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人敬天敬祖, 对天道自然的感恩敬畏

(2023-08-21 15:16:39) 下一个

夜深了

没“宗教信仰", 而有天道理性, 中华文明对天道自然的感恩敬畏.

 

易中天科技大-中国人为什么没有信仰?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cw0N_9rxTI

 

      

 

    鼓掌鼓掌 

        

     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元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沒什麼不可放下:弘一法師的人生智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8ZcD6fSLw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為何斷然放棄榮華走入佛門 從絕世才子到佛門高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yh19AG1NQ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李叔同为什么要出家
李叔同的学生丰子恺曾经这样解释:他怎么由艺术升华到宗教呢?当时人都诧异,以为李先生受了什么刺激,忽然“遁入空门”了。我却能理解他的心,我认为他的出家是当然的。

李叔同的学生丰子恺的“人生三层楼”说
我以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层: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灵魂生活。物质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学术文艺。灵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这样的一个三层楼。懒得(或无力)走楼梯的,就住在第一层,即把物质生活弄得很好,锦衣玉食,尊荣富贵,孝子慈孙,这样就满足了。这也是一种人生观。抱这样的人生观的人,在世间占大多数。其次,高兴(或有力)走楼梯的,就爬上二层楼去玩玩,或者久居在里头。这就是专心学术文艺的人。他们把全力贡献于学问的研究,把全心寄托于文艺的创作和欣赏。这样的人,在世间也很多,即所谓“知识分子”,“学者”,“艺术家,”。还有一种人,“人生欲”很强,脚力很大,对二层楼还不满足,就再走楼梯,爬上三层楼去。这就是宗教徒了。他们做人很认真,满足了“物质欲”还不够,满足了“精神欲”还不够,必须探求人生的究竟。他们以为财产子孙都是身外之物,学术文艺都是暂时的美景,连自己的身体都是虚幻的存在。他们不肯做本能的奴隶,必须追究灵魂的来源,宇宙的根本,这才能满足他们的“人生欲”。这就是宗教徒。世间就不过这三种人。

我虽用三层楼为比喻,但并非必须从第一层到第二层,然后得到第三层。
有很多人,从第一层直上第三层,并不需要在第二层勾留。还有许多人连第一层也不住,一口气跑上三层楼。不过我们的弘一法师,是一层一层的走上去的。
弘一法师的“人生欲”非常之强!他的做人,一定要做得彻底。他早年对母尽孝,对妻子尽爱,安住在第一层楼中。
中年专心研究艺术,发挥多方面的天才,便是迁居在二层楼了。强大的“人生欲”不能使他满足于二层楼,于是爬上三层楼去,做和尚,修净土,研戒律,这是当然的事,毫不足怪的。
做人好比喝酒;酒量小的,喝一杯花雕酒已经醉了,酒量大的,喝花雕嫌淡,必须喝高粱酒才能过瘾。
文艺好比是花雕,宗教好比是高梁。
弘一法师酒量很大,喝花雕不能过瘾,必须喝高粱。
我酒量很小,只能喝花雕,难得喝一口高梁而已。但喝花雕的人,颇能理解喝高梁者的心。
故我对于弘一法师的由艺术升华到宗教,一向认为当然,毫不足怪的。艺术的最高点与宗教相接近。
二层楼的扶梯的最后顶点就是三层楼,所以弘一法师由艺术升华到宗教,是必然的事。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弘一大师出家前给妻子的信:放下你 非我薄情
1918年的春天,一个日本女人和她的朋友,寻遍了杭州的庙宇,最终在一座叫“虎跑”的寺庙里找到了自己出家的丈夫。
38岁的他原来是西湖对岸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的教员,不久前辞去教职离开学校,在这里落发为僧。十年前他在日本留学时与妻子结识,此后经历了多次的聚散离合,但这一次已经是最后的送别,丈夫决定离开这繁华世界,皈依佛门。

李叔同在出家前写给日本妻子的一封信:

诚子:
关于我决定出家之事,在身边一切事务上我已向相关之人交代清楚。上回与你谈过,想必你已了解我出家一事,是早晚的问题罢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索,你是否能理解我的决定了呢?若你已同意我这么做,请来信告诉我,你的决定于我十分重要。
对你来讲硬是要接受失去一个与你关系至深之人的痛苦与绝望,这样的心情我了解。但你是不平凡的,请吞下这苦酒,然后撑着去过日子吧,我想你的体内住着的不是一个庸俗、怯懦的灵魂。愿佛力加被,能助你度过这段难挨的日子。
做这样的决定,非我寡情薄义,为了那更永远、更艰难的佛道历程,我必须放下一切。我放下了你,也放下了在世间累积的声名与财富。这些都是过眼云烟,不值得留恋的。
我们要建立的是未来光华的佛国,在西天无极乐土,我们再相逢吧。
为了不增加你的痛苦,我将不再回上海去了。我们那个家里的一切,全数由你支配,并作为纪念。

人生短暂数十载,大限总是要来,如今不过是将它提前罢了,我们是早晚要分别的,愿你能看破。
在佛前,我祈祷佛光加持你。望你珍重,念佛的洪名。

叔同戊午七月一日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宗教是古代人对世界认识有限时候制造的理念,今天社会完全不应该用过时的迷信宗教理念来处理事情。同性恋从生物物种延续方面来看是一个生理或心理缺陷,有缺陷的人应该得到同情和尊重,但缺陷并不是一个应该值得骄傲和推广的事情"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事实上的物质才是真实存在的实体”

对唯心主义者而言,心、灵或意念是主要的,物质是次要的.
对唯物主义者而言,物质是主要的,心、灵或意念是次要的,是物质的产物.
Stream123 回复 悄悄话 对天道自然的感恩敬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