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较洋人缺少幽默感?

(2010-02-25 09:34:27) 下一个


读云易的贴子:《美国逸事13:美国人的幽默感》, 有些同感, 我也是发现洋人们 (主要指美国人) 很有幽默感, 在生活中可以举出很多例子来.

幽默, 大致上就是自我解嘲, 打个哈哈, 或是讲个怪话打个圆场. 幽默, 也是默契, 可以对自己, 也可以对别人, 或者对事不对人, 总之不带有恶意. 在这方面如果细分, 我觉得北方的中国人比南方人更幽默些, 而美国人比中国人总体更幽默些.

可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 (那么) 幽默呢? 探讨一下这种文化上的差异其实是有意思的. 我在这里只是 "抛砖引玉", 谈一下我的看法, 欢迎砸砖.

有一种现象是比较公认的, 那就是中国人的数学普遍比美国人好. 是因为中国人比美国人聪明吗? 一种解释认为这是生活环境和社会文化造成的.

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农耕文化, 春节之所以重要并庆祝, 因为是耕作的开始. 这种文化要求布局, 安排和经营, 需要耐心. 而西方文化的核心是狩猎文化, 打得着就打, 打不着再寻找下一个机会. 这种文化粗犷具有扩张性.

所以当一道数学难题摆在中国人和美国人面前时, 中国人想的是怎么样把它做出来, 有的是耐心这样试试那样试试. 或者想的是尽量多做些, 反正多做一点就多一点分数 (和种粮食有关). 而美国人 (西方) 想的则是, 这太难了, 做不出来啦. 再换下一道试试运气吧. 于是就养成了中国人多做多练的习惯, 数学当然就越练越好了. 而美国人打一个哈哈, 自我解嘲一番 (幽默), 数学没长进, 但也同样过去了.

同样的, 南方的中国人种的是水稻, 需要秧苗培植, 插秧, 灌水 (这是硬生生地, 一簇一簇地插下去的过程) 和收割. 而北方人种麦, 是广种薄收, 种子撒下去后就等着收割, 远较南方人的种植简单. 所以北方人简单, 数学可能也差点 (?, 没有去寻找资料佐证这点), 但北方人明显比较喜欢打哈哈, 更具幽默感.

所以当生活中或工作中遇到困难或挫折时, 美国人是幽默地自嘲一番, 遇到问题做不出来就算了. 就象儿时听到的一个故事, 故事里面有个兔子, 兔子跑了, 我的故事完了. 而中国人想的就是怎样钻空子怎么绕过去, 或者再坚持一下就是胜利啦. 这样一来, 给 (西方) 人的感觉是中国人比较沉闷, 让人琢磨不透.

但是, 很多事情也就这样被中国人做出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其实很有幽默感,只有金笔老先生是一个例外。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金笔!
老毛不是有教导我们吗?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两字", 我们国人是很认真的人. 有好, 有不好. 太认真了, 其实自己也活的很辛苦. 随着年令的增长, 也就慢慢懂得了, 其间凡事不用太认真的. 幽默一点, 会轻松很多.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谢谢您的故事.很有意义啊.一句话:"你不是我的父亲"实际上包含了两层含义:1)不是亲生父亲;2)是亲生父亲,但并不把自己的女儿当女儿(这样的父亲!).

幽默!看你是笑哪一层了.另外,现在的视窗中文输入很方便的,在设置里就有,我就是这样输入的,实在不行可以去:inputking.com,网上输入中文,然后再copy paste....

Nice day for ALL!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sorry, I can't type chinese on this machine)

Honestly, I think the Chinese have great sense of humor. I enjoy it immensely.

The one like this was considered one of the funniest, but I think otherwises. Ditto 具有第一种幽默感的人碰到具有第二,三,四或五种幽默感的人,谁也不觉的谁好笑。反之亦然。这才恍然大悟。


-----------------------------------------------------------
THE LAST CHILD SUPPORT CHECK

Today is my daughters 18th birthday.......
I'm so glad that this is my last child support payment.
Month after month, year after year, those payments!

I called my baby girl to come over to my house, and when she got there, I said to her, "Baby girl, I want you to take this last check over to your Mama's house; You tell her that this is the last check she's ever going to get from me, then I want you to come back here and tell me the expression she had on her face."

So my baby girl took the check over to her. I was so anxious to hear what the ex had to say and how she took it.

As my baby girl walked through the door, I said, "Well now .. what did she have to say?"

"She told me to tell you that you ain't my Daddy."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

绝对同意。只不过东西方的幽默感不同而已, 并非谁有谁没有。比如我喜欢反讽类的幽默,但美国人总是很认真的把反话当正话听。而大部分有线电视喜剧频道观众笑的前仰后合的节目我则觉得无聊。后来听了一堂课,教授分析幽默感一共有五种,具有第一种幽默感的人碰到具有第二,三,四或五种幽默感的人,谁也不觉的谁好笑。反之亦然。这才恍然大悟。



山水安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个帖子读起来就很有趣啊。且不说楼主的推理是不是有力, 不过角度很独到,很顺理成章的感觉。人读起来实在忍俊不住的,这便是很幽默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pga的评论:
引:“文章还可以再长些。”

No!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比较洋人和在洋人国家的中国人,你会觉得洋人更有幽默感;如果比较在中国个中国人和在中国的洋人,或者比较在中国的中国人和在他们自己国家的洋人,那就不一定是这样了。

外国人在异乡人生地不熟的,放不开,咋幽默?! 没有放松的心情,能幽默得起来吗?!~



fbfb 回复 悄悄话 独到的见解。读过一篇文章,讲中西方使用筷子和叉子的区别来源于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差异,和你的帖子观点一致。
2188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来源于生活的经历,显示一种生活态度,什么地方都有幽默和不幽默的人
lusha 回复 悄悄话 幽默来自于乐观和愉快的民族。中国人自古就在无限的压抑和痛苦中求生,哪来的幽默?美国之所以幽默,是因为他们没有中国清朝的腐败,毛贼东那个杂种搞文革,而带来的地狱般的生存年代!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尤其是西欧裔很沉闷. 他们的理性思维能力强. 人不太感性. 美国这个由WASP统治的社会就显的阳刚. 相反, 中国人感性, 文化也比较非理性. 阴性比较重.

东西方互相排斥, 吸引就是因为东西方的一阴一阳吧.

我认为中国人很有幽默感. 来美近20年, 接触了不少当地人, 才知道人和人都差不多.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意也有不同意的地方。

不过说到北方人比南方人幽默,我个人的体会倒不大。我觉得只是南方人的幽默和北方人的幽默风格不一样,所以有时候一个广东人说笑话的时候北方人可能feel不到里面的幽默,反过来也同样,广东广西福建人对本山大叔那种幽默也不大感冒 。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顺带一提,文学城有个很红火的博客挖苦人不带脏字,可能自以为幽默,其实叫缺德。

拉雷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一是美国人之间更友善点,经常互相干架,见面不打招呼的民族自我防卫心强,就自我解嘲不起来。二是先天基因也有关,女性多数不如男性幽默,有些种族明显的比较乐观开朗风趣。

ncpg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还可以再长些。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读我的帖子。
很有意思的分析。我相信很多民族性格的整体不同都是由于生活方式造成的。所以我很同意你提到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的差异。
不过我自己是四川人,发现南方人好像比北方人更幽默。但可能是接触北方人得少一些的缘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