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杭州的民宿曼殊酒店

(2015-12-21 20:23:09) 下一个

今年去杭州预约的酒店是民宿,在灵隐附近。店主被诗人僧人苏曼殊的诗句“一切有情,皆无挂碍”感动,故起名“曼殊”。曼殊位于中天竺。

曼殊酒店自傲的是,从房间里望出去的风景,和阳台

上面的照片不是镜框里的画,是窗外,是站在窗前拍的照片。

房间里的装饰,用品基本上是小资品味

总之很幽静的地方

 

天竺在灵隐寺南,有下,中,上天竺三座古寺。酒店对面有一条佛缘小路,是上香的古道,沿小路往东是灵隐寺,往西是天竺三寺,法镜寺,法净寺,法喜寺(乾隆命名)和永福寺,韬光寺,财神庙。三座天竺古寺历史相近,地域毗邻,教观相同,兴衰与共,历史上被誉为“天竺佛国”。

下天竺-法淨寺

法淨寺最有名的是“三生石”

三生石旁边有“唐园泽和尚三生石传说”的碑文。可我记忆里,印象最深的还是红楼梦第一章里的有关三生石的一段话;“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还有宗璞小说“三生石”,以及席慕蓉的“三生石”“那 一世,你为古刹,我为青灯;那一世,你为落花,我为绣女; 那一世,你为清石,我为月芽儿;那一世,你为强人,我为骏马。 我知道,我将生生世世与你结缘。于是我跪在佛前求了500年,求他让我在最美丽的时候遇见你,求他让我们结一段美丽情愫。佛于是把我变成一棵树,长在你必 经的路旁。 阳光下,我慎重地开满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期盼,颤抖的叶是我等待的泪水。然而你,终于无视地走过。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那不是花瓣,那是我凋零的心。 我就是这样枯萎了,在我死去的那一瞬间,我看清了你脸上的惊讶,你捧起我的枝叶,泪湿衣襟。那一刻,我含笑。回到佛前,我泪垂不止,长跪不起。佛垂首,叹 息。你还记得吗?这是三生石上的第一世……

上天竺法喜寺

下天竺法喜寺是天竺三寺里最晚建成的,那距今也有千年的历史,是中国白衣观音起源地。下天竺

寺里的斋饭,在杭州当地人的口碑里,是相当的好,相当的有名。

斋饭是5元钱一位,管吃饱(可以续添饭菜,另有高汤)。

能有管饱的5元的斋饭(很好吃的),有晨钟暮鼓相伴,在这风景优美的寺院里修行,那可真是幸福。可怜我们这些摆脱不了世俗羁绊的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顺藤找到了你这里。看你的照片好亲切,咱们这是互相看着对方的照片回忆啊。你那一小盘菜看着也很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