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布丁豆豆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应个景:家常 — 猪肉白菜水饺,虾仁烧蛋豆腐

(2015-01-10 03:03:52) 下一个
家常 — 猪肉白菜水饺,虾仁烧蛋豆腐

照片都是圣诞前拍的,一直没有时间整理。新年结束了,好在春节还在路上,耍个赖皮,勉强应个景吧。

猪肉白菜水饺

1. 和面:包饺子的面不能和得太软。3 cups 面粉,一小碗的温水,分几次加入面粉,一边加水一边揉面,慢慢将面粉揉成面团。盖上盖子,放一边饧半小时以上。



2.调味: 炒锅放两汤匙油,稍稍加热,将两个打散的鸡蛋倒入,迅速搅拌成鸡蛋碎,盛出待用。一棵葱、三五瓣蒜、一小块姜一起剁成茸,加入到 half kg 瘦猪肉碎,再加入十汤匙生抽,按一个方向搅拌均匀。用一小碗倒入大半碗水,沿刚才搅拌的方向将水全部搅进肉馅里。


3.  拌馅:小半棵白菜,剁成菜碎。放进一小勺盐,搅拌匀稍置片刻,水分沁出,菜馅变潮。用手把馅里的水分挤干,挤好的白菜和之前炒好的鸡蛋碎一起放进调好味的肉馅,沿之前相同的方向搅拌均匀成馅料。

4. 包饺子:醒好的面团加补粉大力在案板揉面到上劲,切剂子擀皮。一小勺馅料放饺子皮当中,中间开始饺子皮对折捏紧,一边边缘捏紧,把多余饺子皮顺势往中间推出褶子捏紧;另外一半也如法炮制,最后沿饺子皮边缘再捏一遍,以防捏不严露馅。


 
5. 煮饺子:水滚的时候饺子入锅,煮沸加一小碗冷水,等待两次煮沸基本就应该熟了,还有一个方法:就是一看到饺子都圆滚滚的,像充了气一样鼓起来了,就要赶紧关火了,不然饺子皮就粘了,不QQ了。


北京老话: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吃饺子大蒜和醋必不可少,咬一口饺子,有汤水溢出,好吃呢。
 

 虾仁烧蛋豆腐


1. 两条蛋豆腐(或者日本豆腐、玉子豆腐都可以),每条断成五六段,不能太小,入油锅两面炸金黄,盛出备用。一根小黄瓜,一根胡萝卜,分别去皮切小丁。

 

2. 冷冻虾仁解冻清洗沥干水分,少许生抽、料酒、胡椒粉、生粉腌制片刻。一颗葱切成稍大段葱末。加热油,锅,两汤油爆香五六姜片、五六蒜片,入腌好的冻虾仁翻炒到变色,加入炸好到蛋豆腐、黄瓜丁、胡萝卜丁,稍稍翻炒,入一汤匙蚝油,加小半碗水,烧开收汁。

 

3. 收汁到自己满意的程度,加入一小勺糖,翻炒均匀,放葱末即关火,稍翻炒即可成盘,锅内的热气把会葱的香味熏出来。

 

我家小朋友平时是不爱吃豆腐的,这么做,老大倒是挺爱吃的。

怎么包饺子还是小学时我爸教给我的。算是比较传统的包法,包好摆着一排排圆鼓鼓的很好看。就是比较费时费事,比不得现在很多人家用的挤饺子的方法,快捷省时。

我小时候呢,是在农村和姥姥长大的。快上学了,才回到父母身边。家里家教严格,尤其我母亲是女强人类型的,对我们姐妹俩有很多要求。所以,我对我父母的感情,一直都是尊敬远远多于亲近的。那时候的家长管教孩子都比较偏执,我对我妈便有些心结,总也是解不开。

前一段时间,和家里通电话,我爸才告诉我,我妈接受了一个心脏大手术。怕影响我这里的生活,就对我隐瞒了这件事情。直到手术结束,我妈一切正常,已经回家休养,才正式告知我。

听到消息的那一刻的心情,象是瞬间空白,就是眼泪止也止不住。突然明白,其实家人就是家人,再有隔阂,他们都始终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只是我们自己没有注意到罢了。

过往,有一次和我爸电话里提及过去的事情,对我妈的一些不谅解,我爸说:忘了吧,有些事情,不要永远放在心上。

是的,过去的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吧,与其成为自己的执念,不如让它淡漠成路过风里的一粒尘沙,暂时迷了眼流了泪,睁开还是岁月静好,安暖如昔。


 

 新的一年开始,祈愿父母身体安康,平安喜乐!

 祝愿天下的所有的家人都阖家幸福,其乐融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包饺子的手好漂亮,十指纤纤啊。复习了一下素手调羹这句成语。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谢!!
布丁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谢谢您! 蛋豆腐也可以是日本豆腐、玉子豆腐,长圆条的,唐人店里肯定有,韩国店里我没去找过,不太清楚。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赞!!!!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蛋豆腐里面有鸡蛋吗?在韩国店买还是中国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