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红楼有梦,圆也难

(2009-02-08 13:30:30) 下一个

《红楼梦》让人难以释手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对书中的人物和故事产生了共鸣,于是它们和读者生活经历发生交融,催生出新的梦想来。这一点对于我,也是一样的。

外婆在我小的时候,经常唠唠叨叨的讲一些她小时候的故事。外婆的祖父是举人,父亲是秀才。我的太外祖父和曾太外祖父们家境殷实,日子是过得很滋润。这一点,从他们吃螃蟹时的精雕细琢中,可以看出来。听外婆说,他们吃过的螃蟹壳可以堆回去,重新拼装出一只完整的螃蟹来。这种功夫及品味一定是非常精细和鲜美的,我想。

父亲是河南人。共和国成立时,他已是上海郊县的县长。那时候,父亲带著警卫员们到母亲家跟我母亲约会。北方人对南方人的食物大多是陌生的。我小姨和舅舅们当时都很顽皮,竟然敢跟我父亲恶作剧。母亲的家乡盛产一种很细的甘蔗,每一节有尺把长,很甜,水份也很多。这种甘蔗通常是先切成一节一节的 (见图),吃的时候用牙齿在甘蔗没有节的那一头咬着皮将它撕扯下来,皮剥光后,再吃皮里面的肉。父亲开始不知道怎么吃甘蔗,于是小姨和舅舅们故意 "误导" 父亲,让父亲从有节的那一头剥甘蔗皮。

下图:小时候经常吃到的家乡甘蔗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下图:现在常见的甘蔗是又粗又短的那一种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因为是北方人的缘故,父亲对于螃蟹之类的海鲜很少碰。因此我小时候很少吃螃蟹,或者吃了印象也不深。让我对螃蟹的美味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红楼梦》中第三十八回,贾母带著风姐们在藕香榭开设螃蟹宴,群芳在酒酣食饱之余斗诗添兴的故事。

那正是秋风渐起的季节,俗话说 "九雌十雄",说的就是九月份 (阴历) 的雌蟹螯红肉白,十月份的雄蟹则肉多肥膏。每每读到《红楼梦》里这一回,眼前浮现的是蒸腾腾的螃蟹,滚滚烫的美酒。纤手指敲壳剥腿,红朱唇满蘸醋姜。群芳们边饮酒边品螃蟹,又是作诗行文,又是打斗笑闹,真的好不热闹让人羡慕。

很多年以后,在移居美国的生活中,吃螃蟹的机会渐渐多起来了,品种也多了很多。有国内空运过来的阳澄湖的大河蟹,附近渔民出海捕捉的太平洋西岸大海蟹 (Dungeness Crab),还有阿拉斯加州的特产雪蟹 (King Crab)。我们自己也曾在螃蟹的季节里,背上几张尼龙丝铁网,去到太平洋码头边,趁着涨潮落潮时,捕捉几只海蟹。

下图:阳澄湖的大河蟹以精巧鲜美闻名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下图:太平洋岸的海蟹个大味美,但远没有河蟹鲜嫩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下图:阿拉斯加州盛产的雪蟹,又称蟹王,果真名不虚传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有时候我们是全家人独享,有时候则邀上几个亲朋好友也配上美酒来个 "蟹宴"。螃蟹的美味总是让人解馋,但酒酣食饱后,才发现还缺少了大观园中的蒸腾劲,也没有曾祖们慢吞吞挑剔时的那种休闲。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现代人生活的快速节奏,早就没有了古人的闲心雅致。没有林妹妹,宝姐姐和史姑娘他们,也就永远不会有红楼蟹宴的热闹。

真是红楼梦,梦难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