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一个富翁和一个渔夫的对话”有感

(2005-11-06 00:53:11) 下一个

     不知道这是真实的还是虚构的故事,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何时发生的事。只是数年前我偶然读到了它,至今还留有十分深刻的印象。下面是故事的概要:

     一个美国富翁去墨西哥海湾的一个小渔村度假。清晨起来他在海边溜哒时遇上了一个当地的渔夫。他们俩就聊了起来。

     富翁问渔夫日子过得怎么样啊?渔夫说他每天早起打渔两三个小时,中午就去市场上把鱼给卖了。下午陪太太逛集市,然后晚上呢,就去夜总会演奏唱歌。说起来,他还真忙得不亦乐乎呢。

     富翁听了很不以为然,就对渔夫说,你这样生活太浪费自己的时间了。你应该每天打渔八个小时以上。打很多的鱼回来,然后去买,赚更多的钱。

     老实的渔夫就问富翁,赚了很多钱,然后呢?

     “然后?”富翁说了,“然后你可以把赚来的钱积起来,再向银行贷款,买它几艘大渔船”

     “然后呢?”渔夫又问。

     “那你就可以雇佣很多人为你打工啊,你这样就可以赚更多的钱!”

     “那然后呢?”渔夫又问。

     富翁有点不耐烦了,“然后,你赚了很多的钱,你可以早点退休,你也就可以向我这样,在海边弄一个别墅来度假。每天你可以出海打渔,然后陪你太太逛集市,晚上去夜总会瞎混,呵呵,不是很有乐趣吗?!”

     “这,.....”渔夫似乎懂了似乎又没有懂。


     来这个论坛的很多都是成年朋友,看完了这个故事,是否想跟我一起探讨人生的哲理?故事象是个寓言。是要告诉人们,人生大致可以选择两条路,一个是有机会现在就尽量地享受生活,另一个是现在努力工作,等到将来成功了以后再尽情地享受生活。可是究竟是怎么活最为值得,故事没有给答案,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会是不一样的。
 

     各位选择的是哪一条路呢?
 

     我走的是后一条路。不过,我其实没有选择。没有选择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气盛,是因为当时的环境,家庭等因素的使然,也是因为没有一个很好的长者来辅导。

 
     我向来自信,一路上走来我都赶上了潮头。可是进入不惑之年的我,在看了“一个富翁和一个渔夫的对话”这个故事以后,却忽然惶恐起来,有一种凄凉的感觉。是啊,人可以努力,可以成功,也可以积累财富。可是生命只有一次,时间在跟我们做不懈的长跑。这就是生命的残酷。比起那些做了努力,至今还是在彷徨的人们,有时候我们还会觉得我们是幸运的。


     可是,如果你检验一下自己。你是花了什么样的代价才换来你现在所拥有的,你还感到庆幸吗?古人早就说过了“寸金难买寸光阴”!可是我们又听进去了多少?现在读这个故事,是否已经太晚了?人生最值得的那一段,叫做青春的,已经远离我们。
 

     如果你能够再活一次,你会怎么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没名可留说完就跑 回复 悄悄话 无病呻吟(6)---乐以忘忧
一老中。SR
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幼学壮行,及不惑而知天命,三混两混,这辈子也就蹦哒得差不多了,去掉睡觉那三分之一,能享受快乐的时光实在不太多。

大多数人无虑无愁孩提时代可能是最幸福的时光,万事有爹妈罩着。但孩子们都愿意早早长大,到大千世界里好好乐一乐。

那么如何享受人生的快乐呢?洒家也搞不清楚,但有一条洒家知道:知足者常乐。人是有欲望的动物,心里充满着:要要要,知者谓之心忧,不知者谓之何求。是呀,穷毕生而难填其欲壑、孜孜焉追求不止者,必是忧多乐少。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从盘古开天地,炎黄二帝造就泛泛华夏国民,自尧舜禹周公孔子而下,名垂千古之圣贤洒家拙笔难以尽列,但他们快乐么?

尧治天下五十载,累得弯腰驼背,戚戚然不知天下治否,终日忧心忡忡,问于左右、在朝、外野,竟然无人可答,于是微服私访,听世井小童唱曰 :“立我蒸民,莫匪尔极。不识不知,顺帝之则”方有所悟,遂禅位于舜。是啊,顺帝之则,听从自然之法,何必穷老命而扣那治与不治那众口难调的字眼儿呢。可惜到了这个时候,他实在老得已经是啥好吃点啥得了,顶多在家看看CCTV的“夕阳红”节目什么的,连登天安门城楼的力气都没有了,还有什么乐子可享受呢?尧之名,固千古万古永垂矣,然其此生快乐也乎?

二舜子耕于河阳,陶于雷泽,这可不是在雷诺养鸡种地逛窑子,而是真的种地烧窑,以图留的青白在人间。四体不得暂安,也没有小秘蒸汽按摩桑拿,口腹更无美厚,国宴也没有福气享受。父母不爱,弟妹不亲,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王八钻灶坑----又憋气又窝火,戚然以至于死,实在是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不怕众叛亲离。舜之名,固千古万古永垂矣,然其此生快乐也乎?


而大禹大半辈子是玩水来着,子产不字,老婆生孩子顾不上照顾月子也就罢了,但更为可气的是过门不入,妈的,并且是三次。弄得自己身体偏枯,手足胼胝(PIAN2,ZHI1),瘦得象个猴子,不论手上还是脚上的老茧都够上江西共大的资格咧,戚戚然以至于死,鞠躬尽瘁,实在是先天下之忧而忧,但可惜,后天下之乐而没乐着。禹之名,固千古万古永垂矣,然其此生快乐也乎?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哇,听起来就象“您是那天上的北斗,我们是群星”“您是那天上的太阳,我们是葵花”那么令人神往。可实际上这老儿弄权朝野,穷兵黩武,东征三年,萁豆相煎,手足相残,弑兄逐弟,仅以身免,戚戚然以至于死,这天下最令人感到恐惧的杀星难道就不懂亲情么?嘿嘿,周公之名,固千古万古永垂矣,然其此生快乐也乎?

孔老二大家都熟悉得很,嘴皮子天下最溜,有《春秋》大全为证,明帝王之道,向往周公之礼,名义上是一周游列国的访问学者。什么课座教授呀,论文在什么什么国际知名杂志发表多少篇呀,被什么孟子、董仲书。。。等知名学者引用过多少回呀,嘿嘿,总之,老二之前,千古如长夜,尧舜禹周公等都是点灯笼过活的,他,整个一明星,SORRY,是明灯,当然啦,是大家给装成的灯。可实际上,这老灯,伐树于宋,削迹于卫,穷于商周,困于陈蔡,受屈于季氏,见辱于阳虎,也是在各国中餐馆里刷锅、端盘子、掂大勺混饭罢了。让弟子给自己画了几个图当学位证书,找大萝卜刻个戳当公章盖上唬唬各国领导。戚戚然以至于死,惶惶然颠沛流离未得一日之消停,啃点儿牛肉干就是过年了。丘之名,固千古万古永垂矣,然其此生快乐也乎?

从五圣乃至后世之N圣,生无一日之欢,死有万世美名,难道他们的追求就是名么?非也,固非实其所取也。个人崇拜那是诸圣留名以后的时髦,他们在世之时,却一点也没粘着这圣名之光。在其死后,称之不知,赏之不知,谓其生之所欲为身后事,悖人之欲也。

夏桀商纣二凶,恶名遗臭万年,然此二凶面南称尊,智距群下,威镇海内,恣耳目所欲,穷意愿所为,威无不行,志无不从,肆情倾宫,纵欲长夜,荡荡然以至于死,熙熙然以至于诛。生有纵欲之欢,死有暴虐之名。然人生当欢竭尽欢,这两小子不枉是潇潇洒洒人间走一回。他们生时所受,实非后世所赋之名也。

说人生在世,吃喝二字,那太俗气。但说到为追求所谓的理想而到了常戚戚的地步,甚至当欢不欢,人欢己怨,他人开心之时,己冒傻气之日,昏昏然、浑浑然、戚戚然以至于忘了自己也是两腿支了个屎肚子----吃五谷杂粮的东西,楞把自己想象成孔老二,要装灯搞挑挂到大街上照长夜,嘿嘿,这就是自己生活的乐趣么?

普天同唱“立我蒸民,莫匪尔极。”,那确实有肉麻之感;说是已经到了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乌托邦之理想国,那也是扯JB蛋;然终日忧天地崩坠,系身亡所寄,而废寝食者,确实是杞人忧天倾,但也算忧得有个道理。洒家以“不识不知,顺帝之则”相赠----不用去谈治与不治,也不必去看姓色姓资,天帝之道,在乎顺其自然。

为了标新立异,没忧装忧,摸着心口,为赋新词强说愁,此乃小资之忧,还是忧点男男女女,床上心里的东西去吧,看看怎么弄才舒服、才能两情相乐。

至于百姓过节,忧者开忧者,嘿嘿,有钱难买愿意,以后忧的日子长着呢,哈哈,念天地之“忧忧”,独,怆然而涕下,哇哇,洒家也为此忧一把:慨当以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挂梁?

俗曰:何乐而不为?洒家释曰:什么样的乐子不去乐呢?杨朱说(嗯嗯,可不是养猪):“善乐者不窭(JU4),善逸者不殖”翻译成现代汉语就是:善于欢乐的人不会贫穷,善于知足安逸的人不会为金钱所累。

人生苦短,“功,也不长久。名,也不长久!”哭丧个脸而装深沉,于己何益,于人何益?

嘿嘿,为乐者而乐,何乐而不为?

没名可留说完就跑 回复 悄悄话 ZT by 一老中。SR 于 November 26, 1998 15:07:50:

“我来过,我看过,我征服过”

网友谈到成功,说到:活过,爱过,写过等等类似的话,
不仅使洒家想起了凯撒大帝(JULIUS CAESAR)的名言“我
来过,我看过,我征服过”(VENI,VIDI,VICI)。

洒家很同意网友的看法:成功是自己心理的感觉。这种
心理感觉并不是不变的。洒家插队时,小青年们成天在
唱“想从前,白胖的脸,如今瘦得多可怜。离别了妈妈,
失去了自由,不安心来到青年点”,那时侯的目标就是
能早日回城,成功者,凯歌回城也。

可突然,啊,恢复了高考,成分不良的弟兄也可以上大
学,突然之间,成功的标准从进一国营企业而非大集体
当工人立码变成“我要读书”了。于是乎,急时抱佛脚,
突击、突击、突击,虽然把“夫夷以近,则游者众”翻
译成“姐夫和小姨子套近乎,被游街示众”,把四大发
明说成是“赤脚医生、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全国
学解放军”,可众弟兄们还是呼啦啦大部分成了大学生。

记得当时大院里的牛鬼蛇神子女是整个一个颠倒乾坤,
纷纷进了大学,最不济也整个大专、中专上上,可红火
十年的领导阶级就比较惨点,几乎是没有谁家祖坟上冒
青烟的。

嘿嘿,乌啦!VENI,VIDI,VICI!这是成功的感觉,带
有出口恶气的味道。他妈的,哥儿们,快打二斤壹(YAO1)
三零,整五毛钱的狗宝咸菜,来一段“三十年湖东,四
十年湖西”我彭霸天、胡汉三又回来了!

背着小铺盖卷儿,洒家沉醉在“未来的科学家、工程师、
祖国的栋梁”花香中,开始了“我的大学”,可这书似乎
是不太好读,刚入校时是上课听得明明白白, 下课是忘得干
干净净;稍久,就更“油”了,上课睡得糊里糊涂,下课
玩得不亦乐乎,考试考得是马尾串豆腐。

差哪儿呢?洒家的书包里装的也是书啊。嘿嘿,原来,
洒家觉得上了大学,就是老儿子娶媳妇----大事完毕,
该歇歇了,既然如此LAZY,何必STUDY,娶个娇娇的
LADY,生个胖胖的BOBY,此生足矣。

且慢,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听说还有研究生一说,洒家
的哥儿们唱得好“我找对象,困难重重,谈了八个一个也
没成,要问那姑娘她为什么不答应,她说我不是研究生”

得,考吧,人生能有几次博,哥儿们拚了!可惜考也是心
不在“肝”,洒家的政治课竟然只有30来分,别人收到的
都是录取通知书,洒家竟然收到的是不录取通知书,他奶
奶的,高尔基说了“你耍洒家那?”。

失败的痛苦真是难受么?嘿嘿,非也,洒家心里暗暗高兴
呢,虽然洒家也来了,洒家也看了,洒家却没征服了,
但终于给自己找了个最合适的理由,可以下贼船喽。

搏击书海倦肌体,无志少年敛拳心。有人说“心底无私
天地宽”,洒家说,心地无事天地宽。开舞东华门,
“砌墙”西厢房,脱我学生袍,着我奇异装,当窗修长
鬓,对主牌摸黄。。。真是痛快淋漓,这种成功的感觉
神仙也不一定感受得到啊,要玩点深沉的,或讲点境界
这叫作“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在洒家在酒、舞、牌、球中
乐此不彼时。突然有一天,洒家的两个弟兄突然犯了神
经病,在85年的夏天,一个骑了台除了铃不响,其它到
处都响的“废”鸽车,另一个骑了台自称是没人要,实
际是偷来的凤凰,口哼侠客行,实施狎客行,横跨半
个中国,一路风尘仆仆竟直捣高家庄马家河子。。。

当时洒家在单位和几个弟兄学五十四号文件,因洒家对
文件理解不深,正被罚钻桌子反思。他两个到了。。。
这哥儿俩,晒得红仆仆的脸蛋儿就象得了美丽的肺结核
的青藏高原的阿木六,还跟洒家吹呢:“咱买烧鸡的标准
是,把鸡和咱的胳膊一比,颜色不够深的不要”。
“我来过,我看过,我征服过”,洒家深受他们那份
成功的得意之感染?p>说来也巧,洒家的另外两个同学也趁机来高马一带来凑
热闹。老朋友相见,自然不外乎就着酒胡侃乱吹一气
。。。可是经过这几个小兔崽子的分析研究,他们一致
诊断出洒家得乐玩舞丧志、醉生梦死病。他奶奶的,洒
家玩得乐着呢,竟然说洒家不务正业。不过,洒家也确
实受到了震动:这几个都在高校或还在读书或教书的弟兄
互相之间谈的话,洒家有点听不太明白咧。

在这几个小子的“帮助教育”下,洒家作出了历史性的
决定:重上海盗船!

洒家的的牌友、舞友、球友加酒友二狗子一看洒家不再
王二小放牛----不往好草赶了,顿感寂默,一咬牙一跺脚:
豁出去了,哥儿们也陪你考!

这回洒家玩的是真格的,二狗子也真是够意思,陪着洒家
参加各科补习班不提。。。转眼考完,临介发榜,二狗子
有路子,托他二姨孙二娘的老公去打探成绩。临行前,
二狗子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二姨父,你主要是去探探
SR的成绩,我的你稍带着就行了。如果你看到我的哪科
成绩是一位数字,请相信你的眼睛和判卷老师的能力,可
千万别骂骂咧咧地去找人家核对啊”。

成绩来了,洒家各科及格,二狗子有一门,嘿嘿,操他大
爷的,这地邪还真是怕叨咕,12分。

洒家不知道如何讲成功,但洒家确实敢说:朋友,是洒
家的自豪,也是洒家的财富!如能得友遍及五洲四海,
洒家谓之乃做人成功。

郑板桥曾叹到:
“名利竟如何?
岁月蹉跎。
几番风雨几晴和,
愁水愁风愁不尽
总是南柯。”
看来板桥兄是把目标定得太高了。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网上的朋友大部分大概
都体会过这类成功的舒服。嘿嘿,别不好意思,没结婚
也一样进洞进房赏花挂蜡。凯撒说了“我来过,我看过,
我征服过”。

80年代中期开始,“出国、出国、出国”热浪滚滚,洒家
的哥儿们姐儿们的一个个开始撒丫子往国外溜哒。嗯?
洒家扳着手指头一数,张三李四王二麻子木头六,都他妈
的出国了。一个班几十个人,竟然小鸡不撒尿,各走各的
道儿,剜门子敲窗户,公费自费,公派自费,留学探亲,
劳务嫁人,东洋西洋,南洋香港,到头来没剩几个看家了。

出国是新的成功。“二姨”“急”了,衣“服”“脱”
了。洒家在青年妇女杂志社当编辑的哥儿们大白熊也去托福,
嘿嘿,回头一看作文才2分,气得大骂鬼子不识他文字,
好歹也当六七年编辑了。但不论如何,砸锅卖铁,大家统统
留洋地干活。于是,零丁洋上不伶仃,转眼之间,各国高校
的GRADUATE SCHOOL里老中的队伍
日益壮大。

洒家也拎着小铺盖卷儿随波逐流而去。一下码头就发现,
他妈的,二十年后,洒家又到农村了,这回是心甘情愿
的洋插队。好咧,哥儿们有在广阔天地练出的底子,灰
菜苦麻子大饼子高粱米仔儿都比划过,岂惧天天啃鸡腿
乎?

于是乎,洒家是来了,洒家是看了,洒家征服了么?
洒家觉得征服了。洒家成功了么?在没有发现下一个目标
之前,没有什么不成功的感觉。当然也没有什么“我中了”
了的喜悦。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生活绝不是天天罗曼蒂
克。武侠小说好多人爱看,所谓侠者,无外乎仗义疏财,
视功名如粪土,却又有经天纬地之才的武林豪杰。这样
的男侠女侠受人喜爱,他们成功了么?恐怕也是悲的时
侯多,乐的时侯少。

无忧无求是成功,“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
也是成功。嘿嘿,要想有“钱”途,还要仕途,可就不
是那么简单的了。走钢丝刺激,那成功的喜悦大大地好,
但首先要看你有没有那个胆子,再看看自己是不是那块
料。

北方的冬天,路面上常常是冰雪交融,镜子面一样的亮,
有时是非常的滑,嘿嘿,敢不敢在上边骑飞车耍龙?骑
车上去遛遛就知道了。胆小的根本就不敢骑,光胆大的
会被摔散架,只有剑胆琴心者才会驾驭自如。

这种“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成功并非人人可尝。这种
“VENI,VIDI,VICI”,是要有那么几把刷子的人才
敢去说的。

嘿嘿,象洒家这类懒惰的人,天天都几乎是沉浸在成功
的幸福泡沫中。何必成天感叹“逝我去者,昨日之日不
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天天如此,是不
是活得太累?

除了哪天洒家被谁从后边踢了一脚,睁开眼睛发现再不
有点动作,就要赶不上火车了,洒家可能才会再来点劲
头,否则就在梦里唱着“我来了,我看过,我征服过”
没啥不好。
金笔 回复 悄悄话 当初看了这个故事,一下子象是掉进冰窟窿里去了。年轻时我曾经笑他人叹息追求功名到头来只是一场空,对自己能把握好人生充满了自信。但是现在却发现自己追求到的也是空的,很有宿命的感觉。好象自己也活得很亏,年轻时没有很好的享受,享受....呵呵。

所以除了自己的孩子,我不再劝告他人该怎么生活了。但是自己的孩子们又能听进去多少呢?
无寻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患得患失,选了第一个的话,怕钱没赚够老了后日子难过。选了第二个又觉得没有把握现在亏待了自己,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