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常的日常(七十八)看了电影“八千公物语”

(2019-01-06 04:49:53) 下一个

去年此时我们已经在北海道滑雪了。就像上篇发的照片,在星野滑雪度假村呆了整一个星期。去过日本几次,每次的旅行都能拍到很好的照片。有些初看时并不起眼,拿到电脑上放才发现它们的细节,美。

如果说美,那里必有山水,没有山水风景也必有花草美食。长久以来似乎这就是我的朋友圈,我生活的主旋律。而在今年这个夏天我没出门,尽力与世隔绝。每天宅在家里只在网上搜索朋友们的信息直到最后一页。屋外骄阳烈日红胜火,室内悠然恬静气如兰。看了场“八千公物语”算是度假了。

几年了,每逢圣诞新年心就不可遏制地悸动,别人举家团聚吃圣诞大餐的时候我们则在海边或边缘小镇随便找个中餐馆。这次没拔腿往外跑强迫自己呆着,对就这么好好呆着。打开Netflix 收费频道目光穿过兰花锁定在榻榻米,木屐上。我没完全进入电影情节,只有一缕缕思绪飘向东瀛的富士山。那是我第一次去到日本,2013年的一月。漫天飞舞的鹅毛大雪,蒸汽升腾的火车站台,地下通道成群结队寂静无声的上班人群,小餐馆里冒着热气的拉面,还有各色霓虹和隐约在黑暗中的皇城城墙。东京给人的初印象是复杂的。据说那是世界人口之最的城市,但身在其中并不觉嘈杂拥挤。现代化都市的东京繁华而有序,热闹而和谐,熙熙攘攘中有一股让人放心的力量。这就是为什么连不怎么爱动的俺家领导也不反对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大人爱去小孩子也爱去。儿子毕业旅游选择的地方也是日本本岛。一群ABC在那里旅行了一个月,晚上住民宿,白天穿街走巷闲逛。说是比在中国自在。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也极少关注别人。普遍认为日本人沉默冷淡,可是就餐和问路的经验又告诉我们他们也是热情友好的。城市气氛也如此。到底是外热内冷还是外冷内热我也说不清,反正东京是个两者兼顾的大美人。

扯上半天还没说到所看的电影呢。“八千公物语”主角的是一只叫阿八的秋田狗。它本来是被大学教授买来送给自己女儿做礼物的。但教授女儿有了结婚对象就没时间养宠物,于是阿八便跟了教授。教授对它非常好,带它散步,喂它吃食,在自己的澡盆给它洗澡,在阿八啃了玫瑰被女仆呵斥时替它解围。每天教授去上班,阿八都会准时在火车站等候迎接他回家。那时的阿八最幸福,养尊处优地,镇上人人认识得。可是后来教授突然去世,教授夫人卖了房子搬去东京和女儿住没办法法养宠物。房子的新主人不喜欢狗把阿八的狗窝给拆了。阿八只好跟着邻居过。但邻居太忙照顾得就差些,阿八更多时候是在街上自己寻食。再后来邻居生意失败也离开了。没人管的阿八彻底变成了只流浪狗。但它还是每天六点都在火车站出口出现。静静地趴上一小时。大家都知道它在等故去的教授。好几年过去了,忠犬阿八的故事被登上报纸,教授夫人特地回来看他。但是此时女儿出国她已搬回娘家,不能把阿八带走。毕竟是条秋田犬,不适合南方的天气。夫人只好留下阿八继续在当地。而且阿八也不肯走,它固执地每天都去车站等教授。风雨无阻。"阿八,你身体很健壮,即使做野狗也一定要做只领头的野狗啊”教授夫人对那条狗说话活像是在鼓励个孩子。影片的结尾我忘记了。印象深刻的却是日本人和动物之间的互动。他们对待狗不管是宠物还是野狗都像是对待人似地。尊重生命是艺术的一个永恒主题。日本在很久之前就能拍出这样符合世界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实在让人叹服。难怪都说日本是最西方的东方国家。可见明治维新,脱亚入欧的口号,对日本的影响。文明进步,价值趋同。

由此想到同是东方国家,我们中国在文化上与世界接轨是怎么做的?2018年许多城市明令不提倡过圣诞节。使馆给出国留学,旅游人员发微信禁止他们带各种宣传品入境中国。并告戒他们不要传播国外媒体报道的消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呀,是么,不知道还有美国版,一定会搜搜。谢谢。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价值趋同。那两部电影太感人了,我看了日本和美国的版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