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屋博客

独立自由是我们的理想--在思想上,人格上。而我们凡人要得到这些,其根本基础是财务的独立和自由。。。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木床

(2019-06-05 13:09:30) 下一个

在芝加哥我们温馨的家里,主卧室的盥洗室里有着极好的向阳大窗。窗前有一个十分质朴的白木花架。上面盆栽着许多我们十分珍爱的兰花。伺弄兰花成了我们每天的功课。每年兰花盛开,带给我们全家许多欢乐。

每次看到这个早已融入了我们每日生活中的白木花架,我都会想起您—我的岳父士龙。

记得那是在2005年,我们夫妻俩下定决心在美国创业,拉开了实干的帷幕。伴随着巨大风险的是巨大的工作量,我们夫妻俩要日夜奋战。虽然你们没有钱,但您和妈妈为了帮助我们度过难关,以七十多岁的高龄再次来到芝加哥,为我们的创业解除家庭的后顾之忧。

妈妈的腰椎动过手术,一定要睡上海式的硬木板床。而在美国都是席梦思,买不到现成的。于是您让我带您去家得宝看看。在木材部晃了一圈,您对我说材料都是现成的,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您随手掏出一张小纸片,原来您早已把床架的尺寸都量好了。

买好了材料和工具,回家就在车库里动手干。您这位曾经参加过北京人民大会堂建设,在中华大地上留下了无数发电厂的高级木工技艺了得。可岁数不饶人,虽然您嫌我这个资深电脑工程师笨手,您也只好给我做了示范,然后让我动手。丈量,画线,锯断,拼接,组装,一气呵成。最后手枪钻没了电,您还让我手工钻入了十几个长螺丝钉以按时完成工程。累得我手臂酸痛了好几天。古训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您用行动让我这个读书人完成了身体记忆而没齿不忘。

一张木床,您让我体会了在车库中创业的快感,体会了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体会了你授人以业的师傅情怀。更让我看到了您对妈妈的挚爱和对家人的深深关切。

我们的创业成功了。。。

这张木床在我们的储藏室里保存了多年,本期待着能再次用上。随着您和妈妈的日渐高龄使越洋之旅无法实现。于是,我,您实际的关门弟子,把这件我们的共同作品,改造成了一个花架以供养兰花。因为我相信,这些材料承载着您和妈妈的爱的加持,能成为我们家庭的幸福守护。

您平凡的一生,作为丈夫和父亲,支撑家庭,抚育三个女儿,把人生过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四世同堂,幸福圆满。

这白木花架虽然毫无装饰,却坚实地成为了许多美丽兰花的可靠支撑。就如同您的品质,和我们同在,并代代相传。

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昨日岳父士龙卒于九十,作此文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节哀顺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