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ony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私立考试

(2009-06-01 08:41:49) 下一个
趁着现在还有热情,写一篇考私立的种种情况,既给自己留一个纪念,也送给需要的人作为参考。
先说私立初中的入试。都是我听到的,不一定百分之百准确呀。
最真实的我的小儿子的事例。不爱学习,头脑还算聪明吧。算术一点就会,国语不行。社会和理科因为离考试只剩5个月时才开始学习塾的教材,基本不行。10月初参加了一场全国规模的模拟考试,很不理想。所以我们干脆偏差值50以上的一律不看,专找偏差值45以下的。他的学习塾每个月有一次月考,他的成绩很不稳定,偏差值在29至49之间,本人想上私立又不肯努力,又赶上2008年年末的汽车制造行业大萧条,爸爸的工资减了三分之一。我一直犹犹豫豫的不知该不该花很贵的学费让他上一个不太好的学校。正巧在找学校的过程中,有一家学校偏差值不高,但是教育方针很对我的心思,具体就是:每周7课时英语,其中6课时是外教,每周有一下午专门由外教担当的英语口语课,每天有两页的自主学习作业(内容自定,但必须每天做),还有就是强制的英语检定和汉字检定,每周一次的汉字小考,英语小考,和不定期的但是很频繁的历史,地理等等小考,每次小考成绩达不到老师规定的标准就必须放学后留校补习。我觉得这种教育方法对小儿子比较适合,跟小儿子谈了谈,家里经济不是太好,我们就报这一家,考上了就念这家,考不上就念公立。小儿子也同意了。其实做这个决定还有另外两个不能对孩子说的理由:一是当时家里经济很危机了,对将来的会社前途不乐观,万一爸爸失业了,四十出头再找工作很不乐观,不知道会不会供得起两个私立。二是小儿子的水平也没有什么好私立,如果专攻一家的过去问题的话,机会还比较大,如果多考一家学校,多花报名费不说,也没有太满意的。这样我们只报了一家学校,交2万日元可以考5次,结果是小儿子第一次第二次都落考,第三次才合格。可能是连考三次有了经验,也可能是第三次考合格以后心态放松了,第四次第五次都合格了。只是没有达到特待生的标准,没有减免学费。前两天我到小儿子的学校跟当时的入试担当老师谈起儿子,老师告诉我,其实儿子考合格的第三次考题比第一次第二次的考题都难,小儿子第三次才合格很可能跟他参加模拟考试少,应考经验不足或者太紧张有关。
以下就是身边的事了。事实加我的分析。
A,女。四年级开始上日能研,在学校的评价几乎全是A。在日能研的偏差值是55至62左右。先报一家千叶有名的偏差值大约58的私立,没考上。后又考了另一家偏差值55左右的东京私立,没合格。第三次考了一家偏差值48的女校打底。孩子考完后满有把握地向妈妈报喜。考试当天晚上6点至7点在网上发表成绩,结果母女俩认为必中无疑,提前出去吃饭庆祝,委托爸爸在家看网上发表。粗心的爸爸当时把女儿的考号三位数的顺序记错了,网上只公布考号不公布姓名,结果爸爸告诉母女俩没考上。母女俩大受打击,女儿自信全无,妈妈慌不择校地找还可以报名的学校。但是偏差值太高的学校大都截止报名了。只好找一些中偏下的还未截止报名的学校,一些当初连说明会都没听得学校只要偏差值差不多就报考,但是因为女儿已经备受打击,考试发挥失常,考上了女校不想去,最后考上了一个比平时本身偏差值低很多的共校特进班的特待生。每月减免1万日元的学费。倒也是轻松学习,没有压力。孩子上学以后很高兴,对学校也很满意。还算圆满。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女孩的爸爸是有钱的日本人,对女儿考私立很不热心,所以竟然记错女儿考号,对女儿落考也不上火。妈妈是出身高干的中国人,为了两个孩子的学习在家做家庭主妇,对女儿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尽管这位妈妈很想得开,但是一直对爸爸记错女儿考号耿耿于怀,心有遗憾。后来又一次女孩的爸爸对我说女儿考私立光报名费就花了15万日元,被妈妈立刻打断。估计里面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细节。这个女孩的教训,每个学校只报了一次考试(一般私立学校大约游次考试机会),因为好的私立报名截止的早,一次失常,再补报就来不及了。如果当初多交点钱,多选几次考试机会,很有可能第一志愿合格,至少第二志愿是没有问题的。还有就是好的私立发榜和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都很严,过期不待。一定不要错过发榜和办理入学手续的时间。这位妈妈也是第一个孩子考私立没有经验,过后很后悔。
B,男孩。父母都是日本人。在小学就成绩优秀,天资聪颖,后天勤奋。三年级开始上塾,先是上早稻田关系的塾,后来上离家近的荣光,在荣光表现突出,当时B的担任的老师对塾的教育方针不满,于是和家长谈:要做孩子的家庭教师,保证孩子考上好私立。具体细节不详。最后这位本来受雇于荣光的老师从荣光辞职,当了家庭教师。师生关系像兄弟一样,B最后报考了很有名的老师所在大学的附属中学,每天上学单程90分钟。就是要上老师所在的那所大学。
C,男孩。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也有很好的工作,独生子。三年级开始上塾。第一志愿比自己的偏差值高10分左右,第一次考试不合格。第二志愿是打底的学校,比自己的偏差值低5分左右,还是不合格。第三次考试,接着考第一志愿,合格了!因为和这家不是太熟。遇到看榜回来的兴奋的母子俩,在路上听母亲简单介绍的。孩子的塾的名字等等细情不详。当时孩子妈妈高兴得说:孩子所以成功,一是运气好,二是报名时每家学校都报了两次以上的考试机会。超过本人平时偏差值10分的第一志愿能合格,本人和家长都是大喜过望。
D,男孩。小学5年级时从中国来到日本。刚开始日语不懂,但是凭着中国学校打下的底,一年多掌握日常日语,六年级时数学遥遥领先,国语和社会理科一般。考上了一个偏差值不太高的男校。这个孩子的情况不太熟,应该说日语水平耽误了他的能力发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孩子可能因为家庭环境的关系,又在国内上到小学5年级,特别爱耍小聪明。日语表达不好时动用武力(他长得比一般孩子高很多),据儿子说:有一次他自荐当班长,被日本孩子否了,他一气之下一把推倒了仨,四个孩子。而且最恐怖的是,每天我上班都和这个孩子走对面,常常看到他莫名奇妙地笑,眼睛很空,不知道他想什么。他跟小儿子一个班,因为都是中国人,最初我让小儿子多和他玩,多帮助他。后来小儿子跟我抱怨说他很怪,不愿意跟他玩。这个孩子父母都在中国有很好的工作,来日本看一看不满意就回去了。唯独这个孩子死活不回去,由年迈的姥姥姥爷照顾。孩子经常骗不懂日语的姥姥姥爷要钱,我几次想跟他父母谈谈都没有勇气。等到我见到孩子妈妈时,已经是小学毕业典礼了。祝愿这个孩子健康长大。所以我个人认为,孩子在国内读书再来日本以后,学习上有优势的反面,有很多附加问题值得做家长的慎重考虑。
E,女孩。D的表姐。四年级来日本。学习中上,钢琴弹得很好,我没有听过。只是听说来日本后,给她找了几位钢琴老师都没过本人关,认为老师的水平不够教她。特别早熟,每天最关心的话题是少女们的偶像的新闻之类。考上了一个中等的女校。因为和她家不熟,她又是女孩,只知道这么些。
因为本人很忙,上面几个例子都是身边的。有些也不太详细。A的妈妈和我比较谈得来,交流较多。B和C原来和小儿子是一个足球队的,和他们的妈妈也比较熟,但是因为是日本人,有些事不好多问,只知道这么多。还有就是女孩考私立的情况我不太了解。
其实小儿子在学校里的成绩只是中等。但是因为日本人和中国人的价值观不同。有好多孩子学习比我的儿子好多了,父母因种种原因不让孩子考私立,而宁愿每年花4,5十万学费送孩子去专门的足球俱乐部,网球俱乐部,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中国人难以理解的。但是确实发生在我的身边。
再讲一讲私立高中的入试。大儿子虽然上的是私立高中,但是学校档次不太高,没经过考试,只凭中学校长的推荐信就上去了(单愿入试),所以我对那种高档次的私立高中不太详细,简单介绍一些自己知道的。
初中上私立高中有几种方法:单愿,并愿。单愿指的是与学校达成协议,一旦被录取,立刻办手续交钱,不得再考其他学校。一般每个私立学校根据学校的档次设立条件,基本上够条件就可报名,大多都有笔试和面试,合格的机会比较大,但是不容反悔。反悔的话对本人没什么影响,对出身的中学会有影响,来年可能拒绝接受同一家中学的学生。实际上是出身的初中和高中的一种信赖关系。并愿指的是先参加私立的考试打底,合格以后可以暂缓交相关费用,到公立学校发表以后,再决定是否上。如果想上私立就交学费上学,如果不想上也就损失一点报名费。孩子可以多参加几家私立考试,然后选最中意的上。比较有把握。
私立初中在升高中的时候会扩招,就是本校初中的孩子经过一轮筛选,达到一定标准的上特进班,另外再在别的应届毕业生中找成绩较好的孩子补充进特进班,我所知道的偏差值不太高的私立学校的高中都有特进班,上课内容比较难,进度也快,目标是国立大学和有名的私立大学,给学校挣升学率。所以说如果初中念的是公立学校,只要平时考试成绩好,内申点平均4以上的话,完全可以通过并愿选一家好的私立高中,不必为没念私立初中而后悔。还要提醒的就是,如果再升高中之前就已经有想去的大学,那么选高中的时候就要确认这所高中有没有想去的大学的推荐名额,每年大约有几个,或者直接考想去的大学的附属高中,这样的话升大学的时候可以比较容易。
我所知道的就这么些。因为我的两个儿子都是不爱学习,所以对好的私立了解不多,对那些学习好的孩子可能没什么参考价值。
每年的东京私立学校(小学到高中)有两次大的合同说明会,一次是在夏休,一般在有乐町的国际フォーラム、一次是在10月份,在池袋的サンシャイン、具体日期和地点学习塾都知道,问一问就知道了,有兴趣的可以看一看。
对感兴趣的学校一定要带孩子亲自看,尽量多去几遍,多去几家学校。刚开始可能不懂,慢慢就会明白各个学校的特点了,也可以多问先辈的妈妈。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熟了以后会有很多内部情报。日本人比较封闭冷漠,不熟的话一般没有什么话题的,参加学校的父母会的役员是一个好办法,虽然麻烦,但是会有很多内部情报。
还有就是千叶,东京,奇玉的私立学校考试会有时间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给还多一些考试机会,考到合格的学校的机会比较大一点。一次不合格不要灰心,多考两次很可能就如愿了。
祝大家的孩子都能够健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