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说

流浪世界,感悟人生
正文

蔚奶百岁

(2017-10-14 15:22:56) 下一个

蔚奶是我们家乡对姥姥的称呼,但我从来不知道这个WEI 字怎么写, 查了好长时间仍然一无所知 (有人知道请告诉我)。索性用 “ 蔚”这个表示盛大,茂盛的字来表达我对她老人家的尊敬。一是因为她的高寿和宽阔的胸怀,二是因为她的后代,我没有仔细算过她老人家究竟有多少后代,只知道已经五代同堂,我的大姨,母亲都已近80高龄。很羡慕母亲现在还可以拉着母亲手话家常。但愿蔚奶高寿的基因能传给我们,让我也能在耄耄之年能依偎在母亲身旁。

今年中秋节,家人为蔚奶庆祝百岁寿辰。虽然我没能到场,但姐姐她们发照片和视频也弥补了这个遗憾。值得一提的是,蔚奶和她同父异母的妹妹 (下图蔚奶右侧,比我妈还小一岁)感情深厚,在艰难岁月中一直相互扶持。其实按照我们简单的算法蔚奶今年才98岁,她属羊,应该是1919年出生。可是,他们说老人一般提前过寿是通例,况且算一下闰年闰月早都过一百岁了。

趁着这个机会,我想数一下蔚奶有多少子孙。她有五个女儿,妈妈老二, 有两个儿子,共七个子女。下一辈大姨有五个子女,我们有三个,三姨家有四个,四姨家有两个,小姨家有三个,大舅家有八个,小舅家有三个,共计二十四个孙辈。再下一辈,大姨家14个, 我们家5个, 三姨家7个,小姨家2个, 大舅家10个, 小舅家5个,共计42个,并且这一辈还在增加。再下一辈大姨家有2个,别人家都还没到时间。所以到现在为止, 我们4代75人 (7+ 24+ 42+ 2)血管里都流着蔚奶的血。而且可以肯定的是, 蔚奶的血缘必将绵延不绝。

其实我本人对蔚奶不是特别的亲密,只是妈妈的妈妈。小时候一两年见一次,就觉得她是个小脚老奶奶。没有我自己的奶奶严厉,没见她发过脾气,尽管我们一堆孩子总是闹腾。后来渐渐长大,心中那个慈祥的蔚奶一直没变,到40年后的今天我总觉得蔚奶和我7-8岁见过的蔚奶一样,尤其是相貌,总是慢悠悠的走路,说话。想想也是,40年前她老人家已经60岁了,无论哪个时代都应该是老人了。

我一直觉得蔚奶这样苦难的人生还能健康到百岁绝对是一个奇迹。从长辈断断续续的诉说中知道,她的人生两头幸福,中间是长时间的苦难,困苦。她出生成长在一个富有的家庭,嫁到蔚爷家到蔚爷去世之前应该还可以,没有明显的苦难。可是自从“解放”后几年,当教师的蔚爷被遣返回家,接受改造,然后很短的时间之后在1958年在极端的体力和精神摧残下去世。留给蔚奶的就是一贫如洗的家和三个没成年的孩子。整个60到80年代初的二十年不知道蔚奶她们是怎么活过来的,不仅因为守寡和未成年的孩子们,更因为那个地主和国民党的“成份”。只记得妈妈说小姨和小舅有好几次差点就饿死或病死了。包产到户后别人家都一下子有了根本的改观,最起能吃饱,有些人家油水会多一些。可是蔚奶家的日子在过去的30年里一直过得紧巴巴的,直到前几年小舅的几个孩子成家了才有根本的好转。虽然几个女儿时不时接济一下蔚奶,可那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而且蔚奶有一口吃的总是给孙子,儿子,最后能留给自己的能有多少。所以蔚奶有50年的时间我估计她经常吃不饱,更不要说吃好了。

蔚奶的苦难更是精神上的,40多岁守寡,领着几个未成年的孩子,那需要多么强大的精神。并且在那个“成份”决定一切的年代,她一直顶着那样的“成份”。日子总算熬到70年代末80年代,蔚奶终于摆脱“成份”的枷锁,可是又遇到另一个敌人。那就是我的大舅妈,我小时不多的几次探望,总能听见她刺耳的骂声。可是蔚奶总是一言不发,躲着走。即使后来分家了,舅妈仍时不时不明原因的骂蔚奶。我当时想不通世上能有如此的人,不要说孝道,连一个人起码的道理,人格都没有。后来终于大舅他们一家搬出去了,蔚奶才有难得的安宁,虽然还得劳碌。我那时候想蔚奶怎么那样无能,叫一个儿媳妇那个欺负,有好几次我都想扇那个舅妈几耳光。直到有一天家

人不得不告诉蔚奶小姨去世的消息时,蔚奶说她都早知道了。她说虽然很惋惜,白发人送黑发人,可是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愁死又有什么用呢?从那时我就知道蔚奶内心的坚强,豁达,虽然在外人看来没有脾气,无能。可是我觉得正是她的这种大智若愚的智慧是她老人家长寿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我不知道她自己是否总结过,甚至知不知道大智若愚这个词汇。

2004年妈妈把蔚奶接到兰州小住了一段时间 (上左照片就是在兰州拍的),她老人家甚是喜欢。妈妈说老人家是挺喜欢到外面看看的,所以我一直想让蔚奶再到别的地方看看,可是老家的观念是老人不宜远游,怕万一去世在外地,舅舅姨妈们都不同意。其实在我看来,要尽可能在活着的时候让老人做些喜欢的事,至于在哪里去世,甚至埋在哪里都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只要他们愿意,蔚奶甚至可以到美国来看看。其实她老人家身体硬朗着呢,她的拐杖只是起心理作用,不用拐杖走起来也行。他们说蔚奶最近几年甚至有黑头发生出来。

还有一点需要记录,蔚奶的名字叫戴金莲,这是10多年前为父母办签证时问父母才知道的,这在我们避讳长辈名字的文化里知道祖父母的名字很不容易的。这次过寿,他们从网上给蔚奶买鞋,与她的名字还真有些联系,看来这个名字在当时还是很受欢迎的。

最后我在遥远的大洋彼岸衷心祝愿蔚奶身体安康,开心每一天,能让我们多陪伴一些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流浪者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你的评论能看见。
tmp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评论是隐藏的吗?
流浪者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女性!
tmp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人家!
“蔚奶”应该是“外奶”的谐音,以区别于“奶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