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ony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孩上學

(2009-05-28 08:54:30) 下一个
我的大儿子5岁的时候,我们买了现在的房子。买完房子一个多月,小儿子出生。当时我们欠了2000万的债,生小儿子的住院费都是借来的。我们夫妻俩一心一意要无债一身轻,一直忙着挣钱还债,再加上大儿子是我们家族中第一个孩子,希望他有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没有抓他的学习。一直到大儿子六年级的时候,我们家终于无债一身轻了。多年的被压抑的享受生活的愿望爆发了,我们一家四口花了大约80万日元去了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转了一圈。到那时候我们根本没有考虑大儿子上私立公立中学的问题。
旅游回来,夏假结束了,9月份开始陆续有私立学校的资料寄到家里。我当时错误认为日本的私立学校只要家长肯花钱就能上,家里经济也有富余了,才开始到学习书塾打听考私立学校的事。结果被私塾的老师兜头泼了一盆凉水,老师说要考私立学校一般要从四年级开始补习,最晚要从五年级开始上,六年级的下半年要考私立中学,而且在小学成绩一般,几乎不可能。
结果大儿子就被我这个糊涂妈妈给耽误了,无可选择地进了家附近的公立中学。
大儿子性格比较老实,又很死板。由于他不爱运动,也没有参加什么课外的团体活动。到了中学以后,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就显出劣势,干脆就不参加了,再加上本人性格也有问题,到了初二,他最好的朋友转学走了,他很孤独。渐渐影响到学习。到了初二后半年,开始讨厌去学校。我当时既担心他被欺负,又心急他的学习成绩差,压力太大,身体就出现了红灯。刚开始和他的班主任沟通,班主任说是没有被欺负的问题,后来感觉到班主任老师对中国人很不友好,于是找区里的儿童心理咨询机构帮助儿子和我克服心理障碍,学习好坏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只要儿子每天能上学,上学能高高兴兴的,我就满足了。
这样借助心理咨询,儿子坚持到初三,开始找高中了。儿子的内申点平均不到三,好的高中没什么希望了,我们开始找私立。当时儿子的成绩,私立也没什么好学校。反正是偏差值低的学校离家不太远的看了几家。在与私立学校的接触中发现私立学校的特点是:学费贵,学生少,校规严。我因为公立老师的不负责任深受其害,特别注重老师的态度。当然所有的学校的老师都不会说他们的学校有欺负人现象的,就要多去几次,凭自己感觉了。最后给大儿子选了一所离家不太远的第一年招男生的原女校。我怕大儿子被欺负,给他选了一家没有男生先辈的学校。
大儿子刚开始上高中的时候,由于自身的原因,还是被欺负。我当时都有点绝望了,觉得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对导致孩子被欺负,又找警察又找学校老师的谈,结果老师的解决办法和公立老师截然不同,老师偷着嘱咐几个女生注意大儿子的举动,如有情况立刻向老师报告,同时严厉警告欺负人的三个孩子(来自同一所中学),并叫他们的家长到学校谈话,这样持续了三个月,三人中有两个孩子屡教不改,被勒令退学了。(这在公立几乎不可能呀,即使要开除也不可能这么快呀)。剩下的一个自觉没趣,自己退学了。大儿子的被欺负问题彻底解决了,每天高高兴兴上学校,学习成绩也有提高。精神状态也好起来,像换了个人。在学校朋友也多起来,人也自信。用他的话讲:这所高中除了学习以外,老师也好,同学也好,每天都很快乐。作为家长,听到孩子这句话,心里是多么的高兴呀!
这里总结一下,抛开学力不说,单从生活方面讲,私立学校老师比较负责。我个人的体会是:公立老师有转勤,而且每年负责的学生都换,所以老师只愿息事宁人,即使发现有欺负人现象,也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拖倒满一年就可能跟自己无关了。而私立老师没有转勤之说,学校的信誉关乎他们的饭碗,所以还是尽力解决问题的。另外私立学校学生少,老师顾得过来。而公立学校学生太多,老师有时候也是心有余力不足。
所以我说,因人而异,如果大儿子不是又被欺负的经历,我也许就让他上公立高中了。因为他上的私立高中彻底解决了他的被欺负问题。我认为它的私立高中选对了。当然他的高中学力不行,对于他考大学很不利。可是如果孩子不喜欢自己的学校,他的成绩又怎么样呢?我可能由于各人的经历,觉得快乐比学习成绩更重要。
小儿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痛感大儿子的教育失败,下决心要小儿子上私立初中。最初哥俩都上荣光,结果教材很难,两个人都是打狼的。慢慢的发现两个孩子都认为自己反正是最后的干脆不努力了。于是给他们两个都换了学习塾,老大当时已经初二,一对一的教。老二小学三年还小,换了一个简单点的塾,当时小儿子在踢足球,特意找了一个有他的足球伙伴的塾,希望他学习知识也学习与人相处。可是小儿子讨厌学习,新换的塾一个班四个人他考第三。慢慢我就失望了,觉得他不是学习的料,不过既然家里供得起,还是让他上塾吧,怎么也能多学点东西。主要是我自己不会教孩子,因为我上学时一直是所谓的优等生,教自己的亲人的时候常常露出嫌对方笨而不屑的态度,很伤人,早也被几个妹妹声讨过了,说我不会教人还伤感情。所以我是认可自己挣钱让别人教孩子。
后来由于塾搬家等原因,小儿子又换了两家塾,都没什么效果。我嘴里不说,心里已经放弃了让他考私立中学的念头了。
小儿子五年级的时候,他的一个一起踢足球的小伙伴,平时学习很好的,开始张罗考私立初中,小儿子也不知深浅的要和他的朋友上一个塾,作为父母总是相信自己的儿子只要努力,不比别人差的。于是儿子换了第四个塾。进去了一年,还是依然故我,成绩没什么提高。小儿子是属于有脑子不往学习上用的,而且不能集中,有时来了干劲,学一阵,成绩上去一点,过一段时间又回来了。到了他六年级的时候,我就跟他的私塾老师说了,我们不考私立了,就上家附近的公立了。小儿子的性格比大儿子强多了,从三年级开始踢足球,从来不缺朋友,我不担心他被欺负,加上家里经济渐紧,同时供两个私立很吃力。所以就做了这个决定。当然两个儿子都不知道。
转眼到了小儿子六年级的暑假,小儿子有一天跟我说:妈妈,听说要考私立都要学四科,为什么我还学两科?我心里暗惊,敢情本人还想考私立?跟他郑重谈了一下,小儿子本人意志坚决,非要上私立初中不可。死马当活马医吧,既然本人要求,这么多年钱也砸了不少了,最后再拼一把。于是和私塾老师探讨一下,老师也不太乐观。我们开始参加私立学校的说明会,因为有大儿子的学校经验,我看说明会注意的细节是:女孩子的裙子的长短,男孩子的腰带高低位置,有没有孩子的鞋后跟被踩堆,还有就是在校生的表情,学校一个教室的桌椅数,一般私立学校一个班人数不超过30人为宜,太多了不好,老师管不过来。因为小儿子的成绩也不好,我们只能选偏差值倒数第三栏和第二栏的学校(不好意思呀),所以可选的学校不多,走了几家,最后找到一家比较满意的学校,偏差值36左右,小儿子还有点可能,而且学校的教学方针和氛围比较满意。到了10月末,小儿子的成绩还是起色不大,我一狠心,跟私塾老师要求个人教学,1对1,贵了一点,专门教小儿子要考的那所学校的过去问题,到了1月份报名的时候,跟小儿子讲好,只报一家私立,考上了,念私立,考不上,念公立。小儿子也认可了。
2月一日,上午下午各考一次,我紧张的不敢去考场,爸爸陪考了一天,结果全部不合格。小儿子哭得那叫一个伤心,我和爸爸也觉得好像只有上公立了。2月2日,小儿子第三次考试,意外的合格了。全家欢喜。后来小儿子又考了两次,都合格了。
啰里啰唆这么多,只是个人的经验。有我们家的特殊情况。不知道对大家有没有参考价值。
最后讲几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1. 学费问题。每个月大约5万左右。如果上公立的话,一般都上私塾,加一起不比私立便宜多少。而且学生鱼龙混杂,孩子容易出现生活方面的问题。而私立中学的口号是,上了私立,学校负责免费补习,不用再上私塾。实际上小儿子的私立初中小考特别多,每次都有考不好的都被补习,孩子的成绩家长容易掌握。也比较省心。私立学校一般都有奖学金,助学金,我们家每年都有10万左右的补助金。综合起来,我觉得可以接受。
2. 学习的时间数问题。同样三年初中,私立学校的英国数三科的教学时数是公立学校的
1、7倍至2倍。很多私立学校的英语是外教。所以我说物有所值。而且私立学校注重孩子平时的说话(用敬语),态度(讲礼貌),对他们日后进入社会绝对有优势。
3. 几年级开始上私塾的问题。因人而异。如果孩子平时在学校成绩好,5年级开始也不晚。但是6年级就有点晚了。一般的私塾6年级着重复习,而且私立学校的考试内容普遍比公立小学的难,不上私塾是考不上太好的私立中学的。
4. 好学校的标准因人而异,我的好学校标准有点阿Q,儿子喜欢的学校,每天高高兴兴去上学的学校,注重生活细节指导的学校,注重教孩子学习方法的学校,注重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学校。
5. 大部分人选学校的时候都要看偏差值,实际上偏差值是多年的平均值,还是要多去学校看一看,眼见为实。往往比偏差值更准确。
6.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有早立事的,有晚立事的。作为家长有很多不尽如意的地方在所难免。所谓儿孙自有儿孙福,当家长的要看开一些,不要为了孩子的学习而影响了和孩子的感情,更不要像我一样伤了身体。不值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