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离席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正文

我眼中的64

(2014-05-28 03:49:35) 下一个
那个夏天的味道始终萦绕在我的嘴里、鼻孔里和脑海里。或许是小学时校外小贩卖的糖精冰糕,麻辣大头菜丝;也像是餐馆中午飘出的蒜薹爆炒回锅肉,但给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炎炎烈日下暴力冲突过后的血腥味和人民商场被焚烧之后久久不散的滚滚浓烟和焦糊味,至今回味起来还那样地清晰。

每天都迅速地变成历史,而我们还没有弄清楚自己生活的本来面目。时间一晃,已经过了25年,我的大脑皮层上的沟壑不知道已经储存了多少信息,真的,假的,正确的,错误的,被人强行灌输的,自己主动获取的,囫囵吞枣乱摄取的,细嚼慢咽吸收的——但我相信人始终是理性的,就像我们知道火是烫的,会烧灼和碳化我们的肉身;金属制成的冲锋枪子弹在火药的化学能量推动下会具有巨大的动能,可以轻易穿透我们的肌肉组织并释放能量,造成几乎不可修复的破坏,失血和死亡……理性的思维方式可以让通过逻辑的推导来让我们认识真相和真理——无论谎言和虚假信息被设计得有多么美丽和巧妙。

我是这场运动的间接”受害者“,因为成都市中心的很多公交车都被人用来当做攻城车冲击市委市政府,要不就是被焚毁了。家住在郊区,学校在人民南路,所以这段时间上学很辛苦,父亲每天都要花时间用自行车送我才不会迟到。

放学后,我就跟同学到人民南路看热闹,一帮大学生和年轻人占据了毛主席像下面的台阶,举着标语游行的人流在今天的天府广场的地段涌动,大家都喊着富有激情的口号,有些口号直接针对执政党和最高领导人。这种场景当时在我看来很有戏剧和电影场景的意味,大家似乎都有种扮演什么历史角色的感觉——其实我们扮演的就是我们在历史中的自己,每天的社会生活场景其实都像是在走过镜头演戏。

考国内研究生政治的时候,我熟背了高度概括辩证唯物主义的一小段话: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为人掌握的。我眼前晃动的这些愤怒的人都是物质构成的肉体,他们在完成一项运动,希望达到他们的目的:反官倒,反贪污,要民主,要自由。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类社会的演进是有规律的——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再到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直到共产主义社会。马克思,这个德国犹太人的大脑里软组织产生的一列化学反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最后在100年后被几千上万公里外的人奉为圭臬。谁掌握了规律就可以用规律来驾驭自然世界和属人世界——真正的规律是什么?枪杆子里出政权,干革命靠的是二杆子。要形成暴力,第一必须有枪,第二必须有能听命于自己够对任何人都可以开枪的人。

学生们的脸上写满了热诚,他们不顾炎热的天气,以巨大的勇气和毅力来抗争。或许他们以为推倒这个政权的最后时刻已经来临,只要他们再多在广场坚持一天,中共就会在一夜之间像汶川大地震中的豆腐渣校舍一样垮成一堆粉末。我当时只是个小学生,以崇拜的眼光看待这些大学生,大学生意味着知识、智慧和能力,甚至是飞黄腾达。可是我患有文凭崇拜症的父亲当时并没有告诉我毛泽东邓小平的学历是什么。

刘晓波早就说过:“我永远不承认学问好坏由博士硕士决定,我只看具体的人,如果你行,可以不用任何学位。我认为,真正像样的只是极少数,所以我说大学毕业生有95%的废物,硕士毕业生有97%,博士毕业生有98%、99%的废物。”我倾向于在这些学生前面再加一个定语来限制:”非法律文科“。

几个月后表兄从北京回来探亲,他所在的部队从内蒙进京参加戒严。”当时许多战士的钢盔都被石头砸出坑来“。”这次我回来在北京换火车,顺便到市区玩玩,可是在北京穿军装问路几乎没人理我。“到今天我都深深记得这两句话。表兄的书只念到初中,我相信到今天他都不是很清楚什么叫民主。这些执行清场命令的士兵和坚守阵地的年轻学生之间短兵相接之际,他们几乎都听不懂对方的语言。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真的很想去问问这些学生是否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学生家长是否清楚自己的孩子在做什么,使用暴力手段长期扰乱公共秩序算不算违法?赤手空拳挑战一个拥有几百万军队垄断全国资源的政权是否存在生命危险?我更想去问问小平同志,难道不可以用高压消防水枪吗?不可以用橡皮子弹吗?谁又不是父母生养的呢?

学生为什么不可以见好就收,回去好好上课,政府和领导人为什么就不可以听听民众的声音呢?政府口口声声说学生和工人是暴徒,自己简直就是天使,可是看看今天中国的局面,学生当时的诉求无疑又是正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学生领袖早在出事前就找好退路了。这是有人预谋的。倒霉的是老百姓。看还能再有64吗。傻瓜才闹呢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十幾億中國人學習掌握物質世界運動的規律幾十年,還是設計不出iPhone,中國人製造的
iPhone,讓美國公司賺大錢。自己賺點皮毛。
不該好好反思這種思路是否有問題?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中间这些执行清场命令的士兵和坚守阵地的年轻学生之间短兵相接,他们都听不懂对方的语言。
————————————
他们是最可怜的一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