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夫妻间那点事儿 — 较劲和找茬儿

(2017-07-28 05:03:33) 下一个

我确实是个挺别扭挺较劲的人。

昨天和老杨聊天,说起了洗手间的干净标准。话题起因是想起来一些旧事。虽然很小就开始做家务,但那时候家里的卫生间始终都是我爸收拾,没动过,所以不知道什么是干净。刚出国那会儿住在房东家里,眼里没有干净和脏,把人家洗手间弄得脏兮兮的也不自知。现在想起来颇觉的不好意思。临了,老杨来了一句:咱家的洗手间就算不上太干净。

早晨送完孩子们上学,花了半天时间,把家里几个洗手间全部擦洗的瓦光锃亮。晚上,
问老杨:卫生间干净了吧?
老杨:没觉得啊~~~
我:你没洗澡?
老杨:洗了…哦…好像洗手台上是被收拾了……
我一脑门子气顶上来:昨天你说卫生间不干净,今天我收拾干净,你又说你看不出来,那你眼睛里到底什么是干净?!
老杨也急了:昨天不就是闲聊天嘛,我从来也没说过咱家不干净啊。是你挑起来,说卫生间什么是干净,我就说,咱家的卫生间算不上太干净。就是聊天,我也不是抱怨,我也不是说咱家不干净!!

我胸口开始发闷,怎么正着说是你的理反着说还是你的理,你就是个杨有理!也不知道怎么回嘴,只恨恨的:我迟早是要被你们这三只气死的~~~

临睡前,靠在床边琢磨,才骤然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个较劲拧巴的人。这么多年,只怕也是这个拧巴劲,才成了现在的这副模样。

刚认识老杨的时候,两人在读书。一天他学校里有课,我就在家炖了一锅猪肉炖粉条,自己觉得这个香啊。等他回来,我喜滋滋的打开锅盖,老杨看了一眼,来了一句:这什么东西,能吃吗?!那种被冷水泼头的感觉,真是想忘也忘不了。

十几年后的今天,老杨表示:我就喜欢吃你做的饭,外面很多小饭馆其实都没你做的好吃。我说:这件事上,我是真心诚意的感谢您,没有您的督促和冷嘲热讽,就没有我的今天。军功章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我想,说到底其实我是个特小心眼的人,就是听不得他说我一句不好。我虽然不怎么吭声,看起来也温和,可实际上,就是在不知不觉的较着劲,一天一天的,反正最后我得让你说我一声好。或者,你说别人的好,我也不一定就做不到。

可也是奇了怪了,从老杨嘴里如果能说出个表扬人的话,那可费了大劲了。他说出来的话通常和找茬儿比较有关系,和我的较劲倒像是某方面上的相得益彰了。

老杨很早之前形容我:蔫人出豹子。平常看着不言不语的,其实最有主意。别人在旁边说什么做什么,都一副乖巧听话的模样,可到最后,就是按自己的主意来,根本不受他人影响。

单方面,我是极其厌憎他这样污蔑我的说法,若真是个豹子,哪容得你这样的猖狂。不是因为你,我本就是个柔弱乖巧的,怎就是现在这样时不时就炸窝的德性。

有天朋友说:你啊,就是太要强了。我哐啷一下子,感觉有点噎着了,诚心诚意的问:我要强吗?怎么可能啊?我以前还在家的时候,在我妈眼里,就是一块扶不上墙的泥,没主见没上进心,优柔怯懦。我妈一直认定,若不是因为她一直在推着我,只怕我一辈子也是一事无成。

等落在老杨手里,又是各种的不满意,好像怎么做,他都能找得出各种不够好的理由。

怎么可能,居然有一天,居然会有人和我说:你太要强了。

我没要强过,和要强无关,我只是勤勤恳恳的想要人夸我一声好。甚至有时候,几乎是秉持着一种大无畏的精神,较着这股劲,拧着这句话,豁出去也不过就是想要那一声好。

这听起来,真是种在找打的节奏。可就这么闹腾,老杨也从来不轻易说出这个好。

他是处女座,处女座存在这世上最大的意义只在于 — 找茬儿。而老杨就是个不折不扣绝不苟活的处女座,给被人找茬,却也没放过自己。

如果是个大大咧咧、能左耳进右耳出的人,那大概最后无奈的是老杨。可偏偏我是个爱较劲的,于是,我的较劲成就了老杨的找茬儿,鞭策着我成了个要强的,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一出喜剧还是悲剧。

偶尔读了一句话,几乎要热泪盈眶:“我并不坚强,只是无处安放自己的懦弱”。

后来一想,只怕老杨看了这句话,也要心有戚戚然,谁不是觉得自己才是最付出、最被亏欠,最应该被同情的那一个。既然共鸣点根本不在一根线上,这热泪流的也是忒没意思,那也别盈眶了,浪费感情。

婚姻是第二次投胎,在我身上,非常成功的证实了这句话。曾经一直以为,自己懦弱无用,偏偏被婚姻变成了不知不觉的要强,这多少有着一点心酸,但一路想来,倒也不算是坏事。

但是比较悲哀,或者比较庆幸的是,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精力不济,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劲去较劲了。即使老杨再说一句我的什么不好,无心无力,我不能再把不好最终变成一声好了。

老杨啊,我较不起劲了,你也甭找茬儿了,咱俩还是婚姻里的好搭档。虽然不管我们生活的曲线是怎样波折着,但终究是缓慢的向上爬升着,那我们就还不算太差。

十几年几十年的,走着走着,尘土飞扬的,总有一天,是要尘埃落定的,你说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菜农123' 的评论 : 诶哟,原来是你这个可爱的人啊。夫妻都是互补的,老杨自然有老杨的好处啊,嘴巴是很讨人厌,人却真是个善良的好人。若是一无是处,也不会有近二十年的婚姻了不是。你一定是个比较受宠真性情的,有福气呢
菜农123 回复 悄悄话 你家老杨嘴那么损,如果我是你的话,啥也不做给他吃,让他吃空气,或者自己做给自己吃。这种人不是一般的讨厌,就知道在家里横。看到下面的跟帖,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ke_xin' 的评论 : 谢谢啊。还真应该试试这种做法,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了,也祝福你天天开心。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对的啊,不要想,要直接上手掐,让他知道自己说错话了。呵呵呵,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象牙塔好' 的评论 : 呵呵,握握手。没关系,即使他们是这样的,我们也不嫌弃他们,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变得越来越好。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poreongo' 的评论 : 谢谢。尽量这样去做,呵呵。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月寒梅' 的评论 : 谢谢,中国男人大概都是这样的性情吧,夫妻都是这样互相怼着,然后就一天天一起变老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太对了,就是这个理,我们的男人都太含蓄了。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相信渐渐都会有些转变的。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职业女人'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n-Zhen' 的评论 : 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好的啊,不管什么样的经历,偶尔回头看看,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呢。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幸福的家庭都有相似的经历,我们都是幸福的。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梦人1028' 的评论 : 哈哈哈,是的啊,再怎么争吵,我们都还是这世上的烟火好夫妻,要相携到老的。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所谓的“要强”其实都是生活惹的祸,呵呵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是的啊,可是夫妻嘛,大概都是如此不停的较劲中,一转眼就是一辈子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确实如此,夫妻间相处都有些共通处的。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菲儿家先生其实心里是很宠爱菲儿的,你是个幸福的人儿呢。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温馨感的夫妻模式!
开开心心每一天!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位不是处女座但说起不好听的话来也思如泉涌,想掐他的赶脚。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我家也是個老楊。芝麻大的事兒都能給當成西瓜來找茬兒。有時我真想讓他從這個地球上消失。但是他消失了,沒人做伴兒了。還是不理他的茬兒吧!.
vaporeongo 回复 悄悄话 好妻子。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互夸是基本功。如果你可劲夸他三个星期,他一定受不了,转而夸你的。三个星期后,大家都会夸出习惯的!
腊月寒梅 回复 悄悄话 把我看乐了,就像写俺家一样??????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要教育中国男人多夸人,尤其老婆. 说好话不花他们一分钱,何乐而不为
职业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条理这么清晰。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就是俺的心声啊!哪天俺也来倾倒一下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好多好多的共鸣啊~
追梦人102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这也是我想说的“老张啊,我较不起劲了,你也甭找茬儿了,咱俩还是婚姻里的好搭档。”????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总算让我认识了什么是好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现实的生活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家家都一样的。豆豆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也不爱说好听的,要逼的,呵呵。喜欢豆豆的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