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下围城-回忆二十五年的今天仍是伤痕累累

(2014-06-04 19:25:12) 下一个
——二十五年回忆录(二)
 
        这场运动开始的时候我和牧之就在广场,我俩人也想尽自己的努力为这场运动做贡献,广场上是来自不同学校的同学,有的举着旗子,有的举着标语,诉说着心中的诉求,而我和牧之的“偶像”王丹站在高台上与同是领袖的吾尔开希慷慨激昂的演讲,一副与学生同甘共苦的样子,随着游行队伍的壮大,引起了国外的关注,王丹开始鼓动学生滞留在广场,为了表示决心,开始发动学生绝食静坐的活动,放弃手里的旗帜和标语,举起武器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慢慢的学生举在手里的是棍棒,各种危险的武器,口号也变得很偏激,大家开始听王丹的绝食静坐,有些体力好的同学还抗的住,那些瘦弱的学生没过多久,就晕死过去了,王丹不顾这些人的死活,依然坚持的这场活动,我和牧之也参与了绝食,因为对王丹话很信服,但是绝食的滋味不好受啊,不吃不喝的在广场静坐,过了很久我和牧之受不了,打算去找点东西垫垫肚子,却无意中看见了王丹的帐篷打算去打声招呼,毕竟是同校的校友,而且很崇拜他,想跟他聊聊,表达一下我们对他的崇拜,刚到帐篷门口就听见里面的争吵,两个男的在歇斯底里争吵,争吵内容不外乎关于争风吃醋还有领导权的问题,吵了没多久,一个男的就出来了,原来是吾尔开希,看到我们气愤的走了,当王丹出来的时候看到我俩愣了一下神,毕竟我们是同校而且很支持他,他对我们也有印象,随后把我带进了帐篷,帐篷里除了舒适的床,还有各种吃喝用具,进口食品,竟然还有情色刊物,我们的“偶像”看来很是会享受啊,当我们看到没见过的食物,王丹很客气的拿起来分给我们吃,我和牧之都没好意思吃,王丹说:我对你俩有印象,每次我演讲你们都会在台下支持我,吃点东西,别跟外面哪群二笔学生一样,不吃不喝傻坐着,这样一点意义都没有,没有体力怎么抗争,让政府妥协啊,吃点东西,吃饱了好好跟我干,保障你们后半辈子吃喝不愁,刚才你们也听到了,我跟那个吾尔开希为了一个男生闹掰了,他这种没有品位的人闹翻脸也好,现在是关键时期,为了领导权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住,你俩人踏实的跟着我,好处少不了你们的,牧之听到这些很气愤,当初我们以为你是为了大家才这样领导我们原来完全是为了自己,完全不顾及外面那学生的死活,太没有人性了,你竟然把我们当做垫脚石,随机我俩离开了帐篷,准备返回学校,在离开广场的路上,学生堆里开始发生了口水战,分成了两个阵营,一派在支持王丹另一派在支持吾尔开希,两个领导人都没有出面制止,我和牧之看到这些更加想远离这场游行了,可是学生太多,人挤人的不太好走,突然不知道谁先动的手,两派开始手持器械斗殴,我和牧之就在人群中就在我深陷人群众,被人围攻的时候,牧之一把推开了我,自己却被人群淹没,只听到他大喊回学校见,回学校见,那个声音时至今日也在我耳边回响,牧之再也没有回来,那天死了好多好多的学生,而王丹和吾尔开希俩人好好的,一点伤都没有,反而离开了广场逃到了国外,那次以后我在也没见过王丹,但是对他的无耻的嘴脸永远不会忘记,25年了,近些天看到网上,这个无耻嘴脸的人又出来活动,依旧是当年那些话,听着这些我只感觉恶心,这样的人,为了自己的利益牺牲了多少学生的性命,希望不要再有人上当,不要被王丹这种人当枪使,马上就到了牧之的忌日我也准备回国祭奠,希望不要再广场看到同样的悲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