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人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吃饭倍儿香
正文

【原创】肚兜,旗袍,倍可亲

(2005-04-27 13:56:52) 下一个

【原创】肚兜,旗袍,倍可亲

 

肚兜作为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内衣早已是渊远流长了。可千多年以来肚兜一直是深藏不露,过着暗无天日无私奉献的生涯。新中国后,随着裤叉背心的大众普及,肚兜也就渐渐日暮西山,差点成为博物馆中的代表古老文化的永久文物了。直到最近,由著名影星章子怡小姐穿针引线,肚兜也从台下走上了台面,内衣成了外衣,徇丽的颜色加上抽象的形式,肚兜也一跃从旧文化的底蕴而升华成了新文化的先峰了。潜台词里肚兜也慢慢和性感融和在一起了。

 

旗袍的历史比起肚兜来随然时代不那么久远,却好象更有民族格调,单从旗袍的起源看,大有可能是从满族格格的标准装进化而来的,于是在畅导新文化的民国时代和长袍马褂一起成了民族服色的新时尚。从民国到新中国,旗袍一直独领着时尚的风骚,旗袍好就好在能一竣遮百丑,长的明眸善睐的,一领旗袍在身,那是一身的花团锦簇,再映着张俏脸,旗袍做绿叶俏脸为红花,相得益彰,而对于一般貌不惊人的,旗袍恰能衬托出的是女性的温柔和致美,任你体态娥娜还是一马平川,罩上身旗袍也就多了层朦胧,虽然不再是个性的美却演化成了大众的美,性别的美。叉开的裙踞下半隐半现的是白皙的长腿,无论身材是微福还是纤细,漫妙中也只露出最美好的一侧,正所谓示人的全是精华所在。

 

有了这等好处,旗袍很快就名扬天下,人所共知了。不知是因为旗袍太过于包容了还是因为现代社会更加崇上个性了。特点更加鲜明的肚兜最近是出尽了风头。相比下享名已久的旗袍倒有点黯淡无光了。当然公正的说,旗袍的庄重典雅和肚兜的性感休闲实在是各领风骚,各自折射着东方文化的不同角落。

 

其实肚兜是不是前卫这很难回答,但至少代表了中国特色的年轻和活力。旗袍是不是沉稳成熟的体现也不好说,但总是映射了中国女性的风韵。

 

看到汉字就想到祖国,见到了旗袍,肚兜,又何尝不倍感亲切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谢谢海姑娘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写了篇在我博客了, 关于旗袍的文章的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客气了,谢谢转载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把你这篇转到澳坛或者我的博客吗, 因为我太太太喜欢这篇了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金書龍朋友﹕

因為工作的關係﹐上網的時間極為有限﹐連自己的文集都難得管理﹐但是在這有限
的上網時間裡訪問了你的博客﹐看到你把“林黛文集”放在你的友情連接裡﹐說實
話﹐有點“受寵若驚”的感覺﹐畢竟你在博客中高居榜首(不過﹐現在一個女司令排
在了你的前面) )。﹕)

等我學會了怎樣建立友情連接﹐我也把你的博客放在我的文集裡﹐俗話說“來而不
往”非禮也﹐不過﹐千萬別著急。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是日本明星? 难道我长的象日本人? 呵呵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得真快,冲这效率,一定发照片。哈哈。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好啊,穿了别忘了照张相片发给我啊呵呵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穿旗袍和肚兜,对身材要求挺高。

要穿出旗袍味儿来,太瘦不好,象门板,太胖也不好,象大赤包。

要穿出肚兜味儿来,肩膀和腰身的线条得好,否则就不是您说的“性感休闲”了,呵呵。

喜欢旗袍,但只限于欣赏,还没尝试穿一回。看了您文章,想试试。:)
金书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一定很好看,你博客原来的那张照片很好看啊,现在怎么换了,是日本明星吗?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I likea wear 旗袍. every time when I go back china, I'd like buy few of them
登录后才可评论.