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说

流浪世界,感悟人生
正文

我们需要宗教吗

(2016-08-22 08:44:08) 下一个

此文写于2015年11月并发表在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367/201511/324645.html,可是今天发现只有标题没有内容。难道被人删除了?重新帖子这里,看看是否再次被删?

宗教是一种对世界,人生和生活的认识和行为方式。2010年全世界69亿人口中,有84%的人(58亿人)有宗教信仰 (见下表),只有约10亿人没有宗教信仰,其中62%的人住在中国。所以,这个世界上多数人有宗教信仰。

宗教在人类历史上确实安顿了人们的精神,指引人们如何处世,生活。但是,和许多东西一样,宗教也对人类的发展和平民的生活带来灾难。不要说历史上那些数不清的宗教战争,中世纪的黑暗统治,就是今天,它仍然带给我们冲突,死亡。就说上周五的巴黎恐怖事件,中国新疆这几年的恐怖屠杀,都是宗教,尤其是极端宗教惹的祸。

在科学,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我们究竟还要不要信教?我的答案是不。好多人说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是因为美国人信基督教,美国是以基督教立国的。他们还说中国现在最大的危机是没有信仰,没有宗教。言下之意,只要中国人都信了基督教,中国会马上变成第二个美国。其实这些人是不怀好意的。只要放眼看看现在的世界,那些战乱,极端落后的地方往往对宗教极其信仰。反而是没有宗教信仰的中国,在过去2000多年中大多数时间处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前沿。虽然最近200年落后了,可是,我们用了30多年就赶上了。我相信,只要我们自己不折腾,中国会一直领先世界的。就是美国,不信教的人数在近年来也急剧增长 (2012年,1/3 成年人不信任何宗教http://www.pewforum.org/2012/10/09/nones-on-the-rise/)。

记得刚来美国时印象最深的事之一是到处可见的教堂。在那个几万人的大学城,街道两旁教堂的数量可以与商店相比。后来慢慢知道就是基督教内部,也有数量可观的不同分支。每个分支都声称是最正宗的基督教,其它的都是伪基督教。彼此的排斥,憎恨不是一般的重,而且都在尽力发展他们的组织,吸收新成员。从中国来的没有信仰的国人就是目标之一。许多20几年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很快就加入了他们的组织,受洗。我曾经观摩过几位,说的神乎其神。有些加入这些组织的国人在发展新成员方面尤其积极,每次见面都不停劝说,好像我们不加入他们的组织马上要大祸降临,让人厌烦。据我自己的观察,很多美国人都把去教堂当作一种社交活动。想想也是,平常各自分散,周末好不容易有个共同的时间,地点,大家一起聊聊家长里短,玩玩没什么不好。我自己揣测很多国人也是抱着这个心里加入的。但是我自己还是不行,为了这样的一点活动/社交而整天听着这些自己从来不信的东西,所以我就很快逃之夭夭了。

我认为现在信教就是一种偷懒。我曾经很羡慕那些很快加入教会的人,人生的酸甜苦辣都交给上帝,按照上帝的安排做事,自己也就没那么多烦恼。相反,我们不信教的人得读书,得思考,反复拷问那些最基本的问题: 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等。可是,我们不是生活在千年前的蒙昧时代,而是21世纪,独立思考应该是必备的素质。如果我们独立思考,很快会发现所谓的上帝,这个神那个神都经不起推敲。虽然我们有很多事无法解释,可是并不意味着就相信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我们的祖先很智慧,他们没有像其他民族,从最早的图腾崇拜变成宗教,而是选择了对祖先的尊敬,对历史的重视,对世俗生活的关注。尤其是2000年的儒家思想指引我们中国人过着相对平和,繁荣的生活。这也许是在过去2000多年中大多数时间中华文明处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前沿,并能连续至今的主要原因。虽然我们也创出了道教,佛教也一度在中华大地上很是流行,但我们总体上没有严格的宗教信仰,而是一种很宽泛的类似迷信的东西,西游记就是典型的代表。遍及各地的土地庙,关公庙和络绎不绝的香客与宗教的关系不大。有意思的是,很多人把迷信和宗教混为一谈,以为信基督教就能发财免灾。前几年和以前的同事联系,我惊讶的发现他们都痴迷于基督教,其中一个还得了癌症,希望通过基督能都痊愈。对普通人而言,区别迷信和宗教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有一家认识的人向我们温和的推广基督教时拿他们将的事举例,说他们国内拆迁后分到两套房子,找到新工作等等都是因为信主的缘故。还有就是小时候听说的故事,一村庄所有的新娘第一晚都得和他们村的道长睡觉。当时就觉得荒唐,但是,在这些年知道那些西方国家基督教牧师性侵妇女儿童的报道后,我倒觉得这个故事未必荒唐。所以,我越觉得上学时被教的“宗教是统治阶级的统治,愚弄人民的工具”不无道理。

因此,国家应逐渐有意的削弱宗教的影响,特别是在所有学校应禁止一切宗教活动,课堂上应客观的教孩子们宗教的负面作用,而不是一味的宣传宗教信仰自由。我对单位每次聚餐前的祈祷特反感,你们宗教自由了,有谁考虑我们没宗教和其他宗教的人的感受。所以,为公平起见,工作场合不得有任何宗教的东西。对于极端宗教,政府应立法严厉打击,取缔,让他们没有生存的土壤。当大多数人不再信任何宗教的时候,人类文明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主要宗教

印度教

佛教

犹太教

基督教

伊斯兰教

道教

大约起源年代

公元前1500~1200

公元前 600

公元240~300

公元0~325

公元632

公元172

创始人/教主

不定

释迦牟尼

不定

耶稣

穆罕默德

张道陵/太上老君

起源地点

印度

尼泊尔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麦加/耶路撒冷

四川

经典

吠陀(Veda)

大藏经

塔纳赫 ( Tanakh)

圣经

古兰经

道德经

主要教派

师摩多派(Smārtism)

吠陀宗教 (Brahmanism)

毗湿奴派(Vaishnavism)

湿婆派(Shaivism)

性力派(Shaktism)

藏传佛教、汉传佛教、南传佛教

法利赛(Pharisees),撒都该(Sadducess),艾赛尼派(Essenes)

天主教,东正教,

新教 (基督教)

逊尼派、什叶派

正一道,

全真道,

真大道教,

太一道,

净明道,上清派,武当派

主要教义

多神,种姓,生活方式

轮回

一神,民族宗教教

一神,三位一体

一神,

多神,长生不老

信仰人口,分部

10亿,东南亚

4.88亿

1400万,以色列,北美

22亿,欧洲,美洲

16亿,亚洲,非洲

不定

中国信仰人口

不定

2.44亿?

不定

9000万

2000万

2.5万 (道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