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超女与政治学

(2005-09-22 05:08:52) 下一个
  2005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总决赛,在大众的喧哗中,隆重地谢幕了。尽管褒贬不一,也存在各种争执,但是,谁都无法否认,“超级女声”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我也看了超女的许多比赛,我的很多朋友也看了。所以,我切身感到了超女的冲击波!
  作为一个社会科学研究人员,我自然地会想到超女的社会学和政治学意义,在德国,比如我的大学,社会学和政治学是在一起设置的学科。
首先,我注意到超女所创造的参与程度之高是空前的!这里首先引入政治参与来分析。
 
  “超女”前所未有地动员了粉丝,动员了关心社会问题者,人们投入到一种他们私人生活之外的公共生活中去。它为我一个社会科学者提供了一个观察公众、公众主体性和公共空间的现实例子。虽然这些问题直接与娱乐文化的消费有关,但却远不只是消费文化的问题。这些也同样是任何民主社会建设的基本问题:普通民众可能是什么样的民主参与者或实践者?
   人们说体育运动要贵在参与,其实政治,和我们切身利利益息息相关,更需要我们的参与!!投票就是一种参与!粉丝们的积极参与,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民主参与的极大空间!
   其次,“超女”说明了中国社会已经十分的多元化。人们可以容忍和欣赏多么不同的演出风格。既可以喜欢玉米,也可以喜欢笔笔,也可以听英文歌曲,也可以听民歌,流行也罢,美声也罢,总之,我们是想唱就唱了。回顾八十年代,那时候的女孩多么可怜,有一首歌叫作,我想唱歌却不敢唱!人们的人性是如此的被压抑掉了!!
现在,女孩们想唱就唱了,人们能够容忍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意见,社会的多元化,就是民主社会的重要前提,是民主的直接前提。这件事本身说明,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社会的巨大变化。    
   想唱就唱这一口号本身表明自由意识的苏醒,中国老百姓也是热爱自由的,中国人不要被人为的禁锢起来!!
   2004年,杜伊斯堡大学东亚研究所(In-East),受德国外交部和伯尔基金会之托,就中国的公民社会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我也参与其中。我认为,“超女”现象表明有中国特色的公民社会(Civil Society )正在兴起”,“在中国,公民社会的成长面对很多官方的禁锢与压力。组织一个社团,需要向政府申请,并被政府监管。在这种情况下,公民社会的兴起十分缓慢,也使中国市民失去了在公民社会里学习民主精神,培养民主自治能力的机会。” 但是种种迹象表明,超女大赛象,如同早年意大利北部各邦民间的“合唱团、足球俱乐部、读书会”一样正在中国“开辟”新的公民社会(参见王正绪:《超女中的粉丝与公民社会》)。
   从社会学角度来说,公民社会的兴起,负责任的公民意识的出现,就是民主政治的重要前提。这些最普通的老百姓,他们平时是如此无足轻重。他们看似一览无余,却又深不可测,再怎么设计防范,冷不丁就出了意外。他们并不在意民主,却意外地引起了对民主的热烈讨论。在“想唱就唱”口号下,开创了平凡人的不平凡生活,用他们自己的力量,自己的意志,将他们喜欢的女孩变成了真正的明星,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然而,谁可以否认,这些平凡公民们心中蕴藏的巨大力量。这再次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
   今天德国正在投票选举议会和总理。我们可以这样来看,德国人在选一个“超女”或者“超男”来代表他们的国家“政治演艺事业”,难道不是吗?政治家不就是明星吗。
   回顾中国的历史,如果说公民参与的传统,在中国公共生活中还从来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的,那么“超女”就是一次老百姓在公共生活中的一次演习!
   平凡的人们,你们并不是卑微的,你们并不是无足轻重的,你们也可以表达你们的意志,现在你们可以选择谁是“超女”,将来你们就可以选择谁是总统或者主席。这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事情,而是公民的权利。
   还要说说我们的素质教育,鲁迅说中国的教育传统历来是“吃人”教育,应试教育不知逼得多少人自杀,发疯!孩子们不能为了他们的理想而活,这是多么悲哀啊!“超女”们出现拉,想唱就唱,一样可以实现梦想!!美国梦是什么,也许我会吹撒克司,我也可以当总统!!克林顿就是例子。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社会,中国老百姓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我们要积极支持一切积极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