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ony00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日本工作IT的心聲! ZT

(2008-07-23 23:53:35) 下一个
70年代某个冬天的傍晚,我出生在一个中部的小城。和所有70年代人一样,我的童年是一个很少有玩具的童年,但绝对快乐无忧。跳皮筋,扔沙包,拍纸三角,打弹珠等现在的孩子们眼中陌生的游戏有着最昂贵最新式的游戏机也代替不了的乐趣。前几天还“居心叵测”地问坐在我旁边的日本同事,你们小时候的生活和现在区别大么?在她摇头时我就带着几分自豪滔滔不绝的讲起我们成长过程中周围一天天的变化,最后还意犹未尽地补充一句:每天都不同。

对了,好像应该首先介绍我自己。本人,34岁,已婚,无子女,某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从事IT公司的软件设计和开发,目前在日本东京工作。LP也在日本,当然,也是中国人啰。
IT业的收入看起来比较高,但若是和工作时间一起看,就和高薪完全不沾边了。真的是深有同感啊。按照每月20天,每天八小时来算,普通人每月工作时间大概是160小时。而我们,项目忙起来每月工作300小时以上是很正常的事情。好不容易回家了,睡觉了,梦里头还在拼命的考虑程序的逻辑。才20几岁的人就因为疲劳整天无精打采不说,身体这里那里都似乎开始有点不对劲,可是连去医院作详细检查的时间都很难抽出来。
昨天早晨和往常一样,匆匆忙忙的从一辆电车的月台上跑下来,再冲向另一部电车的月台,不经意间抬头一看,居然上上下下下的所有人,是所有人啊,都在奔跑。已经是夏天,男的还大都穿着深色的西服,女士们也多是高跟鞋职业裙,每个人都中规中矩,每个人都形色匆匆。若是远远看来,这奔跑的人流大概就像是搬家的蚂蚁吧,或者工蜂。不知不觉中心中就泛起了些悲哀
记得大学时有大约半年的时间,我们寝室里的姐妹们老是用录音机反反复复放周华健的风雨无阻。专辑里有一首叫忙与盲的快歌大家都喜欢唱:
忙忙忙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盲盲盲盲盲盲
盲的已经没有主张
盲的已经失去方向

忙忙忙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欢喜还是忧伤
忙的没有时间痛哭整一场

尖着嗓子唱着笑着闹成一团,几年后,还是那个自己,听到这首歌时感到的却是淡淡的辛酸了。
小时候觉得20岁以上就很老了,可是今天的我已经快奔35了还觉得自己是个孩子;小时候没想过要出国,但如今我已经在鬼子的国家工作和生活好几年;小时候认为10000块是很多很多钱,可如今那都不够在上海买一平米的房子。这世界变化快啊。

前几天小小算了一笔帐,我和LP的存款已经有50万人民币了。为这个发现小小的高兴了一下。我们也是半個百万富翁了,呵呵。可是,为什么我们怎么也找不到富裕的感觉呢?

要说收入吧,我和LG都不是太注重金钱物质的人,一直觉得钱这东西,够用就好。我们的收入不算高,也不算太低,目前两人年收人民币50几万吧。我们对什么名牌都没什么兴趣,每月的花销主要是房租,水电煤电话,食物,服装,护肤日用品,和偶尔的娱乐,可以说除去花销后还有一大半。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每年的收入再增长一些。

按说知足常乐,我们在35岁之前有这样的收入应该算不差了。虽然我们没有自己的房子,这一项就足以耗尽我们所有的财产;虽然我们有双方的父母要赡养,要努力让他们过上舒适闲逸的晚年生活。我们应该有能力让父母和自己的生活过得更美好。

但是每天早上在疲劳中被闹钟叫醒的时候,经常在深夜赶末班电车的时候,重要的节日不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时候,和老公每天在一起却很少有时间一起吃饭的时候。。。都觉得自己很不幸福很不快乐。LP说,觉得累就不要工作了,但是一旦不工作,我又做些什么呢?

我们这代人所受的教育是淡化性别差异的,男女都一样,各撑半边天,我们穿中性化的不性感不暴露的衣服,我们素面朝天。我们工作认真努力,往往比男同事做的更出色。做全职太太?且不说收入的减少对于我们生活品质的影响,也不讲脱离职场容易造成的夫妻感情变化,单是我自己怎么处理每天24小时的时间就是一个大问题。

但终究,我们很快就要面对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孩子。虽然很多同事是挺着大肚子一直做到8个月左右才休息的,但总感觉有点挺悲惨的感觉。我们约定好一旦有孩子我就辞去工作。但这就意味着我要重新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接受事业上升期中断所造成的职业损失。后者不是太大问题,但前者,由于除了读书听音乐没什么特殊的爱好,对于家事,很羞愧的是我不擅长也不喜欢。甚至逛街,美容,我都没兴趣。这些让我不得不直面自己苍白无力的一面--不善于调整自己的生活和情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