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闲侃北京之五:多如牛毛的家教

(2005-08-09 10:39:20) 下一个
【原创】闲侃北京之五:多如牛毛的家教

还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大学生当家教就在北京成为潮流的,要说京城里大学的密度可能是全国最高的,来京城里上大学的各路好汉也个个都是呱呱叫,别别跳的各级大小地主,含金量最高最突出的就是海淀图书城一带的,随遍找个路边站个貌不惊人,破衣烂衫的一问,不是清华的奥赛金牌得主,就是北大的高考状元。

要说当年当家教的其实看上去和现在路边的民工没啥区别,都是大马路边一停,不是靠着自行车,就是路沿上蹲着,旁边就这么随随便便立个牌子,上面寥寥几字,不是北大就是清华,要没这几个字就真不知道是干啥的了。

那时当家教的学生大多数也就是想挣俩零花钱,有的干脆就是起哄架秧子,真正困难到非当家教不能活的倒没听说有几个,说来说去家教还是个个体经济,用你的知识去换钱,算是自我实现价值体现了,所以一时颇受学子追捧。

家教最开始兴起的时候这北大清华的最吃香,因为这两校的平均解题水平比较高,可过了阵家长就发现了,原来这俩学校的本科男学生单打独斗个个大拿,可当家教就不大行,主要原因有二,一来人家思路快,而一般找家教的都是些三流货色,对人家的深奥思想理解不上去,二来这些位自己学行,教人可就没啥耐心,结果教来教去自己上火不说,被教的晕头转向到头来原地踏步的反倒是大多数,越教越倒退的也不少见,这样北大清华的金字照牌也就因此黯淡了不少,后期倒是从外校考进来的研究生和女生比较有市场了。

要说京城里家教的头一号就要属北师大了,人家出来就专门是当老师的,牌子甩的叮噹响,北师大男生还有些热衷游戏而不做家教的,女生不做家教的倒成了凤毛鳞角了。那年月是卖方市场,家教的工资也是翻着倍的长,从三五块一小时一路就蹿到十多块了有时还供不应求,可见高考是个多大的产业。

虽说找工作男生吃香,可做家教绝对是女生一统天下,家里有女儿的肯定不愿找个男的当家教,封建残余总还是有点的,家里是小子的,也往往爱找个女孩做家教,对有些兜里钞票多脑袋里知识少的家长来说,其实教好教不好是一回事,实在不行把孩子哄开心了也就对付了。就当请个有知识的保姆了。

我当年高考时就属于可能考的上可能考不上那种,每回区里一测验都是在本科线上玩过杆的,说好听点是边缘人士,说不好听点就是老师担心的那种给学校降升学率的危险分子。

因为我是一直属于在大学门边的游荡分子,所以家人就想到找家教了,我家刚好一出门没两步就正对着人大正门,有天正好人大校门口有一群漂亮MM在发宣传单,我妈就领了张,回来跟我说你看单子上写的明白,找个人大家教,考不上的包你考上,上本科的能上重点,重点水平的再来点电就直奔北大清华了,这不离家还近吗?这好事最好去试试。

结果我妈不由分说就一个电话打到了人大社团部,电话还是部长小姐本人接的,本来价钱谈好了就等我点头,可我那时脸皮薄啊,连女生的手都没摸过,这搞个大姑娘在身边可不是要了命嘛,就死活没答应。

后来的事就很明白了,人大家教没找,北大清华是别想了,一发榜就给发配边疆了,以后转来转去转到国外了,最后转到文学城70年代论坛了,赶巧碰上个北京老乡,越聊越近,悄悄华一问,原来老乡比我大个一届,当年在人大当社团部长的,我一拍脑袋想起来了这不是当年给我家打电话的部长小姐吗。

回头一想这个后悔啊,差一步就和部长美人失之交臂了啊,不过对找了家教是不是真能上北大清华我就没甚么信心了,至少我还没听说哪位北大清华的牲口是家教给喂出来的。

这些年上大学容易多了,满街连民工都能动不动掏出个本科文凭来。想来家教是不大如以往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时风光了。掏大子儿聘家教的潮流算是过去了。不过必竟它也曾火红火红的存在过,在北京的校园文化中也留下过精采的一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