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者说

流浪世界,感悟人生
正文

土豆粉条

(2016-08-22 06:44:15) 下一个

 

我的家乡盛产土豆,用土豆淀粉做的粉条是常见的食品。可以用来炒菜,涮火锅,凉拌等等,我们说粉条就只能是土豆粉条。到青岛后从来没有发现土豆粉条,那里的粉条大多用豆子或红薯淀粉做的。好在我不挑食,吃着这些粉条也没觉得什么。

父母到青岛后,他们经常从老家买土豆粉条吃。钱没少花,费时费力,没办法,老人们就念旧。前不久,我和二老聊天,说他们自己做的土豆粉条很好吃。这可解决了个不小的问题,因为他们经常吃。妈妈说我吃不上,后来鼓励我自己做。我也没放心上,因为我不是一个很挑食的人。

上周在亚洲店偶然发现有土豆淀粉,突然想起妈妈的话,何不自己试试,就买了一袋回来。打电话给二老详细了解制作过程,好像不难,并且小时候经常在粉条作坊见过。又在网上搜了一下,发现这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543b910102e1x1.html 写得相当具体,人家是从土豆开始,如何出淀粉。我们就不用这一步了。和父母说的一样,他们都要一个叫饸烙床子的东西,可我们这里没有。网上有卖的,要从中国邮寄,至少得一个月,等不及了。又一想,这个饸烙床子只是最后一步做成不同形状的粉条,我何不把揉好的粉团用擀面杖擀开,在用刀切成条即可。这样唯一不能做的是那种圆形的粉条,可是我可以做成细条,宽条,而宽粉条是我一直要找而没找着的东西。

开始吧 (在别人的配方上略有改良)

  • 50 克淀粉加入约50克凉水中,搅匀。
  • 烧120克开水 (注意不要蒸发太多),立即倒入上面搅匀的淀粉中。用力搅匀,不要留生的粉团。感觉基本烫熟了,这时你会发现极像了以前用面做的浆糊。
  • 趁热加入200克淀粉,用手或筷子搅拌。跟平时擀面条的和面一样。再慢慢加入一些淀粉,边加边揉,直到不粘手就说明粉团好了。
  • 擀开,薄厚取决于你将来的粉条的宽度。宽粉要薄一点,细粉就厚一点。但是不用太薄,就是宽粉也要比平时面条的面要厚一点。切的时候小心,我发现它比较脆,不像擀面条用的面有韧性,我没有叠起来切。
  • 下入烧开的水中,粉条会浮起来。我又加了一遍水,让它熟透。
  • 捞出来放入凉水,如果要快就转入另一盆凉水。但是不能在凉水放太长时间,超过1个小时可能会降低韧性。
  • 现在可以凉拌,炒菜了。
  • 吃不完的可冷藏在冰箱,三五天内是没问题的。如果要长期保存,可能就得晾干了。我没试过冷冻,应该也可以。记得小时候见过冬天做粉条的,捞出来隔夜就冻住了,然后用力敲掉冰,再晒干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