天的宠儿,树形不论单就叶子而言,其形状之漂亮,颜色之丰富在植物中都是最突出的。你看,那些鲜明的黄色娇艳的血牙红,浓郁的橘红色,沉着的酒红,在蓝天绿地的陪衬下五光十色,多彩缤纷。温度一连几天停留在二十二三度,正好穿长袖单衣,不需要帽子,好像阳光也收了脾气和人类友好相处。空气中弥漫着金桂,和烤肉的香气。仙俗交替,轮流刺激着我们的嗅觉。

Good Friday 后还有三天假期,全城都沉浸在愉快中。或短途阖家出游,或在后院邀盆友小聚。烧烤午餐是澳洲人传统聚会形式。几乎家家都有用煤气作燃料的户外烤炉。丰俭由人。食物以各种肉肠,肉饼,肉串为主配料是洋葱。一般再加些个凉拌菜,甜点,水果饮料。大人尽情畅谈的时候小孩子就在周围跑呀跑的。一会儿,一个小胖子就过告状谁谁输把我的玩具扔到游泳池里了。宠物们往往比孩子省心,它们只围着BBQ炉子转,抽空捡块鸡骨头舔舔,并不真吃,你招呼时狗儿猫的会聚拢撒欢儿,你烦了一挥手气它们又都识趣儿避开了。邻居是个单身汉,难得他家请客,平时冷冷清清的后院便有了女人珠圆玉润的声音。想必这次来了好几个女的,高低不同的声部串在一起的合奏颇为动听。突然她们一齐禁声,宴席散了。这一散倒把树上的鸟鸣凸显出来了。由于种了果树我家非常招鸟的待见,有几只在树上筑巢做窝算是此地的常驻鸟口。开始我还不太喜欢他们的陪伴,种的李桃苹果没一年丰收的。他们的存在意味着我们树上果子的不存在。我会时常赶这些鸟,无奈鸟界也有有领袖。而我家树上的这几只里肯定有个鸟司令,他的呱呱引来无数翠鸟不断投奔过来。于是赶来赶去鸟越聚越多,最后我只好将果实拱手相让,换得鸟声婉转悠扬。

此刻,背靠秋阳,聆听面前橡树枝上翠鸟唱出来的一阵阵歌声,不知为何我竟对即将开启的欧洲之旅兴意阑珊。远方的吸引力被自家平日常生活的美好所冲淡。我不得不问自己为什么一定要花大价钱,花大精力去旅游呢。我的好奇心是可以通过文字满足的。在微信读书上看了不少有关欧洲的名家名篇,为什么还要走出去呢。散文游记中的欧洲如诗似画,而电视新闻中的欧洲却是另一番景象。暴乱,自然灾祸不断。好坏都有,真假难辨,到底哪一个能代表欧洲现状呢?所有的描述都带有强烈的主观色彩。所有的媒介所示都是盲人大象的一部分。亲眼看到才作数。这就是为什么身处世界最宜居城市我们还是经常感到有走出家门的必要。去亲历不同于墨尔本温柔乡的人文和自然风景。

对于任何一个旅人来说,一个为求真相而进行的旅程,远比一个四处打卡之旅得到的好处要多。每次旅行我都会写写博客,做份美篇,发个朋友圈,这回也不例外,但我更多的是会去记住那些时间地点人名。他人的认可固然重要,而自己的知识结构,阅历,内心世界的丰富,才是使一个纪念碑,一座古堡,变得独特和宝贵并能长久保存在记忆深处的条件。那时那个景点才为我所有,或者说我可以宣称那里我去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是的。春秋还好些。冬夏反差更大,我们圣诞节也是在户外烧烤中度过的。南半球的我们离大家太远了,在城里为咱少数人群发声啊。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大家都是春天的时候,你们那里却是秋天,听上去好别扭。不过也很有意思,澳洲就是和人家不一样!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