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填鸭式或启发式,中美两国教学方式不同的背后

(2009-10-20 21:46:03) 下一个


这背后是因为对知识的认识不同,所以中美两国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一家之言,欢迎探讨批评。

中美两国教学方式的不同,是指的是欧美在课堂教育中采用 "启发式" 教学对照中国的 "填鸭式" 教学。我认为造成这两种不同的教学方式的原因是因为对 "知识" 的认识不同,美国对知识的认定是私有财富,属于个人。因此学生学习知识是需要花钱买的。而中国对知识的基本认定 (当然源自我们东方伟大的古老文明) 是整个社会的财富,是人类活动和文明的结晶,理应由人民共同分享。

正是因为认识不同,由此而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在美国,因为知识是私有的,所以对学生教育所采用的方式是启发式并逐步引导,让学生学会翻阅书本和资料查证,而大学教授们则边教课搞科研,边著书立说,然后让学生买他/她的书本学习知识。这是一种 "你要学就出钱买" 的方式。而在中国 (至少是我生活过的中国),源自于 "师道",老师教学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社会责任。于是国家负责统筹撰编各类教课书,老师们则先把知识吸收并融会贯通,然后对学生进行填鸭式的教育,并不遗余力。

这两种教学方式,孰对孰错和孰优孰劣呢?

我来自东方,我认为中国的教育方式比较合理。理由是因为人的理解和学习能力是有差别的,东方的 (中国,可能还包括日本和韩朝等国) 填鸭式教育,至少是在弥补这种差异,尽量的让学生们能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出发。西方则不是,美国的中小学生受到两个限制,一个是经费,另一个是能力。生活在不同的校区 (不同的房地产价格决定了校区是否宽裕) 的学生学习资源就不一样。同样的,天份不高的学生的潜能基本上被否定了。至于两者孰优孰劣呢?我想现在可能还看不出来,反正中国现在在全面赶上来,过几年再评论也不晚。

顺便在这里批评几句美国小学和初中教育的散漫。这我是深有体会并很反感的。基本上就是在误人子弟。要知道,美国是教育费用投入最高的国家 (per student per capital)。可是美国中小学生的各项测验成绩,在发达国家中是敬陪末座的,有些方面甚至还比不过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学校没有压力。公立学校的学生,小学三年级以后,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学生要留级必须得到学生家长的同意。所以学生的学习成绩再不好,学生留级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就这样学生没有动力,教师没有压力。老师上课是侯著差生们的进度来教课的,经常发生的情形是,当一个学期已经快结束的时候,老师按照教学大纲还只教了一半多一点的课程,于是后面就开快车,敷衍了事。再有一点是对学生价值观的引导,具体的就是长大了做什么,我觉得公立学校的老师好象就是在培养学生长大了去做超市里的售货员而已,当然这也没有什么太不对的地方。

总之,美国若要不是我们这些人源源不断的投奔美国,美国的高科技真的会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hehe, thank you for the comments.

I had some idea to improve US elementary and middle school education specifically and with not much investment.

Although when I mentioned to my children about that they seemed not impressed about my idea, I must write something and pass it on to someone. After I did that I will write a Chinese post and have some more discussion.
Thanks!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的教育观点是,事实已经证明,舒舒服服是不能成才的(名门权贵之后不在讨论之列哈),中国老祖宗已经说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自己传统文化的精华摆在那里不学,天天捧着国外教育的圣经念,还回过头来指责中国的教育这不是那不是,是不是有点搞笑了。
倒是我一些外国朋友艳羡得不得了,一有机会就向我打听中国的文化内涵呢。

最后罗嗦两句:
中国现阶段教育的弊病(个人观点,欢迎指正):一是教育界的功利思想与浮夸风,对学生思想品质的塑造严重缺失,这与整个中国社会的道德偏离有关;二是以并轨制为重要内容的教改造成现在上大学容易找工作难的现实问题,不知道国家觉得这样学西方是学对了还是学错了,反正民怨沸腾;三是家校教育理念与水平还有待提高,素质教育喊了这么久,也都争先恐后地在改革,但仍然不是大部分老师与家长都能采用分寸尺度合适的素质教育方式。我前面提到一些先进的例子毕竟还不是大多数,如同中国的经济发展一样,中国各地的教育发展水平也存在很大的不平衡现象,发达城市好学校教育先进度可说与英美不相上下,但广大内地农村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另外现在的生存压力大,真正潜心下来好好把握子女教育的家长并不很多,不是说他们不愿意,而是他们的时间与精力不允许,所以有时候就只学到了一些素质教育的皮毛,比如说拓展孩子各方面的兴趣是很重要,但不要用过度push的方式,也不要与别人攀比,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兴趣、能力、经济状况等等)来合理安排。再比如说,孩子学业压力大不是主要问题,因为所有孩子压力都一样,但家长的减压措施是否到位就因人而宜了,你都不能坐下来平心静气地与孩子沟通,孩子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了解,怎么解决?因此,这方面做得好的家长,就能够培养出既有道德又有能力,同时又具备较好抗压能力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将来走到哪里都会闪光;做得不够好的家长就只能在孩子学业与品德培养或者健康人格之间进行现实功利性的选择。这是当下中国家长面临的现实挑战。

所以那些批评中国教育现状的朋友,如果是存心攻击中国,大家立场各异,那就不谈了;
如果是为了通过贬低中国的方式来加强自己的优越感,我就提醒您最好头脑清醒些,中西差距没您想象得那么大,我们的孩子将来未必有中国来的孩子竞争力强,还是早点醒悟面对现实比较好;
如果是真心为了中国好、为了同胞及其后代好的人,也为了海内外华人家互助共勉,我觉得最好先做一些调查研究,然后才能提出中肯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一通罗嗦,谢谢阅读。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去前年回国探亲,还专门就这个问题在当地做过一些调查。我特意选取了中国内陆的一座二线城市的普通小学(就是某个单位的子弟校那种)作为研究对象,结果发现就小学教育这一领域来说,如果把我的调查对象与我现在生活的城市的小学教育来做比较的话,不会差,只会更强。我也同他们的幼儿园园长和小学老师交流过,说到国外教育,他们笑着表示并不陌生,一来中国搞所谓素质教育已经那么久了,就算没学到神,也学到了形,所以单就形式来说,中国与北美差别已不大。二来他们并不认为国外的就全是先进,那位幼儿园园长曾经到澳洲和新西兰考察过,得出的结论是国外的幼儿园教育确实有比较先进的地方,但也有落后于中国的地方,所以他们要做的就是吸其精华而已。可见这位园长也是头脑清醒,并未盲目媚外。同样的结论,我在已经移民海外的曾经的中国老师那里也听到过,可见这种观点有一定的普遍性。

说到家长如何忙,孩子到底是在题海中遨游还是参加各种种样五花八门的课外活动,笑,我觉得有些人批评中国的时候,自己的逻辑都没有拎清(不是说虎妞娃娃你啊!)举个例子,有一次我看到一位文学城博主如此发言(大意):海外的华人家长你们能不能消停一下啊?别老把自己的孩子往钢琴班绘画班送,也学学人家老外家长,人家孩子都送游泳班垒球班,人家那才是真正重视孩子的发展,素质教育啊素质教育云云。这段话的逻辑混乱我就懒得再挑了,单说这海外华人家长也好、老外家长也好、国内家长也好,只要是你在孩子的学习之外又给他们报这班报那班的,请问具体报哪个班,本质上有很大区别吗?难道一个报钢琴班一个报垒球班,这就是成为素质教育与填鸭教育的区别了吗?事实上,身在海外的华人家长应该很清楚,只有家长抓还是不抓的区别,重视还是不重视的区别,其它都是在扯。我们这里有白人家长,为了push孩子打冰球,大冬天早上五点过就起床送去训练的,我们也不知道孩子真喜欢还是什么。然则有这种例子在,又如何去挑剔中国家长下了班以后送孩子去钢琴班绘画班呢?不是一样的吗?就算是拿题海遨游来说,这不正是中国小学基础教育打得扎实的原因吗?一方面要说中国基础教育严谨,另一方面又挑剔题海战术,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而且现在国内家长送孩子去学兴趣班还少了吗?简直是蔚然成风啊,与海外华人家长正在做的是一模一样,区别在何处呢?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您说的不是不对,但是理论与现实好象有点割裂。不知道您有多长时间没有回国,或者没有去了解中国大城市的小学教育(当然现在中国的农村教育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就中小学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来说,我现在确实没有看到中美之间有多大差别,准确地说,这是中国在努力向美国靠拢的结果(受西风压倒东风的影响,但也不能说全是负面的,因为过去过度的填鸭确实需要调整下下),而且另一方面,美国方面也意识到了自己在基础教育方面的薄弱和漏洞,所以奥巴马一上台,说到教育时就专门提了美国的基础教育要向印度和中国学习。这说明当政者的头脑还不糊涂,人家还是看得到彼此的利弊的。

七年前我还在中国的时候,同事女儿的学校就已经在推广课堂presentation了,而且是以project的形式来做的,那是一整套关于蝴蝶是如何孕育、生长和破茧的展示,每个阶段都有标本和解说,全是学生小组自己完成的,真是令人惊叹。所以每当我在国外听到有人拿中国的学生不会做presentation来抨击中国教育时就觉得好笑,这么草率地下一个结论真是眼光有点狭隘:如果单单拿presentation来说事儿,那玩意儿很难做么?在电脑技术如此普及的时代,老师学生会做PPT和presentation是那么与众不同的了不起的事情吗?就算是鼓励学生多发言多表达意见的教学相长的方式,只要有了理念植入,再加上课堂施实到位,短时间内完全可以做到,我们在海外实在没有什么可资骄傲的,这也许可以用来解释中国用那么短时间就迎头赶上的部分原因。事实上,二十年前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学校也就是这样做的,我个人从中受益匪浅,所以并不认同中国所有的教育都是所谓填鸭式或者哑巴教育的说法。我的一些同龄朋友也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大家都是从残酷的高考式淘汰的应试教育中走出来的,应该还算有一点发言权吧。而现在有的人为了贬中扬美,就挑这样的细节来攻击中国的教育,说实话,我觉得中国的教育不是没有问题,但他们是完全没有攻击到点子上。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好像也是哈。。。搔头。。。

其实我个人觉得在美国的华人在这方面还是很幸运的。既可以享受美国对小朋友尽量的启发探索,也可以自己把关小孩子对基础知识深度进度。

我不觉得这里小学中学的方式完全是一种松弛和散漫。很多在想象力创造力探索力以及对新事物的搜索能力,然后延伸对人生观社交能力方面的潜移默化,不是一个定性的每天做多少题多少练习就达到的,也是要花很多时间的,说不定比做题花的时间会更多。

我在小学做义工时(不好意思,我的小孩还太小,长远的,还没有经验),往往也听到老师的讲课,有几次我几乎有一种冲进教室同小朋友一起上课的欲望。

而作为家长的把关,在美国是多么的灵活呀。不要说小朋友放学没有什么事情了(大朋友很忙的,比起中国在只是单单在题海里遨游,这里忙的项目五花八门包罗万象,那才叫做忙得不可开交,无分身之术),家长开小灶,像Kumon之类的补习班也比比皆是。

小孩子小的时候,尽量让他们去接触各式各样的课文才艺班,活动,从而找出他们的兴趣和特长,却又不会在他们幼小的肩膀上增加压力(因为学校方面相对轻松),多好呀。

俩国的教育都是有利有弊,归根结底,还是要看家长的态度和引导。从这方面说,美国的制度给了家长足够的空间。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说的非常客观在理。也非常同意金笔的观点。中国的中小学教育还是不错的,有些华人甚至想把孩子送回去读小学,中学再回来。大学呢,还是美国的好,主要是他们宽进严出的制度逼迫出了高水平的教学。有些基础的东西,是需要填鸭的,时间长了就成了PART OF THE NATURE,想都不用想,用的时候自然呼之欲出。创造力的培养呢,中国主要是人太多,钱少,老师没有精力顾及到这个。我们普通老百姓,在社会上做螺丝钉的,只要有谋生的本领就行了,所以那种开放,散漫的教学方式是不太适合的。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笔的评论:
以前听有人评论说中国的教育是精英式的,把老百姓的子女打到最底层,让特权阶级的后代爬到未来的领导位子,而美国的教育则是大众式的,他们开放、活泼,有想象力和创造性,最后差不多人人都能成人才。于是,我便带着这样的偏见认知来到了北美。
出国前后,我都由始至终十分关心中西教育对比的问题,尤其是在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几年下来,通过近距离观察,总算是有点自己的真实体会了:北美这种才是精英式教育,中国的才是大众式教育。我对国内还在无比艳羡西方教育的朋友说,在北美,九年级几乎就是一个分水岭,这个分水岭以前,努力学的,家长抓了的,可能就过得了这个坎;而那些没有努力学的,家长没在乎或者忽略的,或者真的听信了北美教育不费劲儿都能成才的,在这个坎儿面前就掉下来了。而与学校老师谈到这点提时候,他们觉得这很正常,就是自然淘汰嘛!可见这正是他们的教育理念之一。而在中国,就象金笔兄说的,学校抓、老师催、家长骂,大家之所以那么使劲,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中的大多数能整体上一个台阶。撇开现在教育界的不正之风先不说(因为那本不应属于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的讨论之列,是教育道德的范畴),也要承认中国的高等教育与西方高等教育的巨大差距,但如果一言以蔽之地把中国教育从头否定到脚,个人认为是偏激的做法。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我的身边还真没看到哪一个同胞用彻头彻尾的西式教育对付孩子的,多少都穿插的有我们传统教育的理念和方式在里面,就算个别对中国恨之入骨的人也不例外,这也就是我前面说其实我们大多数人能出国,并不是靠的西方的恩惠,还是源自母国文化的培养和熏陶,如果你自认为你是优秀人才而得以出国的话,这本身就已经是对中国教育进行肯定的一个例证了。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sA的评论:
有见地。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墨的评论:
美国的小学,初中教育特别松散!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再谈中美两国教学方式之不同兼回网友的质疑 2009-10-26 23:34:41


原文连接:《填鸭式或启发式,中美两国教学方式不同的背后》


应该说,我们的儿子女儿受到的教育都还不错。或许仍有提高的空间,因为学无止境。儿子的高中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在全美的 catholic high school 中,它无论如何都是前十名内的。而女儿的高中是全美高中排名前二十五名之内的,是加州第二 (第一在南加州)。但我还是要批评美国的中小学教育 (高中尚好)。当然,美国的大学教育是很好的,研究生院则是全世界超一流的。但这不是说美国的中小学教育就没有问题了。

我和我太太为了子女的中小学教育,曾参观了很多本地的中小学。几乎毫无例外的,校方在向未来的家长们推荐自己学校时都会说:“我们可以提供这样那样的课程,只要你们的孩子能够学,我们是一定会教的”,云云。

但是问题就出在这句话上。

而这样说的根源则是因为知识是私有的。因此,学校教学生的是怎样获取知识的途径和方法(所谓“启发式”概源之于此)。西方教学确实注重学生的“学习能力”。但这对尖子学生比较有利,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机会就不大了。而中国因为是“填鸭式”教育,成绩一般的学生在这种教学下比较容易提高。这也是为什么国内一些成绩一般般的学生,来到美国往往就能“如虎添翼”。

作为学生家长而言,我们总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受到更多的教育。有些教学内容,虽然说他们可能一辈子都用不着。可是谁知道呢,或许有些孩子一经 exposure,突然会很喜欢这门课也说不定。更或者,将来的某一天他们突然碰到某些问题,就是因为他们曾经学习过某些内容而使得他们受益,也是有可能的。

美国中小学教育出现这种偏差的根源,我认为就是因为“知识是私有”的这个概念。因为知识是私有的,是需要钱来买的 (包括书和请老师等)。经费就成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公校和私校的教育同样受到钱的限制,这种体制无意中将人分为三六九等。正如一些网友说的,“一位清洁工可能一辈子也用不上学校里学的数理化,售货员也不需要懂很多生物地理。其实我们绝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是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对“知识”的要求真的是很少很少。”

所以美国的这种教学方式,基本上将一些成绩一般的学生给放弃了。一个人,在中小学时代就已经被决定命运了,这是很可悲的。相对来说,东方教育(依我生活过的中国),即所谓的“灌溉式”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则试图是在缩小这种差距 (指三六九等)。

谢谢阅读,欢迎批评和讨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sA的评论:
知音!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enmum的评论:
谢谢支持!
雨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倾向中国的,看看这边学生数学多差就知道了。
CsA 回复 悄悄话 角度很新颖啊。
是社会意识形态决定了教育方式。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讨论,俺这篇写得比较仓促,不是很完整。俺已经又补充了一贴,有兴趣的网友可以移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0&postID=37404#mark

谢谢。
谷丰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就在 TJHS, 现在过晚上了十二点,依然在学习,作业还没做完。中国和美国的教育差别依我看,就是教科书的差别。 中小学数学,中国的书好;大学的数学书,美国的不止好到哪里去了。中国大学工科数学书大部分是垃圾, 少数工科生数学学的不错,大部分都是自学的。
fly3 回复 悄悄话 seems you do not know too much about american public school. come to TJHS, it is more difficult than elite chinese high school.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同意。不过,呵呵,我记得抨击中国教育的人说中国才是精英式教育,美国才是大众式教育啊。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金笔兄又上了一篇挨砸的贴子啊,呵呵,所以我先表示一下支持。

就教育领域而言,在现在西风压倒东风的大形势下,敢象你这样说话的人可不多。虽然不敢说中国的教育一定优于西方的教育,但也绝不象有些人说的那么一无是处。同意你所说,从方式上来讲,中西教育孰优孰劣,还很难说。中国教育体制肯定有很多不足,必须改进,但是不是要全盘推翻,完全照西方模式改?我个人不敢苟同,最好是吸取东西方两家之长来改进。

不过可笑的是,有些人出国以后,自忖自己高国人一等了,开口闭口就是中国人素质差,西方国家人口素质高。他们也不想想,他们能够出国,能够成为所谓高素质人群的一员,靠的是西方教育的恩惠吗?不是,他们所受的教育大部分来自在中国打下的基础,现在却翻脸不认人了。有这类人的存在,中国教育的缺陷确实需要好好反省一下了。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精英培养,中国是大众培养。
还是喜欢美国的,因为来这里的国人很多都是精英本身,不怕它平均标准低。国内则不然。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GFP的评论:
这是我见到过的最无耻的人身攻击.
EGFP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很有可能是住在很差的学区,当然孩子也上不起私立学校。为你的孩子着想,我看还是回国为好。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需要两种教学方式互补,齐驱并驾。
国外也存在这种学校的。
ncpga 回复 悄悄话 Do you have school-age kids? I completely *disagree* with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