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长津湖之战-抗美援朝最悲壮的一役

(2005-09-28 07:39:11) 下一个
【原创】长津湖之战-抗美援朝最悲壮的一役

这几天各大网站包括文学城都在爆炒志愿军“全歼”美军陆军第七师31团也就是北极熊团的壮举。文中说北极熊团全军覆没,从团长到团旗都被包了饺子,全团不剩一人。实际就美方战后的统计来看,三十一团三个营,伤亡最重的一营满员一千零二十人还是有一百八十人逃了出去,就全团来讲,最后还能勉强凑足不到一个营的兵力,全团三千二百人损失了两千六百人,全军覆没还谈不上,失去战斗力倒是真的。

可此战不过是长津湖之战的一个小插曲而已,在五零年底的长津湖之战才是解放军入朝的二次战役中的最重要的一战,此战打的是相当的惨烈和悲壮。在入朝第一役中我军小挫美军,实际这时美军还搞不清我入朝军队的兵力,三野的宋时轮兵团所部二十军,二十六军,二十七军,被中央星夜急招入朝参加二次战役,我军入朝兵力由最初的四个军急聚增加到九个军。此战我军力图以雷霆万钧之势重拳出击,以全歼美军一个师的军事单位的方式而迫使美军退出朝鲜战争。

三野宋时轮陶勇的九兵团初入朝时齐装满员,三个军总计十二万多人(一说为十五万)但因入朝仓促,物资准备不齐,入朝后即发生了大规模冻伤的事件。九兵团十余万人在雪地里苦候数天,最后掉到志愿军包围圈中的有美陆军一师全部合计2。5万余人坦克200余辆,美陆7师31团即北极熊团全部,32团1个营,形势是志愿军以十多万人围攻美军精锐三万多人。

从人数上看志愿军是占了绝对优势,但志愿军在补给和火力上又处于绝对劣势。九兵团在埋伏期间一直靠炒面度日,由于将士大多来自南方,冻伤极为普遍,在战斗打响时,部队已普遍有近四分之一的人员因冻伤失去战斗力。而因为后勤不力,志愿军的重武器均没来的及携带,能使用的仅有不多的迫击炮和机枪的轻武器。

战斗打响后因气候寒冷枪支有很多打不响的,往往要撒泡尿在上面然后紧着打,迫击炮弹也放不进炮筒。而美军在被包围后很快依托坦克大炮组成火力网,并以无线电呼叫空军实施轰炸,美机的凝固汽油弹给我军造成了很大杀伤,战斗开始十小时内我军即伤亡一万人,宋时轮在柳潭里投入4个师,围歼陆1师5、7两个团,结果柳潭里没拿下来,而倒在美军火网下的我军将士就有三千余人,敌方美军的伤亡却只有八百人。

在新兴里的战斗中,志愿军八十师和八十一师几乎是以肉博的方式消灭了美陆7师的31团,而此战中我军也发扬了近战夜战的优势,美军的飞机因距离太近而无法投弹。此战斗中志愿军的两个师伤亡均在2/3以上,直接减员10000以上。我有一个美国同学的爷爷50年参加了韩战,说就差几十米就被志愿军俘虏了,到现在对我这位同学提起当年志愿军的英勇还赞叹不已。

二次战役中西线的长津之战以美陆1师的成建制撤退而告终,未能达到志司全歼美1师的设想。据美军战后统计,美陆1师战斗减员4418人,其中604人在战斗中阵亡,114人死于战伤,192人在战斗中失踪,3508人在作战中负伤,冻伤减员7313人,减员数达到了全师兵力的40%。加上美陆7师和其他部队的损失,美军战斗死伤达万余人。反观九兵团的损失,据官方公布的数字。九兵团战斗减员19202人,冻伤28954人,减员48156人,整个长津作战损失兵力达兵团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而实际上仅九兵团在27军的调查中就发现,以七十九师为例,于三日至七日止,一个师除战斗伤亡二千二百九十七名外,冻伤送后方者二千一百五十七人。也就是说每师的减员都在50%以上。实际上战后九兵团的26军,27军均丧失了战斗力,据美军的估计,志愿军的战斗直接减员至少应在2。5万以上,非战斗减员至少在5万以上,无怪乎宋时轮在战后要哀叹;“我回去怎么向陈老总交待啊。”

值得指出的是,朝鲜战争结束后,刘伯承在军事科学院还专门开会研究了此战,刘帅指出此战(长津)中,敌我损失比例为(1:10)。战术上有诸多失误。彭总在后勤上的疏忽大意是此战未达预定目标的一个重要原因。宋时轮在战后也多次检讨自己在战略上的失误。晚年还对此战痛惜不已。

最后我想指出的是,建国以来官方一直不敢公开朝鲜战争中的伤亡数字。其实美军是飞机大炮,我们是人海战术,我军自然比美军伤亡要大,就这样能打个平手,这真没甚么好忌讳的,就拿上甘岭来说,两边都是集中火力向山上打炮,战斗最激烈时,美军发炮时山头一秒着弹六发,我军是一秒一发,火力高下立判。而从空军来讲,美军可以任意的地毯式轰炸我们的交通线,而我军的空军则是刚组建,美军中都是些久经二战杀场的老飞行员,据资料显示空战中能从头10次战斗中幸存下来的,在以后战斗中的存活率就上升100%,这样看来我们损失大些完全是合乎情理的。我志愿军空军战后最初上报损失为1:1,我们一架换美军一架,而实际数字是近3:1,我们2。5架换人家1架。这些都不是研究历史的态度,也对不起那些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们。

古人讲,温故而知新,我们必须承认和美军在战术,技术上的差距才能进步,国防现代化不是靠吹牛皮来提高的。总是一味夸大战绩缩小损失搞亩产万斤那只能是自欺欺人,美军原先公布的在韩战中总共死亡五万多人,现在发现这个数字还夸大了,实际这还包括了在欧州等地同一时期的死亡数,而死在朝鲜战场上的只有三万六千多人。这些阵亡将士的名字现在就刻在华盛顿大理石上,而我们为这些阵亡将士做了些甚么吗,有我军某将军在返朝后估计我军伤亡在75万上下,这些人现在都成了无名英雄,难道他们不该得到应有的尊敬吗?(金书龙)2005。9。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