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年我的《金瓶梅》愣是没看几页

(2011-02-08 01:10:25) 下一个

 



中学时代,关于《金瓶梅》的传说如雷灌耳。它是禁书,大大的禁书。于是我一直在找寻着。终于有一天从朋友处借来一本黄黄的,没有封面没有尾页,竖版的《金瓶梅》,如获至宝。可是当晚翻开看了几页以后,就读不下去了。一方面可能是对方催的紧,另一方面我觉得是文字和内容的关系吧,市井小说,枯燥,繁琐,鸡毛蒜皮、没味儿。


据说是《金瓶梅》对性的描写如何如何了得,其实那时候某对这方面的书还是超级感兴趣的。比如“三言二拍”中的《初刻怕案惊奇》,我读过几个版本,其中一个版本已经有“此处省略若干字”等了,但也看了好几遍。还有《何典》!哇,非常露骨的书!后来才知道,当年毛主席给毛岸英开的书目中,就有《何典》。当然鲁迅对此书也是多有赞道的。要知道,在当年我读的书中,《何典》对性的描写是最为直白,最为赤裸裸的。当然,还有就是《红楼梦》中的煽情部分,看了 N+3 遍(红楼前八十回,某看了大约三遍,呵呵)。


当然还不止这些了。《水浒》、《三国》、《西游》、《聊斋》等都看了 N 遍。要知道当年我看书的速度是极快的,一本《水浒》、《三国》两三天差不多可以看完。《东周列国志》借来后,把自己堵在小房间内,门窗全部用毯子捂住,两晚上不睡也就看完了。我觉得《水浒》、《三国》肯定是写给少年郎看的。可《金瓶梅》呢?从它的叙述速度,言词和故事情节,我怀疑是写给闺中少女看的?反正我是受不了。


后来念大学时,总觉得遗憾吧,又一次从学校的图书馆借来(已经不是禁书了),想把它看完了,可还是看不下去,除了感觉枯燥外,就是距离太远了,还动不动就来一段曲牌。真是没缘份啊。我承认那时候功利心比较重,啥事儿都想着要比别人好。可是金庸的《侠客行》我差不多两三天也就看完了。


可能我这人不适合风花雪月吧。比如《西厢记》我看了一半左右,也没能看完了。但是《金瓶梅》,无论如何我只能坚持几页而已,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书,没事都要再好好读读。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的假的?的评论:
不是高人。但两书是在不同时期看的,阅历已经很不相同,自然不能“公正”的比较了。:)))
蓝山烟霞 回复 悄悄话
何长工先生为中国5,60年代出版《红楼梦》写的序言,开宗明义第一句就是“伟大的作品《红楼梦》,是中国小说艺术的最高峰”。

这一评价获得人们的广泛认可。

本人也认为这一评价是客观和中肯的。
凯黎 回复 悄悄话 不筛(色)啊? 没筛对路子,哈!Just kidding! 那时连三花(苦菜花,朝阳花,迎春花)都算黄书啦! 当时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从朋友那借了一本<迎春花>,结果被我当时当红卫兵的革命哥哥一把夺过去,撕巴撕巴扔垃圾洞里了(我家住三楼)。可想而知,一场大灾难。。。。。。
真的假的? 回复 悄悄话 请高人比较"肉蒲团"和“何典”哪个更给劲
zhaoziju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脑子坏掉了,还没呢,脑子还好好的,能吃能喝的。其实,看这两本书都得有耐心,因为叙述的故事太琐碎了,没耐心的,绝对看不下去。自己的感觉,不代表任何人,从故事内容来看,觉得金比红好看。金叙述的故事范围更广,通过读它,你可基本了解当时社会的市井生活,经济的和行贿受贿等等的社会弊端状况,跟当今社会的差不多。红书也好看,看了之后,你会觉得什么都是空的,会生出一种荣辱再不惊的感觉。另外,两本书的文字都好看。红是学金来的。
寂寞远行客 回复 悄悄话 金瓶梅本来就不算什么好书,如果某些人觉得金瓶梅比红楼梦好看,那绝对是脑子坏掉了。金瓶梅和官场现形记,老残游记等作品基本上算一个档次,属于通俗小说,类似于三十年代张恨水等人的白话作品。红楼梦是我看过的最好的中国小说,甚至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本人看过的英文作品也不少,没有一部能与红楼梦媲美。我初一的时候就迷红楼,虽然看不太懂,但那种无形的魅力到现在都记忆犹新。后来老了再读,又是别有一番滋味,辛酸,感慨,五味杂陈。红楼梦男女老少皆宜,本人就是男的,从初一到现在三十多岁,读过不下十遍。
zhaozijun 回复 悄悄话 《金瓶梅》我读过两遍,感觉比《红楼梦》好看,借古讽今这本书最合适。书说的是宋朝年间的事,但就像在说现在。所以这本书既有历史意义,又有现实意义。所谓名著,就是说,在任何时候,它所讲的故事都不过时。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不喜欢读《金瓶梅》是喜欢不喜欢所在之朝(现实)的试金石,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