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天我要去旅行

(2017-01-07 16:30:23) 下一个

床上堆了丘陵似的衣服,无袖连衣裙上的藤萝缠绕在浅粉色三骨裤上,和另一条裙上的玫瑰争艳。大朵大朵的是白色菊花开在黑色长裙的背景下。我把麻质的短袖叠起又散开,到底带不带呢,还有帽兜外套,雨衣风衣。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恐惧症又犯了。今天我要去旅行,早已列好的单子静静地躺在床上上面一个勾都没打。

每年一次的全家海外旅行今年是柬埔寨的吴哥窟和越南的芽庄。这即照顾到我和大儿子对人文景观的要求又符合了丈夫和小儿子的度假愿望。在吴哥窟丛林深处的那些石头能否打动abc少年我不敢说,但读了五月的盛放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后我对柬埔寨,柬埔寨人,高棉文化有了一点认识。如果说中国是我的娘家,那么我对娘家的远方亲戚开始感兴趣,万里之遥的那个发展中国家慢慢走近,渐渐清晰,变得亲切。

哦,著名而神秘的高棉的微笑吸引我,想象中的稻田荷塘渔村tutu车摩托车暴土扬长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夜市摊在召唤我。还有柬埔寨人,这次我们能遇到什么样的人?机场公务人员,饭店的服务员,tutu 车司机导游都是怎样?印象中的柬埔寨人是平和质朴本分的,远不比国人精明高端。在墨尔本有越南街,有越南人集中的社区。但柬埔寨人作为一个独立群体集聚在哪儿不得而知。我没接触过高棉人。只有一次,在附近游泳馆,一起桑拿时听完聊天才知道旁边两人来自Siem reap暹粒。一女正夸耀自己的孩子如何出色,用英语,“他很棒的,从tafe 一毕业就挣4万五呢” 对面男的迎合道:"是的,你好有福气。他们以后结婚你也不用帮忙了。这就是在澳洲的好处。” 听话听音,我不禁想,可见一,柬埔寨人对学业,工作的期望不像我们的高,他们随遇而安呢。起码我是没听过周围的中国家长有为儿女中专毕业挣个低于平均收入的工资而欢欣鼓舞的。其二,柬埔寨人传统上也是注重家庭的,大概儿女养父母老,爷爷奶奶带孙子一大家子住一起很普遍,移民到了西方才有所改变。他们中很多人信佛,虔诚笃信,对人比较善,对事比较诚,我曾差一点买的一个咖啡馆生意就是因为东主是柬埔寨人。他出具的数据比较可靠,或者说我更信服他。虽未成交,但比起国人我片面盲目地坚信越南柬埔寨人更实在,好打交道。但愿这次旅行能加深我这方面的印象。我是心怀美好飞向吴哥窟的。

今天我要去旅行,途中会发生些什么事,我对自己有什么认识,对生活的理解是否有改变?这次旅行不再赶路。吴哥窟三夜,两整天两半天充满着希望。希望能遇见心目中的日出日落。希望四轮摩托能带我深入陌生的生活场景。希望东南亚湿热的风能扬起我的文艺情绪,希望能在断壁残垣前重塑理想。越南也是第一次去。在墨尔本我知道的多是越南华侨,开杂货铺,也有会计师,联邦银行的出纳,水暖工,他们人性也不错,感觉比咱同胞勇猛。芽庄位于南越靠近西贡,新兴海边度假城市。我们七天七夜住珍珠岛上, 无限次游乐场,缆车出入。芽岛由俄罗斯人开发,水上项目性价比世界一流。浅浮深潜热气球摩托艇泥浆浴小鱼按摩都是我所冀。山景私人沙滩,自带泳池的别墅,三餐星级自助,我那些衣服可以舒舒服服地挂满高尔夫度假村的衣柜都如我所欲。只是不要碰到中国旅行团,不要,不要,不要。

忽然想到蒋勋,想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如此吃喝玩乐,一年一度过后又留下了什么。其实什么都留不下来。穿着美丽,食之畅快,游玩尽兴,拍了照,发了朋友圈,写了博客,其实都是抒发。快乐抒发完了,接下该是空。空虚,空洞,空闲,才是我们的常态。就像当年高棉王国盛景最终被岁月掩埋。色即是空,所有一切不过如此。那么,何解空即是色呢?吴哥窟的旅行该给我以明示。还是不多想吧。“此身难得"我们有当下的身体条件,财力时间,兴趣爱好是多大的因果机缘。似乎只有认真享受这此程才对得起佛陀,或我所信之上帝。

先把墨镜,草帽,阳伞,拖鞋收进行李箱,再拿上防晒油,安眠药,止疼片,防蚊剂,维生素等,还有别忘了创可贴,各色各样必需品啰哩啰嗦进小包,手机,电脑,书,相机,护照放在背包里。今天我要去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心经说:色是空幻的,色与空毫无分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