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喝咖啡

(2015-08-07 04:40:56) 下一个

坐在店里品尝dirty chai,尝试用顾客的心情和节奏喝完这一杯。同样的热饮,同一张桌子让我想起了去年的这阵子。也是刚开学,心里盼着人来,居然还写了一段。过去的365天的经验使我没了没有客人的烦恼和慌张。生意是可以高低起伏激烈如股市,平缓如人生的。祝贺自己终于对许多事麻木不仁。此刻我的心情是平静又平静,如果有暴风雨要来,我相信我是准备好了。
不管怎样,近日生意越来越忙,真正是两耳不问微信事,一心只数手中钱。
来咖啡馆,只要一起来的,喝的东西大抵一致。第一个人要拿铁,第二个多半也是拿铁。不知是因为口味(趣味)相同使他们结成好友,还是为了方便,朋友在一起叽叽喳喳,光顾着说话,吃什么喝什么并不重要。而认真来喝咖啡的顾客也有些规律。据我观察喝不加奶或少奶咖啡espresso,short mag long mag,秃头,年纪大的男士居多。年轻人喝浓度高的喜欢long black 。女性客人中很多人喝卡布奇诺,比较口感我们更重视颜值而盛卡布奇诺的阔口杯最容易浇出各种图案。喜欢甜一点的可在卡布基础上加巧克力汁儿而变成摩卡。至于脱脂不脱脂,个人以为全脂做出的香。脂肪含量在一杯咖啡上的区别微乎其微。斤斤计较如此,那日子过的也太精细了。卡布奇诺妙就妙在第一口绵绵的含着咖啡苦味的牛奶上。留点在唇边不马上咽下,用舌头偷偷舔进嘴里,特别能让人心满意足。以前常笑人用小勺舀上面一层的咖啡沫吃,现才了解那是有道理的。意大利老头老太也这么做。当然潮流在变,一点沫都没有的丝滑咖啡,受到(特别是亚洲人)的追捧。Flat white 牛奶占的比例大,咖啡味最淡。怕咖啡因的还可选无咖啡因豆子的咖啡。其口感稍微涩些。有人点long black 却要decaf实在费解。咖啡和牛奶比例最合适是拿铁,这就是为什么6,7成的客人点拿铁。越来越多人宁可多付半刀加豆奶而不加牛奶。我尝过,感觉多了果仁味,更稠。拿铁比卡布与豆奶更搭。近年一种叫chai的香料粉大行其道,主要成分是肉桂叶。chai又和绿茶粉搭配叫green chai和印度香料搭配叫brown chai我爱喝的是卡布奇诺加肉桂香粉,有咖啡的浓郁,和chai的厚度,口感丰富,偏苦,为何叫dirty chai 不得而知。
喝咖啡,坐在靠窗的桌子旁,先欣赏咖啡上的图案,再轻轻转动杯子,翘着小指捏住杯子柄举到嘴边,小心翼翼抿一口,用舌头中间体会咖啡滋味,让味蕾充分展开,再慢慢咽下。好像走完长长的一段路。再读读书,看看报,听听音乐,想想心事,喝咖啡是件可以多么有情调的事。而如今见得多的却是,冷风里行人脖子缩进衣领手里握着个纸杯,快步走过黄灯。
喝咖啡在中国可能是小资优雅,在澳洲绝对是冬天里大众化的规定动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爱君羊 回复 悄悄话 猜您肯定是个时尚的美眉,年轻女孩子有的不过敏也喝加豆奶的,怕脂肪多。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嗯,是专业的啊!只喝soy milk decaf 拿铁,因为咖啡因过敏,牛奶不适,又迷恋咖啡的焦香味,呵呵。
写得细腻,有拿铁的香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