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拯救”中国,真的要靠知识分子吗?

(2007-08-28 23:04:12) 下一个
(本想在常德浩网友的帖子后面跟就完事了,但想看到辛辛苦苦的码了这么长一篇,说不定还能捞个置顶的机会呢,所以----单发,嘿嘿)

应该说常德浩网友的这个帖子《这个世界不需要你来拯救》比前面几个都要好,赞一下,那是因为我实实在在的看懂了,呵呵。看懂了后,咱就要明明白白的告你一句,金笔还真不觉得这个世界 (我现在只关心环保,呵呵) 会需要金笔来拯救呢。觉得这个世界 (特别是中国) 需要拯救的正是那些狂顶你帖子的人们啊! 如果你不相信老金的话,你随便找几个问问,再不行,你多在这里待待,多看看就会知道啦。

你前面那几篇帖子常常引述一些从来没听说过的洋人的名字和他们说的话 (金笔承认孤陋寡闻),这算独立思考吗?不正是在拉虎皮做大旗,在用洋人来压我们土人啊。但是,你也应该知道你东引一句,西引一句,谁知道这些话是不是他们的主要思想呢,或许他们自己说过早也忘了。你引用他们的话,至少也应该介绍一下他们本人,以及他们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这话些的。你什么都没有介绍,还让别人相信你,那你这不是也把我们当做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了吗?哈哈,是不是这话?

那么为什么金笔建议您不要去听那些大师们怎么说,而是要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呢?因为那些文人,那些知识分子顶不了什么大事哟。你知道美国是怎么强盛的吗?二十世纪如果算是美国世纪的话,你知道美国是怎么迎 (赢) 来二十世纪的吗?还有欧洲,你说的那些人不都是些欧洲人吗?你知道是谁拯救了欧洲吗?是美国! 还有前苏联! 但是我告诉你啊,美国也好,前苏联也好,拿什么拯救欧洲的?是知识分子吗?呵呵。

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两国关系是中美关系,这可是美国精英都这么认为的,事实也是如此。你知道他们为什么看重中国吗?因为中国的文人和知识分子?呵呵。这都是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的崛起,但这些是靠知识分子完成的吗?当然不是! 这些都是靠中国的工人,农民和农民工完成的! 还靠的是商业经济的引进以及政府的正确发展方针。一句话,中国的崛起都是要靠做出来的。靠的是广东人的狠劲,浙江人的生意头脑,上海人的精明,山东人的诚恳,四川人的吃苦耐劳...。总之,靠嘴皮子吃饭的人只能是附庸。

中国的文人和知识分子在近代有圈有点的只做了两件事情,五四和六四,而且两者都是有争议的。别的不说,就说六四吧。六四除了证明知识分子只是一个附庸以外,还证明了知识分子是一样的短视,一样的可被利用,一样的缺乏道德,一样的脾气暴躁。

我觉得任何让人独立思考的人,都应该自己先学会独立思考,看看自己经济上能不能独立,只有经济上独立了,才会有独立的思考,就这么简单,呵呵。

(我们争论不伤和气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Augustus 和最后的恐龙二位网友的回复,你们两人的补充很精彩!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是否应该这样定义为:当代的中国知识分子。
当代的中国知识分子好像特爱攀比。几句下来,你就会知道对方的学历、出身。当然了,要是对方的自我感觉“良好”才行。学历也就成了他们的衣冠了。
很多知识分子心胸比较狭小、计仇!明的来不了就来暗的。憎人富贵嫌人穷也是其一大特色。
引用一伟人的话: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如果谁又再对号入座的,那他/她肯定就是自命为中国知识分子的咚咚。
当代的中国知识分子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金笔的观点有些激进,好象知识分子一无是处,那工人阶级才是领导阶级吗?
我个人认为,社会进步主要是知识分子的作用。先秦百家,古希腊的先哲,文艺复兴时的思想家,艺术家,对我来说,他们是知识分子。
说 “ 中国的文人和知识分子在近代有圈有点的只做了两件事情,五四和六四,而且两者都是有争议的 ” 好象是狭义了些。金笔有空可以再翻翻中国近代史。六君子是文人吧?领导新文化运动的陈独秀,胡适之可以算知识分子吗?六四似乎是群众运动,和知识分子没什么关系。把六四算到知识分子头上,又看高中国现代的知识分子了。

真的是 “ 只有经济上独立了,才会有独立的思考 ”,而不是 “ 只有了独立的思考,才会有经济上的独立 ”? 事情没那么简单!
真以为是美国人,苏联人拯救了欧洲?欧洲真需要别人来拯救?别把老美抬得太高了。(再说到底谁是美国人?)

拯救中国还得是知识分子,中国的知识分子。可是中国真的需要拯救吗?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不停地反复说道歉,觉得你真善良,真诚恳, 你如此低姿态,让人感动哦,特别是该令某些人惭愧!如果我有什么冒犯的,先请原谅了。

但我还是觉得你的知识分子定义偏了题。按你的定义,我这个农民工也算,文盲也可以算。

最后,请多关照!我走了,不要送,谢谢,浪费了朋友们的时间,再次道歉。不是故意的。谢谢,对不起,再见!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个帖子是在很仓促的时间里完成的,词不达意,也很草率,浪费朋友们的时间了,在下先鞠躬,陪个不是。

这里的知识分子 (文人) 是特指一些人,他们:

1)看不见中国政府的进步;

2)喜欢将中国政府在进步中犯的错误无限扩大;

3)动不动就骂中国政府;

4)对中国在改革开放前的十七年基本持完全否定态度,一无事处;

5)动不动就指责别人缺乏独立思考精神;

6)。。。

当然,我也不觉得这个帖子是值得推荐的,也不是我写的好的帖子,浪费了朋友们的时间,再次道歉。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请先给“知识分子”下个定义,然后再写。
1si 回复 悄悄话 没逻辑,不知道在说什么,“你知道美国是怎么强盛的吗?”,太难了!我认为是杰斐逊,林肯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制度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请先给“知识分子”下个定义,然后再谈。
常德浩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的这方面的观点不同,那才好。想想这世界还是挺大的,一样的想法?那才没劲呢!

不过我从你的观点看到了你的思想的一些出发点和起因,这很帮助我了解你思想的来龙去脉。谢谢你,还有你的好雅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