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么一首歌

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跟着轻轻和……
正文

替那英说几句公平或不公平的话

(2014-08-31 12:35:50) 下一个
首先申明,我不喜欢那英。当然,这种“不喜欢”不是排斥。我不喜欢的,不是人 ,或者歌,而是她的声音。沙哑,不开阔的声音,对我来说,是索然无味,不具一点吸引力。
 
但是,作为一个导师,她有权根据自己的判断,而不是您的喜好,来做出选择。
 
每个一个歌手的声音,都具有成千上万的不同于他人的独特面。每个独特面,在不同人的耳中,又会带来不同的感受。当然,人是有共性。但您怎么能肯定,您听得的,跟我听到的一样,或者跟那英听的一样?
 
所以,让两个歌手同台竞技,本身就不公平。您一定看过“我是歌手”吧?为什么上一期的最后一名,会是这一期第一名?而上一期的第一名,也许成了这一期的最后一名?如果每个歌手的排名,都如你所愿地,跟自己的“实力”绑定的话,这节目还有人看吗?还有人组织么?
 
从了解歌手的角度出发,我想那英更具备发言权。毕竟人家会跟歌手们对歌曲一字一句地过。从相处的机会来说,我相信她应该比一般人更了解歌手的优点和缺点。同一首歌,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难易度和表现的机会,完全平等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抛开对每个人的点评,我觉得从整体上,那英还是给我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从这一点上来说,她是尽了导师的职责。你很能觉得,对每歌手的裁决应该完全依靠他们每场Battle的表现。然而,这可不是比赛的铁定规则。现在,导师具有绝对的决定权。别看其他导师作推荐的时候老说“就本次的表现来看”, 等到自己的时候,也未必完全能做到。
 
你可能为李维扼腕叹息,或者为周深愤愤不平。我呢, 还在为上一季的阚立文感到不值呢!那首《那些年》,那种历尽沧桑,依旧刻骨铭心的爱,被他诠释得淋漓尽致。我对他的喜欢,是远远超过对那英的喜欢。可是,在最强音里,歌手要经历一场场的平等的或者不平等的厮杀。光靠一两次的惊艳,是维持不到最后的。
 
泛泛之谈之外,具体到四强每个歌手,我也没觉得那英特别离谱。陈冰赢在她的爆发力,音域的开阔性和高音的表现力。她的缺点是对歌曲的表达不够,是个“唱”者,而非“歌”者。如果能动不能静,闹上几次,估计大部分90后听众都要反胃了。但好在这种缺陷是后天的,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修复的(能不能做到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陈冰可塑.
 
就张碧晨来说,对阵魏雪漫那场是输得惨不忍睹。好在第二场对决,她很好地表现了她的高音部分。虽然她的高音表现力不如陈冰,但她对歌曲的表达和比较自然的唱法,应该说好过现在的陈冰。魏雪漫就不说了,技巧太多,唱的再深情都觉得假。晚淘汰不如早淘汰。我一点都不意外。
 
听刘明湘唱的歌,听不出一点毛病,很清爽自然。但很少听到高音。通常来说,如果没有好的高音,在最强音里是走不远的。李嘉格的声音亮而单。亮是优点,单薄是小缺点。但她的舞台上的做作,是我不太能忍受的。
 
李维,唱得深情,高音的表现力也很好。要挑毛病,就是飙高音时,有抖话筒的动作。也许他觉得很酷。问题是他的高音,是需要靠抖话筒才能做到吗?这在正规的舞台是很少见的(唱摇滚的不算)。
 
周深,很,很, 很惊艳。可是独一无二的嗓音决定了他独一无二的局限性。还是那句话,一两次的惊艳,没有更多的变化和突破,是很难Survival到最后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