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欢乐颂》: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好职场这个东西

(2016-04-27 17:01:22) 下一个

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好职场这个东西

 
最近追看了几集《欢乐颂》,看评论里,很多不欣赏剧中'邱莹莹'这个角色的议论,有留言说:二十三岁的年纪,却是十三岁的智商,根本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我倒是从这个傻乎乎的姑娘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一些影子。
 
那一年,我也是二十三四岁年纪,大学刚毕业,父母的关系,进了一家名字非常大气,实际正在过气的小外贸公司。
 
刚走马上任的副总是个三十一二岁的年轻人,父母就是走的他的关系,把我放进他手下直管的新部门。那时候,只觉得这小伙子年轻有为,现在看来到底还是太过年轻气盛。
 
上任不久,小副总本是春风得意,却和老总在业务上诸多分歧。本来想做一番成绩出来,却时时受到辖制。 我们这个他直接负责的部门,也从一开始的欣欣向荣很快走向被处处制肘。
 
我记得最清楚,最让我不愿意面对的,就是和会计部门的打交道。在我的印象里,没有几次能非常顺利把事情办出来。我这样新进的小菜鸟,经常要来往数次写单据填表格,还不时被推到他们部门经理处,被诘问质疑。然而到最后,有可能还是需要我们部门经理亲自去解决。
 
直到这么多年的以后,一回想起会计部门女经理,当时面对她那张棱角分明、满面寒霜的脸,自己那会儿唯唯诺诺、满怀忐忑的心情,在心里多少都留了些阴影。
 
到后来,小副总到底经验不足败下阵来,于是长期称病不再出现。我们这个部门更加举步维艰,职员们纷纷鸟兽散各寻出路。有的随先生一起转去上海工作,有的去海外和外派的太太团聚,还有自己有小生意的转移了重心,只剩下我一个无路可退的小女子。
 
到老总新委派的部门经理到任,我居然就被华丽丽的下岗了……
 
正当一头雾水的时候,新部门经理拿着一摞快递单据过来找我。他说,你看,都是你的签字,都是你们部门发的,公司不能报销到我们名下,那只能你来付这笔费用~~~
 
快递费用一个月一结,当时部门里把需要快递的资料货品交给我,由我填写快递单然后打电话叫快递公司。当然,里面偶尔也夹杂一些部门里同事的私人物品。我的部门经理说:没事,你填好单子签字给发了吧,账单来了公司会把帐结了。
 
那时候,没有人告诉我,我签了字,就应该由我负责,这笔钱最后需要我来支付。
 
当时我一个月工资600,下岗只有保底工资300,无端端出来一两千的账单,只觉得崩溃。拿着这堆单据找老总,他说:去和新部门经理商量下,看怎么解决。再拿着这堆单据反回来找新部门经理,他说:去和老总请示,看能不能走公司的帐。我就在这样的推手里左右为难。
 
最后,还是一个以前在我们部门挂名的同事过来办事,看了情况,因为单据里面有他一些个人货品,拿过来全部付清了。
 
然后,我出国了,离开了国内的职场。
 
 
刚从大学毕业出来的我,和邱莹莹不一样的是,我不是父母娇生惯养出来的,我是个踏实沉默听话的员工;和邱莹莹一样的是,我也没有任何社会经验,天真呆傻,不懂心机,不识世事。
 
好在《欢乐颂》的作者还是给了邱莹莹一个大大咧咧可爱的性格,一技之长,一线生机,让她可以从此渐渐成长起来。
 
现在再回头看那些过去的经历,已经分辨得出事情种种,是是非非。可当时,就是一个局中最弱势的小棋子,完全身不由己,彷徨无措。
 
这个世界,总是要经受些风雨,承受些委屈,感受些失落,才能从容应对,坦然接受。
 
想起来前两天回国,碰上那个从我们这里刚回国工作两个月的小姑娘,她说:我不喜欢这里,过两年,我还是要回去的。
 
姑娘家境极好。从中学送去英国读的寄宿女子高中,到大学毕业父母给安排好工作回国,一路顺风顺水。可终究不能很好的适应国内的工作环境,讨厌应对没完没了的饭局人事。两年后又选择到澳洲读 Master,毕业后在悉尼找了一份普通的工作。
 
孩子爹和她国内的姨母姨夫是很好的朋友,既然到了我们身边,就当成小朋友一样时时照应一些。
 
小姑娘看起来很温和柔顺,但毕竟离家早时间长,实际上很自立有主见,更有自己坚持的原则。她实际工作能力挺强,敢闯肯学,在澳洲这样以懒懒散散著称的国家,居多不紧不慢的人群里,很快崭露头角,升任了个小经理。年终总结,拿了个总公司销售第一,做的很是开心。
 
平常自己的小日子也过的有滋有味,没事和同事朋友出去吃个饭泡个吧聊聊天,周末做做瑜伽去去美容院,三十岁的年纪了,还一副大学生的面貌。
 
就是日子太滋润,忽略了人生大事,她自己无所谓,国内的家里已经风声鹤唳。父亲苦劝,母亲身体状况不佳,到底给急召了回国。家里给她安排进做国际业务的国营公司,也算对口了。
 
可是,她说,她不喜欢。
 
 
她说,那里的员工都木纳无趣;她说,不过换个人出差,为了让几个经理把字都签了,从办公室到会议室,她花了大半天;她说,某个经理在遣词上把“经某某部门商讨同意”改成“经商讨同意”,让她又重新打印重新四处完成签字;她说,只是确认一个会议室,Email 确认了还不行,还要再打电话确认。确认好了还不行,还要确认办公室都已经得知消息。
 
那天,她姨母也在一起,在同一企业混迹多年,已经在高层做的得心应手,通透圆融。于是对小姑娘做了一番职场教育。
 
姨母说,国营单位结构繁杂,于是相应的一定有一套繁杂的工作程序,以保证各个部门的权责分明。相对这样的大环境,可能真正做业务的不过了了,大多数都在努力的不过不失,不承担责任。造成的后果,就是似乎事情都很多,大家都很忙。而安静下来细想,很多的事情其实是为了满足完成程序的需要,对工作本身而言,可能都是无用功。
就像只是确定出差换人的一个申请,却需要相关的几个部门经理都签字才算生效,才可以执行。
 
就像申请上,要把“经某某部门商讨决定”改成“经商讨决定”……
 
 
所以,相对外界,人总是要把自己揉成一块橡皮泥,需圆则圆,需方则方,以来能更好的融入进身边的环境。可是随之时日蹉跎,大约身上的个性灵气都渐渐磨成了平庸流俗,失了初心灭了锐气。
 
我家的妹子名校毕业,大学一毕业就应聘进了几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几年后,去美国读两年MBA进修,回国后又应聘进另外一家事务所做高管。
 
老实说,她不是个优秀的领导,不擅于利用手边资源,对部下太过严格,对自己要求太高。下属的工作达不到她的要求,就全部自己担下来。除了休假,她几乎十几年如一日的天天加班到深夜。
 
这些尚好,她最无措的应该是面对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淡漠无情。
 
她很少和我提及她的工作,只一次抱怨了一下同行的同事。当时,他们事务所正和澳洲一家公司做项目,在香港出差参加双方会议。从车上下来,除了我妹一个女士都是男性高管。可沉重的电脑和文件资料,除了我妹去拿,其他人竟然没有一个人出手。最后,还是澳洲合作方的同事看不过眼,上前帮我妹接手拿进会议室。
 
这样日积月累,随着年龄渐长,越来越难以应付繁重的工作量和复杂的人事关系,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在老公支持下,辞职在家悠闲度日。
 
我相信造成这样的局面,多少都会和她平常的为人有关。这个世界,大家永远亲近和自己有利益关系的,或者可以暂时彼此依靠的人。我妹太高冷独立,让人敬而远之。被孤立到自己不能承受,就只有自动退出。
 
在旁人看来,就连我父母都固执的认为,她这样名义上的精英辞职放弃工作,可惜了一身才华,多年资历。对她自己来说,远离这些巨大压力,才能得以平静安好。
 
比较起来,那小姑娘的姨母是做的真好,到了一定境界。做职员时懂得适时放低身段,即使是从小学一路保送出来的名校研究生,一直被视为榜样标兵。做领导时擅于知人善任,恩威并施,拿捏得当。现在这个年纪,已经是到了丰收时节的真正社会精英。
 
这个世界这么大,这个世界里的人这么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人心难测、暗箭难防。而职场更是这样的江湖,入得职场,终究需要一场历练,才会识人辨事,才能收放自如,保护得了自己又不会误伤别人。
 
行走江湖的人形形色色,来来往往,而每个人个性迥异,悟性不同,为人处事各有差别,所以历练时间长短,最后修炼的段位也各异,终归是大不相同的。有先发制人的,有后来居上的,也有可能终其一生,也不过尔尔的……
 
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很好的适应职场,需要的或许就是这样一段时间,一场修炼,还有个人的修为。

《欢乐颂》还不错的,除了高富帅、白富美,大多数还是我们这样为了生活奔波的普通人。从角色身上看得到生活里的的影子,我自己就是这样的,一个不太聪明没大能力,还有一身毛病的小人物。

努力就好,适不适应得了,适不适应得好,最后总能找得到一种适得其所的生活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任盈盈' 的评论 : 谢谢了!开心你喜欢,多谢了!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说得对的,哪里都是江湖啊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我也一样,看到了自己当年的样子。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确实如此,国内职场要复杂些。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个卯js' 的评论 : 多谢您了!当您是在夸我吧。总是需要时间和阅历才能成长,才能看清过去的事情。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macao' 的评论 : 谢谢,多谢来访!
陌上任盈盈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特别喜欢布丁豆豆的文章。之前没注册没机会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无论是同学,同事,还是熟人,都如此。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情关关这样的孩子,看到我年轻的时候,拼命干活,真不值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职场确实不好干。问好!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是幼稚,现在能写出这样的文章,说明你已经长大了,很聪明了。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的真是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