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日常的日常(三十)好花常开的洋绣球

(2017-08-16 01:22:09) 下一个

洋绣球学名天竺葵,在西方是很好的装饰窗台的花卉。澳洲的洋绣球因气候原因一年四季都开花,无论春秋都可见她浅红深粉,绚烂成片。特别是在万物萧条的冬天,洋绣球依然能在寒风里抖擞精神,绽放笑颜。我在的墨尔本市有澳洲花都美称,这里的花树盛放佳期约在十月十一月,南半球的春季,那时社区的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会有各色鲜花盛开,争奇斗艳,芬芳流溢,连成片汇成海。若在这般热闹的花丛中遇见一簇簇洋绣球便会有一种感觉,像是见到大观园中十二金钗身边的众丫鬟,地位不高却也是好看体面。

她有着圆圆的翠绿叶片。荷叶似的每一片上都有圈若影若现的暗纹。层层叠叠的叶子沿着枝干一直向上,向着阳光能长得很高。我家的洋绣球和篱笆看齐有个一米多。在枝干的顶端伸出半尺长的伞柄,每个伞柄擎着的便是花了,顾名思义,球状,由十几个五瓣小花攒成的花球。雪鸭红,大红,各色粉红,还有玫瑰紫都是我喜欢的颜色。每只绣球的花期长至一两周,小花们此起彼伏轮番上阵组成花球。开得热烈而不喧闹,朴素而不单调,艳丽而不妖娆。洋绣球香气不迷人,有股怪味,常引来一群群小飞虫腻在周围。

洋绣球是一种大众化的普通草本植物。说她大众化是因为这里很多人家都种,特别是老区,维多利亚风格的房子,面积有限,主人只能把花养在盆里。那窗台和栅栏边的便常是洋绣球的天下。不需很多的水,不需很大的肥,只要有点太阳,她就能不断地盛放。洋绣球生命力极强,分盆插枝很容易,随便剪一枝埋在土里也行,插在水里也行,不出几日那枝干就会长出缕缕白胡须,她的根。北京人讲话“简直皮实极了”。我老爸来澳洲探亲的时候,最爱帮我事弄花草,别的花要花钱买,他心疼不肯,只好繁殖洋绣球。偌大个院子东插一支西插一支,个个成活,到处都是。有一阵子洋绣球疯长,挤得玫瑰都长不出叶子更别提开花了。在不得不清理时我发现洋绣球的枝干能长得近一米,非常粗壮,在叶子的覆盖下盘根错节曲折蜿蜒伸向有阳光的地方。

也许正是这种好养活的性格,洋绣球不常得到关照,我会一时兴起地给她浇浇水,其他时间就随她自生自灭啦。而今在窗前见到她自得其乐花开烂漫的样子,不禁觉得这种不离不弃不提要求的陪伴真是好温暖。愿生活中我们更重视这种常见易得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