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笔的 [文化走廊]

(2007-05-25 19:53:15) 下一个


昨天原来打算写贴回一下武生网友的贴子,想了一下决定放一天再写。于是我写了《随笔:文人害人》的贴子。今天坐下来后发现要写的那个贴现在不想写了,要说的话现在也不想说了。看来昨天的决定还是正确的。

但我想谈 [文化走廊]。

[文化走廊] 经常会出现一些争纷和风波。这实际上和世界上任何一个中国人聚集的地方一样,有着仇恨和不宽容 (这里,我竟然想不出一个 "不宽容" 的两个字的同意词来,呵呵)。有时候在这里,感觉到文化对于仇恨和不宽容几乎没有任何意义。

记得远志明说过,"(大意) 中国人离上帝有多远,离民主就有多远。" 他指的主要是爱心。我总觉得中国走向民主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个是经济的张足发展,另一个就是美英不能操纵干预。现在想起来,其实人这个因素也是很重要的。

我想谈的是人的互动和宽容精神。在民主世界里生活的人们,无论如何都需要互动和宽容 (或包容)。我在美国生活久了,对美国人的互动和宽容精神是有着深刻体会的。而这两点,其实就是咱们中国人最缺乏的。

(中国不是美式民主,缺少互动和宽容精神。这到底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关系以后可讨论,在这里是题外话。)

算我是个 "左派" 吧 (我自己觉得我应该是一个歌颂派,嘿嘿,如果没有人反对的话),但我已经尝试过起码三次以上向对方们伸出和平的手去,我想我可以退让一步或两步,如果 "右派们" 也能够让一步两步的话,那我们就可以在各种政治辩论中找到一个双方都能够接受的 "中点"。但每次我都感到相当的失望和无奈。

举一个最近的例子。前两天游学生贴了一个《审判毛泽东》的贴子,我看到里面有这样几句对话:

毛说:俺领导建立了新中国,一功可折十罪乎? -鲁冰花- ♀ (0 bytes) (8 reads) 5/22/07
--新在哪里?功在何方? -瞧一瞧- ♀ (0 bytes) (3 reads) 5/22/07
--是啊,但是那也没有用啊,你说说在文化走廊谁有他得罪的人多? -雨打梧桐- ♀ (15 bytes) (33 reads) 5/22/07
--大陆顺口溜是: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毛天下早该结束了. -我军数量质量绝对优势- ♂ (0 bytes) (2 reads) 5/23/07

想一想,鲁女士的话已经足够让步了吧,但她得到的回应是什么呢?大概她事后也会觉得她太天真了。

这些话总让我想起六.四以后,邓大人的一段话,(大意) 如果他们成功的话,你,你,你还有我,都是要掉脑袋的。实际上,邓小平在当时已经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余地了。他忍让了很久,而对方没有一点点善意表达出来。

六.四的血让我们学到了什么呢?

不久前,武生网友转过一个《国王和总书记的故事》 (请点前面的链接阅读) 的贴子,金笔建议大家去读一读。这个故事让我们知道了互动和宽容对一个国家的民主建设是多么的重要。

互动是指双方都能退让,宽容是指对过去事情的忘记和饶恕。

如果有人每天以反思的名义一直在播种着仇恨,想一想,GCD 就是要搞民主,它还会吗?所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这些人做的这些事情和争取民主是一种南辕北辙。

如果真的忘记不了,金笔再建议另一个很值得看的贴子,那是阿里的画廊网友写的 《选择性失忆》 (请点前面的链接阅读)。金笔想说,一个小女子尚且能有如此的度量,我们男人不觉得汗颜么?(但愿这话里面没有重男轻女的意思,呵呵)

如果没有互动和宽容,悲观地说我们这一代人只要还活着,中国的民主大概就只能是一个梦。

正是那些叫嚷要民主叫得最响亮的人们,却往往最不肯退让哪怕很小的一步。想想看,他们这些人心底里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不就很清楚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