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遇见萍水相逢,遇见有缘无份

(2016-05-24 16:35:22) 下一个

遇见萍水相逢,遇见有缘无份

  五月的悉尼入了秋天,树上的叶子渐渐色彩斑驳,日子一天天的凉了下来。

后院有一棵巨大的枫树,到了季节,风起叶落,在衣袂间纷纷袅袅。晨光从枝桠缝隙里散落了一地,仿佛看到往昔旧事一缕一缕,在眼前飘散了开来。

那年,也是这个时节。飘洋过海的另一边,却正是草长莺飞,杨柳新芽,一派春光正好。

接了来信,留学申请基本通过,到最后的程序检查身体。如果顺利,签证应该很快可以批出来。从开始申请到现在,自己始终处于一种极度迷糊的状态。在家里的强势下,推一下走一步。骤然说,可能离开的时间快要来了,反而更加的茫然,只是按部就班完成需要的步骤。至于,原因是什么,结果会怎样,好像从来没有时间去顾及,也不想去在意。

因为,为了他,已经牵扯了所有的精力,忧伤和无奈占据了全部的感情。他的前情旧事,他无以忘却。我只是那个填补孤单的影子,似有似无的存在。走不近身旁,又舍不得离开,苦苦挣扎,独自憔悴。

可是,意外得知我似乎要离开的消息,他又突然跑出来,抱着我一脸哀痛,问我:为什么要走?你走了,我怎么办?你怎么舍得留下我一个人?于是,心里就这样一抽一抽的痛,想说:你不是从来就不曾爱过我吗?可这句话只生生堵在心口,压成了一片枯叶,简直碰一下就要碎进尘埃里。所以只能小心翼翼的压着,再压着,唯恐一不小心就要碰到……

  去医院做身体检查的那天,天气并不好,一直阴晴不定。云层一下子堆了起来,一下子又散开去,似雨又晴。

从第一个检查科室里出来,坐在外面的长凳上,等护士安排下面的检查项目。人并不熙攘,却总有人在眼前来来去去,唤人名的声音在耳旁不时的响起。 低下头看着手里纸张上层次分列的检查项目,突然问自己:你在做什么?你又要去哪里呢?

感觉近旁有目光淡淡扫过来,离开,又扫过来。于是,转过头去,不期然的撞进了一双黑山白水的眸子里,这般秋水清澈。很清秀白皙的男生,很淡然和煦的笑容,他问:你也是为了出国签证检查身体吗?要去哪里?

不太适应陌生人的问候,我一时间愣怔了一下,答:噢,去澳洲。

真的,哪个城市?我也是去澳洲,墨尔本。你呢?

嗯……悉尼,我去悉尼。

一个人吗?

对,一个人的。

是不是担心?你看起来有点不安。旁边的人都看得出来一脸兴奋,就你这么安静。

我终于抬起目光正视着他。见惯了身边朋友北方式的高大爽朗,眼前的这个男孩,好像江南烟雨天里,映着小桥流水,柳枝上的那抹新绿。不由得,春天里尘土飞扬的浮躁气息一点点静下来。

他见我一时不答,又问:你还在上学吧?是不是害怕一个人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担心对吗?

没有,我上班了,我不是学生了。

哦……是吗?你眼睛……很干净,人也干净,说话轻轻悄悄的,一看就还是个学生的模样。你……明白我说什么吧?

我笑,突然开心起来。被一个这么好看的年轻男生夸奖,只觉得云开了雾散了,太阳出来了。

此时,正有医生喊我们这一批人进入下一个诊疗科室检查。他起身让过我,跟在后面,轻声细语和我聊着天,一起随着人流进入检查程序。

他是武汉人,所在大学和墨尔本的一所大学是友谊学校,每年大四彼此有交换生过去游学。今年,他被选中。他们这一批十几个学生其实已经过来检查了一次,都通过审核开始等待拿签证了,只除了他。医院通知他,肺片上有些不清晰,大使馆要求重新检查重新做。于是,他一个人,带着忐忑不安只身北上?。没想到,会碰上一个比他更茫然无措的人,在一室的欢欣期待里,显得格格不入,那个人就是我。

他告诉我,他叫古君。其实,这只是个谐音。我没有来得及问到底是哪两个字,就把他丢掉了,再也没有找回来。

  检查全部结束,站在医院的门口,天色正慢慢暗下来。街灯在淡淡的暮色里光线温柔,门前的长街好像望不到尽头的遥远。往来的路人行色匆匆,如同一颗颗小棋子,在傍晚的春风料峭里找寻最终的归处。

两人似乎应该说再见,又有一些舍不得。他突然问我:该吃晚饭了吧?我也没太多钱,带你去吃麦当劳好不好?谢谢你听我说话,陪我聊天。然后径直上来拖了我的手,向旁边的麦当劳走进去,一边说:你一直都这样吗?这么安静……

他指尖传来的温度真是温暖,让人失了防备,舍不得主动去放开。一念起时,他已经松了手,转头冲着我挑挑眉笑了。

不记得我们到底吃了什么,说了什么,坐了多久。原来只要有人面对面坐着聊聊天,也可以这样放松懈意。

临分手时,他说,第二天医院会通知他,如果过个一两天能拿到结果,他就在这里等着;但是也许不能知道确切消息,他明天就买火车票回转学校了。

我点头:嗯,你不要担心,不会有事的。一定会通过的,不过是早一点晚一点而已。

他笑:谢谢你,一直在安慰我。本来来之前,我心里很失落,觉得不公平。怎么其他人都没事,就我要自己再来检查一次。

我连忙摆手:没事的,既然是好事,总是要多磨的吧。

他又那样笑笑,扶住我的肩膀:你可真是个善良的好孩子!还好遇见你。你也要开心些,为什么……你连笑起来都带着忧郁……

我抬头望着他,那双眸子似暗夜里的星子,兀自在那里暖暖的璀璨。

………

第二天,公司里超忙。出门办事,直到临下班才回公司交差。只是,传呼机忘在了办公室一整天。等我打开查看,若干条信息,全部来自一个号码,

……请回电。

……回电话给我,在旅店门口书报店。

……在哪里?我可能要回去了。请回电。

……已买好车票,等你电话。

……走了,保重。谢谢,遇到你。

他说,他走了。

我冲下楼,打了辆车直奔西客站。就这样冲过去,不知道他几点的火车,不知道他哪个车次,什么站台。可是至少,请让我当面和你说一声:再见。

当我真的站在北京西站的候车大厅里,站在如此的芸芸众生里,终于知道我是找不回他了。原来丢失一个人的音讯是这么简单,只一转身的功夫,他就消失在红尘人海里。

回程的车上,路旁的灯光、人影,如同幕景,从车窗上瞬间滑过又快速退远。什么抓得住,什么放不开,什么相见与离别,爱与不爱,都不过是转过身的距离。

在这个城市里,曾经努力的爱过一个人,努力到有一天回头看,没有留下后悔,找不到遗憾的理由,足够了。即使最后只是一场经过,也没什么不好。路还远,谁又知道会在哪一座城遇到哪一个人。

一个月后,我离开了这座城,舍弃了哪个人。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头。

十几年后的今天,我在另外一座城,守着一个我想白头的人。

古君,请允许我一厢情愿这样称呼你的名字。你好吗,你又在哪座城,遇到了哪个人?

我们这样的遇见,昙花一现般的萍水相逢。曾经你指尖传来的温暖,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我笔下的牵念。

萍水相逢,是不是就是有缘无份的别称。看得到相遇,看得到别离,无奈于错过就成了再不相见。

只请你,好好的,一直一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姐姐!当故事读吧,其实回头看看,一辈子里总能遇上一些萍水相逢的人,日子久了,很多人连面目都渐渐模糊了。趁着还记得,写下来老了看,呵呵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让人心疼你们无法再见,但是,人生就是这样,有遗憾才觉得更美好。幸好你没有去送他,否则,守在你身边的就是他了。为你先生感到庆幸。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谢谢!我相信,真的相信。你说出来我说不出来的话,很珍惜这些曾经的“小确幸”。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lalue' 的评论 : 谢谢!多谢来访,开心你能喜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妈。是啊,想起来,心里依然也是暖暖的,那曾经是我情绪最低落时的一点阳光。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说,我有几乎同样的经历,你会莞尔一笑吗?其实这个经历挺好的,是生活给我们在特别艰难、或者有些许脆弱、或者有一些犹豫的时刻的一点“小确幸”,一点偶遇和一点点安慰。在直面无法回头的关刻,就是这些使我能够走下去。我也觉得,其实是我的心使这些时刻变得非常特别。挺好的。
Lalalue 回复 悄悄话 寫得非常好,謝謝妳讓我們分享這麼美好的文章。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浪漫的邂逅,美好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