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真实记录下,一九九七年我和上海警察的一次过招

(2022-06-15 12:57:20) 下一个

六月十五,2022 文学城。

九七年发生了很多大事,比如香港回归,邓大人去世等。那年春节前,我带着家人借道香港回到上海。所以,我正是带着家人,在人民广场的一个大屏幕上,看到邓小平去世的消息的。我说过,六四我是不会忘记的,但是我选择了原谅,因为此后中国的发展还是很好的。但是,遗憾的是中国毕竟没有走上民主国家的道路。

因为我们回来,一些亲戚也回来了。平时冷落很久的家也变得热闹起来。母亲带着我去街道派出所为我们报了临时户口。然后我带着家人在我从小长大的弄堂里,进进出出。我出国前,弄堂里的几百户人家,很多都是相互认识的。

一天我一个人出了弄堂大门,去大门边的一个水果店买水果。突然一辆原本停在我身后路边的小车,急速开到我身边停了下来。这是一辆比较破败浅蓝色的丰田Tercel旧车,车上坐这四个穿着军服式样的警察服装。这四个人大约都是二十几岁,身板清瘦,乡下人面孔。带头的一位坐在驾驶座的边上,车窗都是摇下来的。他对我说,我们是警察,我们注意到你这两天在这里进进出出,你从哪里来?干了什么坏事?

我一下就明白了,我这是遇到警匪了!当时第一个想法就是,TMD,这可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啊,这里的人都认识我的。你们是谁?!但一想不对,我已经离开这里好久了。我很快的环顾一下四周,路边没有几个行人。水果店老板正和一个上了年纪的妇人说话,他们没有注意到我这里。所以我大声声辩是没用的。毕竟我在美国这么多年,深知和警察是不能讲道理的。

这时后座的一个警察,指了指他们中间的位置对我说,你坐进来我们讲话。我知道,我决不能上去,但我也不能转身就走,这是在示弱,他们说不定会冲出来抓我上去的。我必须顶住他们。

我脑子这个时候运作的很快,有十几个顶住的方案,比如我认识谁谁谁,我家里有谁谁谁等等,但这都很快就被我否决了。一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二是这基本还是在示弱,三是后面的发展就是拖人情送钱等,我的脸面也无光啊!但还有一招就是用我的美国绿卡来唬他们!

虽然美国绿卡不受美国政府的保护。可是眼前这几个乡下人,一看我就知道他们肯定就是上海市郊的农民,当了几年兵后复员回来的。肯定也是没有见过世面的。所以我赌他们肯定是不知道美国绿卡仍旧是没用,我还是中国公民啊。

所以我站着不动,沉着的对他们说,我是美国绿卡了。我看着他们的眼睛又再重复了一变:我有美国绿卡。

他们马上就楞了下来。稍即,带头的那位转头对其他几位说,他有美国绿卡。走吧。然后,他们立马摇上车窗,嗖地从我身边疾驶而去。

这就是九十年代上海的治安。

这些年过去了,这些人要么升了官,要么进了监狱。如果不进监狱,肯定还是在变着法子继续欺压人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一贯就是这样的。警匪一家。在好莱坞的电影里,美国警察办案也都是要找黑社会的。但真实情况不清楚。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晶蓝' 的评论 :
是的,我很幸运全身而退!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中国到现在还真不是现代文明社会,尽管高楼大厦遍地!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应该是真警察,自己又读了一遍,想起某个细节:他们说话带有崇明岛和上海浦东口音。呵呵。。。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戏没有做足。。。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像假警察,开丰田车。。。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些年大陆的警察是这样:有一次我在百万庄“路遇临检“,警察看过我的驾照后对我说道:你这个不行视为无照驾驶。哥们当时就跟那警察急了说:我这是“国际驾照“你懂不懂?我这驾照在大陆可以合法行驶90天,同样根据外交对等的原则,中国的驾照也可以在加拿大合法行驶90天、、、那个小警察被蒙的不知所措,他通过对讲机请示,对方可能是一个官,他问我90天怎么计算?你这驾照上也体现不出来呀?这下有意思啦,於是我特理直气壮的对他说道:没错,我这驾照上是体现不出来,但我告诉你:首都机场出入境管理处的电脑上有记录,它能证明我是那一天入境的、、、就这样敬了个礼放行啦。
还有一次在亚运村,有一天在欧陆经典后面的那一条路突然改成了“单行线“,这下子一串车都成了“瓮中之鳖“!路口站着一个警察挨车收驾照,毫无疑问接下来就是罚款。收到我这里的时候,那警察脱口而出“你这是什么呀?我告诉他这就是驾照,那警察接着问你这是哪国的驾照呀?我觉得加拿大太温和而美国挺牛逼,所以就告诉他:我这是美国的驾照,反正他也看不懂,这时那警察挥挥手就让我走啦、、、这也是一种大忽悠!
水晶蓝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头皮发麻。想到在上海遇到的许多敲诈的凶恶交警,比起您的遭遇,觉得还是小巫见大巫。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执法人员就象黑社会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上二位惠顾留言,所以我对近期的上海杨浦区小红楼和唐山打人事件,还有杨佳事件,一点都不觉得意外。三十多年就是这样过来的。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上次一個北京人在上海警察局(位於江北人區)受辱,後來持刀回上海警局報仇,砍死了幾個。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还好老兄头资活络,吓跑了这几个欺压良民的乡乌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