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从来就不是个讲理的地方

(2015-12-10 18:30:47) 下一个

家,从来就不是个讲理的地方

很久以前发过一篇文章,说了和父母之间的一些过往。当时,很多朋友跟帖替我打抱不平,说我父母行为偏颇,家教有问题。我倒反而心惊,谢过大家,匆匆把帖子删掉了。

小时候,我是在农村的老人身边长大的。现在咱们当父母的,都道无论多辛苦,孩子都要放在身边自己教养。可父母那个时代,都是以事业为先,很多孩子都被送到老人身边寄养。等不同年纪回到父母身边,他们还是忙于工作,孩子们也大多放养,几乎都胸前挂把钥匙。一天天过去,父子母女间没有过多交流,感情可能很多都不是太过亲和。

我是快上学了的年纪,才回到父母身边。家里家教严格,尤其我母亲是女强人类型的,对我们姐妹俩有很多要求。妹妹随了母亲的聪慧要强,又从小长在父母身边,父亲多少有些偏爱。所以,我对我父母的感情,一直都是尊敬远远多于亲近的。

那时候的家长管教孩子都比较偏执,尤其退休后,我妈把管教我当成释放她退休后失落感的方式,更是有些不可理喻。我对我妈便有些心结,总也是解不开。

所以,我一直存了个心思,就是希望等有一天,母亲老了脾气性情渐渐温和下来,回想过去的事情,能觉得以前对我的态度和做法有些不合适的地方就好。
 

有一次和我爸电话里提及过去的事情,对我妈的一些不谅解,我爸却完全记不起来到底发生了什么,说:忘了吧,有些事情,该忘就要忘了。

当时,心里真是失落极了,原来我一直放在心里放不下的事情,在父母心里从来就没有留下过任何痕迹。那我这么多年,到底在期盼些什么呢。

那篇文章,就是在这样的情境里写出来的。若说真是要讨伐些什么,倒也真不是。更应该是一种倾诉,一段回忆罢了。

不过,就算对父母再多怨言,自己现在也是个善良正直,进退有度,知书达理的人,那怎么也是父母多年的言传身教出来的。这一点上,我一直对父母是心存感激的,也是我一直特别尊敬他们的原因。

所以,家,从来也不是个说理的地方。也许在外,这个人绝对是个人人夸赞的楷模,可回到家里,就完全换了一副模样。用通常世间好坏的标准来衡量家里的对错,却不一定找得到对应的是非标度。

发过文章之后,心里一直忐忑,总觉得对不起父母家人。有怨言,却并不代表是怨恨,让家人被误会人品,到底是自己的不是。


过了一段时间,和家里通电话,我爸才告诉我,我妈接受了一个心脏大手术。怕影响我这里的生活,就对我隐瞒了这件事情。直到手术结束,我妈一切正常,已经回家休养,才正式告知我。

听到消息的那一刻的心情,象是瞬间空白,就是眼泪止也止不住,忍不住的哽咽难言。突然明白,其实家人就是家人,再有隔阂,他们都始终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只是我们自己没有注意到罢了。

现在,母亲越来越像个孩子,需要被关注,需要被关心,希望我们能宠着她惯着她,事事能顺着她。可小时候,在她面前,我们从来没有撒娇耍赖过,偶尔有类似的行为,也被一个白眼等回去了,根本不知道怎么和她亲近。第一次拥抱她,都忍着浑身的不自在,可是做着做着也就自然了。

去年回国,给父母各带过去一个iPad,给他们安装了微信。本意是想方便联系,孩子有个什么照片的可以直接发给他们,让他们高兴。他们若有什么话想说,直接发过来,等有时间了我们自会恢复,方便快捷。

我之前喜欢写些小文章,之后和老公争执,和孩子聊天,孩子安慰我,说了些很有道理的话,就写成小段子放在微信上。结果,我妈看到后,把我这顿数落,说我太软弱无能,夫妻间的问题却找孩子寻求安慰。

当时,没把我气晕过去,觉得委屈到不行。老人和自己在很多方面的认知和理解偏差太大,你以为的重点和他们以为的重点完全不一样。老公说,这也没什么,微信里功能那么多,你不让她看你的微信,或者某些微信你把她屏蔽掉就好。和自己生气做什么呢。她愿意发一些微信给你,想看你就看看,不想看,压根不点开就是了。

这两年里,母亲越来越平和。虽然,偶尔还是说些做些让人难以心平气和的事情,还是感觉到她越来越老去,对子女的依赖感越来越强。

过去的事情,这么多年过去,已经在回忆一点点模糊了。有时候,也还是会和老公抱怨几句,老公会笑:别老和我说,你也和你父母去这样说说。

我说:不会了,大约我不会再和他们提起这些事情,他们如果压根就没有记得过,我也不会再让他们记起来了。

真的,再过两年,再过几年,再过十几年,只怕连你自己都要记不清这些事了。

是的,过去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吧,与其成为自己的执念,不如让它淡漠成路过风里的一粒尘沙,暂时迷了眼流了泪,睁开还是岁月静好,安暖如昔。

家嘛,从来都不是个讲理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堆儿' 的评论 : 谢谢糖堆儿,我们都是要往前走的,日子也总是要过下去,学习淡忘一些不愉快的过往,自己会更开心些,我们一起努力吧。再次感谢。
糖堆儿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过去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吧,与其成为自己的执念,不如让它淡漠成路过风里的一粒尘沙,暂时迷了眼流了泪,睁开还是岁月静好,安暖如昔。"特別喜歡這段話????????有智慧????????????????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是的啊,现在已经改变了好多,相信年纪越大,想法确实会越来越不同。谢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理解。这应该是我们这一代人,多少都存在的状态吧。好在年纪大了,真的已经越来越不再在意了,抱抱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和豆豆投缘,我也是到了读书年纪才到父母身边,妈妈爸爸也是严厉事业型的。家家都有难念的经,的确世上情理太难理清了。抱抱细腻的豆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就是记得清,忘不了的,慢慢也淡了。尤其等父母都不在了的时候,你会改变自己的想法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