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种菜,也写诗,五一节脑力体力一起劳动

(2015-05-02 19:49:30) 下一个

墨尔本连着几天阴雨,终于放晴。早晨,我到一亩三分地转了转,发现茄子花开了不少,青椒却没怎么长。想到夏天时,去超市买来小苗种下。殷勤浇水,只一礼拜茄子便开出朵朵藕荷色的花。尔后便是花颈一处慢慢变粗,像花脖子上长了个喉结,也似茄花壳里长了颗珍珠。那几天,珍珠使劲儿地向前长,等到把花瓣顶掉,把花颈挣破了,她才露出来。花生般大,颜色也如死掉的花一样,淡淡的,这便是果了。又过数日,直到长成兵乓球大小,才有了茄子的雏形,颜色也正宗地黑紫了。收获时正常的茄子(因为在什么都大的澳洲)该有手掌长。当然具体大小,要看光照,气温,供水,养分等条件了。青椒的长势不起眼,等开了朴素的小白花后不久就是碧绿的一小粒。他慢慢吞吞地长,浅浅的印儿将球体划成四五个部分,再稍后印儿烙深了便一律的像灯笼。可怜除了浇水,拍照外我从未给茄子青椒们做过什么。倒是茄子为餐桌已连续供应了蒸茄子,红烧,鱼香,地三鲜。青椒也贡献过虎皮,凉菜,并经常与肉片同炒。
 昨天五一劳动节写一小诗,纪念被我吃掉的茄子青椒,和我那一时一会儿的田园生活。


雨霁泥新碧草滋
秋深叶处虫飞迟
惜君未辣茄花紫
更叹身碎长成时
 
写完诗我就要去劳动了。去上班挣钱,去买菜做饭,接孩子,搞卫生。比起做诗来咖啡馆的活儿和家务劳动似乎更重要。因为首先我得活着,过日子。我得想办法养活自己和家人。所谓谋得生活才是硬道理。写诗对于诗人是本职工作。在我只是闲暇寄托。而正因如此,才得了许多个"赞",这些赞大多出于友情,出于交换,少部分的真心表扬也是看在咱是位外之思上。票友的演出总是容易赢得掌声。若是换成专业,那几嗓儿,看不把你哄下台去。
 可是对诗歌的爱好,总是时不时地催我读,想像,临摹,再抒发到自己的一字一句。看到作品成型,多少有些种菜收获的感觉。快乐!
真该感谢文学城为我的业余生活拓展了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