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红包与教养

(2017-03-19 00:01:25) 下一个

在某群沉默了许久。终于化作今天一刻的喷薄,喷一喷这位群主。首先告诉大家的是她是一个自觉高尚纯粹的人,一个见义勇为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但正是她这种自以为是的态度刺激到我。让我对“教养”二字认真琢磨了一回。我发现“教养”其实就是两个词,分寸和克制。而这正是她所缺乏的。

事情的起因是群里某某发了个红包。有人拿了却没有马上出来道谢。于是这姐们又耐不住那10分钟了,跟往常一样站出来说“领红包的出来谢谢,起码礼貌”。其实每次群里发红包,底下都有人说谢谢或发表情包的。只不过这次时间隔得有点长。以往每每见到她数落人家拿了红包不吭声时我一带而过,心说是她自己把人看扁了吧。但今天不知为什么路过看到她的发言我实在要忍不住了。“教养”,我们群主经常提到的两个字又跳到我眼前。真正有教养的人时刻为别人着想,会让人感到无比舒服,他们在不声不响中就把该做的事做了,而并不高调渲染。但是这位群主和好多人一样办事往往不懂得分寸,不能克制她自己的优越感,自以为是地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大声指责别人。他们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好心未必能办好事。或许群主她的道德观很强,但她不懂适可而止,不能控制自己的表现欲。对看不惯的是非她经常按不住脾气口出粗语,在事情真相显露出来前任意论断别人,嫉恶如仇的同时常伤及无辜。道德婊们自命不凡,却从不自省。要求别人起码礼貌的她才是“教养”二字的最好反例。本来么,领钱称谢天经地义何须提醒?更何况在留言处表示感谢可以节约空间避免涮屏。好好的一个红包让她这样一搅和,我都不敢领了。

想必群里不少人有此困惑。都很矛盾,一方面对她的态度十分地不屑。另一方面又好奇是些什么人被她当作幼稚园小盆友样地教导。但是要满足好奇心就必须点开红包。点开了红包就得致谢。但是有了她这一番话后自然而然的道谢也变得别扭了,像是不情愿的听令而为似的。我真想不如不点吧,由她去吼。可转念又想,发红包的人不就希望有人应和吗?故意不点开是不是有些做作?海外群里的红包往往都是配合发广告,增加个人气而已,钱数不会大到给人以压力。

犹豫再三最后我还是勇敢滴打开了那包包,拿到1.41元人民币并真情向施主称谢。

这个社会有太多人为了标榜自己的教养,去做一些看起来很明显有教养的事,然后大肆宣扬自己,夸夸其谈,居高临下,反衬他人的不堪,这种人,其实是最没教养的人。教养是一种克制,一种分寸,一种对细节的认真,一种内敛的气质。可这些话怎么跟她说又不伤面子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