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江泽民的别字到习近平的病句,谈谈独裁统治者的一个通病或弱点

(2021-05-03 10:16:25) 下一个


上一个贴子中,我曾提到习近平在他就职演讲中的一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病句。存在语病。刚才我发现它上了中共最近公布的一百句党史名言,而且这是习近平所有“名言”中的第一句。未曾修饰,真有点匪夷所思。

为什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一句病句呢?因为“向往”常作动词用,作名词使用时,也只是代表了一个方向。所以,它最多就是一个模糊,移动或不确定的“目标”,而“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应该有一个非常确定的目的地的坐标。比如占领某一制高点,使经济增长到3.7%或以上等,都可以是目标。所以“向往”应该对应的是奋斗“方向”。中共文宣系统将它未加修饰地纳入所谓“一百句党史名言”,在我看来这是在挑战全中国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智商底线。

但是为什么中共这些文科状元们不将这句话略作修改而直接纳入呢?这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故事。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总书记在任上和任下总喜欢给各地各处题词留念。有一次他在给井冈山干部学院提匾时(见下图),误将井冈山写成了井岗山。一个人的知识和受到的教育是有限的。江泽民是在国民时期接受的中小学教育,因此他对井冈山还是井岗山不敏感,这点我们可以理解。我们这些接受过红色教育在新中国成长的一代人,当然知道井冈山的特殊含义。我记得曾看见过一张照片,是江泽民在书写井冈山这几个字的时候,边上和身后是站着几个官员的。江泽民可能不知道井冈山的冈字该怎么书写,可是他身边的官员,尤其是那些当地的官员们,不可能不知道冈字该怎么写。可是他们为什么也不说呢?

这就要说到独裁统治不可避免的一个通病,也是它的最大弱点。当然一般观点是,独裁统治者通常缺乏民众支持,这一点是被西方和中国有良知的学者通常诟病独裁统治的。但我这里要说的是,这些独裁统治者通常把自己带入一个阿谀奉承唯唯是诺的圈子里。而圈子里的这些官员,通常不是最优秀的,为了保护自己,他们通常也不敢指出独裁统治者的错误,最多就是无关痛痒的地方,舔几句而已。习近平当政十年,在我看来他已经犯了很多大错误,今天时间有限,我不详述了,但将来这笔帐一定会翻出来的。

我又想起第一次伊拉克战争。当时萨达姆号称自己拥有全世界第三强大的军队,而美国尚未完全从越战的泥淖中拔出来。而我因为老布什对中国有好感,所以我特别担心美国吃亏然后老布什不能连任。所以我非常关注战前美国各路军神们在电视节目上或报章里对战争战略的预设和预期。通常军神们说的萨达姆如果如是如是布置则将是上上策,对美军最不利,但若是如此如此动作则是下下策,正中美军下怀等。但是说起来非常好笑,萨达姆的作战布置完全就是按“下下策”来的。最后的结局我们都知道了,战争非常顺利。数年过后,萨达姆被小布什活捉,上了绞架。可见在独裁统治者萨达姆的周围,他的将军们各个都是脓包饭桶。

美国是我的国家,但中国是我的母国。中美竞争不是问题,但是我绝对不希望看见中美之间发生战争。尤其是这场战争可能会将中国推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我于心不忍。习近平执政后,在新疆、南海、香港、台湾,内蒙古的中文教育,中美贸易战,美中关系(关乎中国国运),还有这场中共瘟疫初始阶段的当局应对,及等等、等等的很多事件中,习近平都犯下错误,甚至严重错误。

民主的优点是言论自由。任何人都可以在公开场合讨论自己的观点,批评政府和总统。社会就是在这些争论中,最终会做出最佳选择走出困境。而这些,在一个独裁统治的国度内,是一个奢侈品。

所以见微知著,你不能指望独裁统治者少犯错误或者致命大错。因此中美对峙,竞争或敌对,我不看好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