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我看婉娘

(2005-06-19 22:14:09) 下一个

【原创】我看婉娘

性感女星钟小姐演过出激情剧晚娘,但我今天说的是个人,一个在海外原创掀起了不少波澜的人,她的ID就是婉娘。

婉娘甚么时候去的海外原创我实在是无从知晓。等到告状的贴子一路贴到意见区了,这才跑到原创看了看,原来婉娘那部引起巨大争议的小说“网络尤物”已经写到二十一了。

走马观花向前翻了翻,这部小说其实与其说是小说倒不如说是个多幕剧。没有甚么太连贯的穿插情节,平白的描写比较多,其中引起众人发难的大多是一些细节的描写,诸如口交,乱伦之类。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这与甚么身体写作和炒作豪无关系的,文章还是很诚恳的。我想文章想要表达更多的是作者本人对生活的体验和看法,拿来供大家一起体验而绝非故弄玄虚。

当然从结构,文笔等各方面来看,“网络尤物”这篇小说还是有些生涩的。很多情节比较平铺直叙,内容有些超出了一般人可以或愿意接受的范筹,总体上讲不能算是部成功的作品,但这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是一种新的尝试。

我想着重指出的是,这部作品所反映的并不是虚幻的,而确实是无时不刻在某个角落里正在发生的,他可能离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远一些,但也可能对另一些普通人来讲却很真实。真实的反映生活的作品还是有受到尊重的理由的。所以婉娘的这部作品还是很有些可取之处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虽然不一定真能做到,但试一试也还是积级的。

对婉娘的作品有反感是可能的,但攻击作者却也不见得有甚么可荣耀的。现在的伪道学,卫道士已经挺多了。倒是敢赤膊上阵,揭盖子,捅马蜂窝的少见,我看从生物多样性上讲有些这样的作品还是不错的。没事看了看婉娘作品的跟贴,基本上是没甚么给与积极评价的。有的大多也是没有ID的,有ID的版主后来也说这是婉娘自己顶自己的。

我想我还是在一定程度上理解婉娘的,辛辛苦苦打半天字,不但没人顶,天天跟一堆骂街的,坚持下来还是很不容易的,不管怎么说,写点东西只要对的起自己就行了。从另一方面讲,其实就算自己顶两下自己,也不见得就是甚么罪过。口诛笔伐那该是文革时的事了,不知道怎么又成了海外原创的阶级斗争新动向了。这点我一时还理解不上去。

说到底。我写这篇东西想来是两边不讨好的,没说婉娘甚么好话,又反对了批婉娘的人,但毛主席说了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实事求是。我想还是有话直说的好。

就到这里,就到这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jade0730 回复 悄悄话 金书龙先生,请移步进屋,坐,请坐,请上座。。。
请喝茶。。。

只想跟你随便聊聊,您的《我看婉娘》我认真及时地看过了,想跟您说说我的想法。我觉得吧您能对事不对人,这种态度特值得俺们学习!比如您说您特能理解婉娘“辛辛苦苦打半天字,不但没人顶,天天跟一堆骂街的,坚持下来还是很不容易的”, 又如您说“没有甚么太连贯的穿插情节,平白的描写比较多”,还有“小说还是有些生涩的,很多情节比较平铺直叙,内容有些超出了一般人可以或愿意接受的范筹,总体上讲不能算是部成功的作品”。。。。。我觉得您的评价总体来说公正客观,不过呢我想代表大家说两句(也不知能不能代表大家?俺就自个作主啦),您看的这个婉娘实在是不太招人稀罕,这里的看客呢大都是跟您正相反,对人不对事啦,总觉得那个婉娘也太自恋了,我看跟那个芙蓉教主有得一拼!说实话,她的文章真的懒得浪费时间去看,看她的回帖和在原创的口水战,觉得那个水准实在是不敢恭维!!

我呢属于天生胆小的那种,码点字从不敢妄称写作,我就叫它文字。之所以敢在这里摆弄文字了,那也是站边上看热闹看多了思想放松了,也不顾晚节不保居然就下了场子了。唉!我是真拿这儿当卡拉OK了。哎?对!我就觉着在这个原创里码字跟在卡拉OK唱歌意思差不多,正因为都不是专业的,大家才敢放下心来唱,那就谁也别笑话谁,五十步笑百步不也是个大笑话吗?

能看出来,你是这群玩卡拉OK的人里头唱的好的,你的很多意见我挺同意的,比如你的意思说不要口诛笔伐,要实事求是,写东西要言之有物(不是原话)这一点我就特赞同,我个人还喜欢看带情节少技巧平实有道理的文字呢,个人口味真是千差万别呀,就象在卡拉OK谁爱唱什么歌就唱什么,他想励志、她想抒情、他想唱口水,没人拦着你,你高兴大家都高兴呗。

我也不知道我说没说明白,反正我想大概意思就这个了。对了,还有一点不知当讲不当讲。可以?那好,我说了啊,嗨,其实也是您自己说的,就是您的文章两边都不讨好,俺觉得您真是挺明白的,这两头不讨好的活俺都替您觉得累得慌,您说是不?建议您下次炮轰时描准一点,闲言少叙,集中火力。。。

装弹! 放!!!!!!!!!!!!打透为止!!!!!



ABAB1212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原创可要小心啊,一被树成反革命典型,这案可就不好翻了"
所以只好钻入地下活动了!呵呵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象,但是不是,呵呵,
风之痕 回复 悄悄话 我说金大哥,您博客右手那转转悠儿悠儿的玩意儿,难道,难道,难道...竟是双螺旋DNA???!!!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在原创可要小心啊,一被树成反革命典型,这案可就不好翻了
ABAB1212 回复 悄悄话 Ding !
风之痕 回复 悄悄话 顶就一个字儿!

我想是大家观念不同。说实话婉娘好歹是个写手,作品好歹是花了心思认真写的,里面好歹是有文学成份的。后来论坛上发生了什么舌战我没心思细看,可要光看开始,她好象也就是用马甲顶了顶自己,这心情我能理解。

我前一阵跟人杠上了,现在也不怎么来文学城了,论坛上是不会再发言了,所以也不怕在金大哥这儿交底。“风之痕”就是我的马甲,怎么着啦?来这儿玩儿的谁用自己的尊姓大名啊?可咱讲礼貌、不骂人,让大家谁都开开心心的,拍着胸脯保证,坏事儿咱一件没干过,这不就得啦?只要不干坏事儿就用不着剥咱衣裳吧?还有内啥,就我内茶壶嘴儿,没错儿,对不住啦,内也是安上去的,假的!咱就是贪玩儿了一点儿,一没骗财,二没骗色(要有内暗恋我的MM就对不住啦)。说实话,我是个小人,婉娘这事儿一出,我天天自危,老怕咱这件帅衣裳啥时候变成当街耍流氓,变成违校纪伤市容了。当然对婉娘有意见的网友我也理解,但这是咱显示风格的大好时机,大不了什么都不说不就不用制气了?网络就象个广场,什么人都有,怎么玩儿的都有,她别碍着大伙儿就成了呗!

网络就是网络,必然需要建立起来一套与现实中不完全相同的道德规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