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怜的英拉

(2014-05-24 09:10:50) 下一个

可怜的英拉,美女总是能博得更多人的怜悯,此话无假,别喷我!什么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克里米亚的女检察长纳塔利娅,韩国总统朴槿惠,and so on, and so on!镜头的关注度肯定比较高。要像阿扁那样,我懒得说半句。

 

话说回来,泰国这个国家也真是奇葩。这种种植了西方民主的国家,居然无一例外地出现乱象。。。。。。(这里需要声明一下:1 我说的是种植,就是由外部力量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制度,中途改变的,不是自发的,这两者区别相当大;2,我肯定不是5毛,只是从不同角度看问题而已,别用人民币砸我,美金可以。) 这事让我很费解了,民主的东西是好的,可是这玩意不容易搞,相当不容易,因为这个涉及到群体的问题。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这需要尊重,但更需要如何提炼和汇总,哪些是有意义的,哪些就纯粹是扯淡闹事的。 正常人需要自由,暴徒也需要自由,问题是如何做才能不伤害别人!!! 这是前提。所以自由民主不能从个体自身出发,必须从对别人影响的角度出发。 你的自由110%得到释放了,别人却只能表达1% 这明显不是民主,即便是也是你自己的,对国家没有意义,这个案例不用说很多人看过Youtube上的学运纪录片就知道了。 所以自由民主必须是50%50%,你的表达必须被限制在50%以内;而且如果是大众群体,你这个自由度肯定被限制在1%以内,这样才能保证你的自由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所以对于这种的民主,要么需要大量的立法了,要么就需要一定的专制, 这是解决办法,当然副作用另说了。 老牌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度就是与立法相伴而生的,而且是且行且改的,经过几百年的沉淀,基本稳定了。

 

对于半路出家的民主国家,这些是比较危险的。首先群体的认识和行为并没有普遍地确立,即没有二三十年的政治制度教育,大多数人感觉的民主自由就是充分表达自己的“欲望”,很少做限制,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老百姓在没有框架的制度中自由发挥,群体性迷失是很正常的,对于对错的判断早就被宣传战给洗脑了。这世间上的事,对错本来就不是绝对的。于是乎你做的很多事情可以是对的,也可以是错的,这要看如何被解读以及什么样的结果了,然而根本没有人有耐心去思考不确定的结果。 红杉军/黄衫军搞起运动来都很开心,其它事情都是扯蛋了,似乎老百姓也喜欢这种每天领薪水的运动,可惜从一个国家的角度看,泰国已经废了。所以呢,制度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朝夕之间想换颜色是很危险的。

 

因此我个人比较倾向一个方式过渡到民主制度(不要给我对号入座),就是先法制,后制度!采用先收缩,再放开的方式。老百姓都建立好法制观念了,执法也言必信行必果了,改起来就比较容易接受,乱象少反弹少。收缩权利在于让不同政见的人放弃自己的观点,然后实施自己的政见或者制度。当然这个点上也相当危险,好坏的案例都有,见仁见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大美女呀,人民素质提高不起来,这其实就是当权者的问题,当权者前三十年,一天到晚搞全民斗争,后三十年一天到晚全民搞钞票,非但不利用大量的外汇投资到教育上,却还拼命的来个愚民教育,这样做,国人的的素质怎么能提高呢,当然这也是洋派邪教共惨帮所希望的现象,希望千秋万代骑在老百姓的头上,您说呢?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 人民素质不提高就不要谈什么民主。 几年前成龙说中国不适合民主, 更适合家长制管理, 引来一片骂声。 可现在想想, 这句话不但适用于中国,还适用于大多数发展中的东亚国家。
tssn 回复 悄悄话 引:”有文化是好的。。。”
===
不一定啊!
有文化是没有标准的。
有时,有些没文化的人比某些有文化的人更好!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爷爷啊,民主的东西是好的,但不民主的东西基本上来说是肯定是不好的,为啥我这么说,因为身为爷爷的您,也不肯以身作则,做子孙们的榜样,回去洋派邪教的专制地盘,看人民日报,介放日报,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CCTV,但,其实就算你实在不肯回去,至少也应该去捡一份,不要钱的,洋派邪教共惨帮办的侨报来看看,却天天喜欢学您的孙儿我一洋,跑进文学城看民主新闻,是否有点几言不由衷呀,是也不是?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民主的东西是好的。。。”
===
不一定啊!
民主制度是没有标准的。
有时,专制比民主更适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